美失業現象嚴重 對外籍員工關門(圖)

發表:2009-03-27 22: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隨著越來越多的美國人丟掉工作,美國政府正在積極阻止企業僱用外籍員工,包括從農場工人、水果採摘工,到救生員、電腦程序員等各個行業的職位。


在馬里蘭州劍橋市的 J.M. Clayton海鮮公司,這裡的工人多數是移民

至少有三條合法移民之路已經豎起了"路障"。最為顯而易見、也頗有爭議的一項措施是,獲得聯邦救助資金的企業如今在雇佣需要申請H-1B簽證的外籍高技能人員之前就面臨著額外的障礙。週五,美國勞工部將結束對暫停外籍農業工人計畫(所謂的H-2A計畫)的公眾評議期。

美國國務院要求一些雇佣需申請J-1簽證的工人(包括酒店、高爾夫球場、夏令營等季節性員工)的企業減少對外籍工人的依賴。國務院發言人雷尼(Andy Lainey)說,總的來說,考慮到經濟形勢的低迷,很難向這些人提供就業崗位,他證實國務院曾向企業發函要求它們"自願"減少雇佣外籍工人。

由於失業率已高達8.1%,並且還在向兩位數逼近,美國發現在移民問題上長期進退兩難的處境變得更加棘手。一方面,美國人失業率上升,對現有就業崗位的競爭更加激烈。另一方面,歐巴馬政府表示,希望抵制保護主義傾向(至少是在商品和服務貿易方面),他還將在下週倫敦二十國集團峰會上向其他國家的領導人推銷這個想法。

移民維權人士說,對外籍員工採取不同做法暴露了政府的虛偽。

聖地亞哥移民律師馬利茨(Jeanne M. Malitz)說,你不能因為某一年的境況不好,就放棄了原則。她代表很多正在努力籌劃收割工作、但又不確定是否有工人來源的種植企業。它們一直依靠H- 2A計畫,這個計畫允許外籍農業工人在美停留至多10個月。勞工部發言人說,將在幾個月內決定是否要將這個計畫暫停9個月。

H-2A計畫要求種植企業首先雇佣美國人來填補職位空缺。馬利茨說,一些牧場多年來首次看到美國人提出工作申請,不過他們仍很擔心。她問,這些人會留下來嗎?收穫季節還沒結束他們就辭職了。他們不喜歡這種工作。

不錯,經濟低迷考驗了這樣一種說法:某些工作是美國人不願做或是做不了的。這種觀點奠定了僱主幫助申請工作簽證的、合法移民項目的基礎。在需要高技能的工作中,他們可能不懂Java或是C++等編程語言;在技能要求較低的工作中,他們又不想幹體力活,把自己弄得髒兮兮或是汗津津的。

當然,幾乎所有全球經濟的參與者都受到這樣一個問題的困擾:邊境的開放程度應該有多大。在歐洲,好幾個失業率很高的國家在向外籍工人發錢,讓他們回自己的國家。

美國政府的態度出現了明顯的轉變。在一派繁榮的時候,國會實際上增加了面向高技能移民的H-1B簽證。如今,一些經濟學家建議,允許更多外國人進入美國(比如,用買房來換取綠卡)實際上將有助於啟動美國經濟。

不過,受到失業困擾的美國公眾看來對這樣的主意深惡痛絕。聯邦經濟刺激計畫限制接受了問題資產救助計畫(TARP)資金的企業雇佣需要申請H-1B簽證的外籍員工。它們必須證明自己已經盡力以平均工資雇佣美國人,外國人並沒有取代美國公民。

美國銀行(Bank of America Corp.)接受了450億美元的聯邦資金。該行已經收回了發給一些學生的工作邀請函,因為這些學生需要申請H-1B簽證。不過,沒有接受聯邦救助資金的企業可以照常幫助學生申請H-1B簽證,申請過程將從4月1日開始。


来源:WSJ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