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冤民大同盟已有八萬成員

作者:張麗明 發表:2009-03-28 19: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冤民大同盟在香港成立只三個多月發展迅速,至今已招攬八萬名成員。大同盟負責人瀋婷表示,中共高層對此極為緊張,曾召開特別會議,表明日後再有同類組織申請在香港註冊,必須上報中央。

中國冤民大同盟去年十二月獲香港警務處批准,註冊為社團,正式在香港成立,成為合法組織。

瀋婷說,大同盟至今有八萬名成員,他們大多是在中國大陸受到不公平待遇的訪民。對於有首個以大陸人士為主的人權組織在香港註冊,中共體制內人士向她透露,中共高層對此極為緊張,上月曾召開特別會議,由中共最高領導層、中央政治局九名常委之一的政法委書記周永康親自主持。出席會議的包括中國前國家主席江澤民的外甥、現任上海市公安局局長吳志明和上海市政府領導,廣東省、國務院港澳辦,以至中央駐港聯絡辦公室的官員亦有出席。周永康在會上表明要限制此類組織在香港註冊,日後再有申請,必須上報北京。

瀋婷說:我們在香港註冊成為合法組織是北京預料不及的,他們非常緊張,周永康已說了,要留意這樣的組織在香港成立,要盡量控制和減少這樣的組織在香港成立,對這樣的組織申請以後要上報。

瀋婷透露,有消息人士稱,中央政府曾就此與香港保安局局長李少光及特區政府官員接觸,要求港府配合,把同類社團註冊申請的資料送交北京審查。她說:他們跟保安局和警務處已聯繫,以後有這樣的組織註冊必須上報。因為香港是中國的領土,我們在香港註冊成立,可以說是中國承認的合法組織,這種情況對他們來說是不可接受的。

本月初,歐盟候任輪值主席國、瑞典外交大臣卡爾?比爾特訪問中國,與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及外交部長楊潔篪等會面。瀋婷說,歐盟代表本月初訪問中國其間曾向中方提出解決訪民的問題,指出代表八萬名中國弱勢社群的冤民大同盟是香港合法組織,但中方拒絕承認,即場被歐盟代表質疑。她說:三月九日歐盟去北京,要求中國政府成立中方委員會,解決訪民問題,並有我們冤民大同盟的成員參加。北京拒絕了,說不能承認我們組織。歐盟代表則說,我們在香港註冊,中國不承認,那麼香港還是不是中國的土地呢?

瀋婷說,大同盟成立後,在中國大陸的維權人士亦考慮仿效,派代表在香港註冊為合法組織。由於事件已引起北京關注,她預料其他申請將可能受阻。但她不擔心大同盟在香港的活動將受限制,因為香港仍是司法獨立的地方。她說:香港是法治社會,政府不能說我們是非法組織,現在也沒有這種跡象。中國說了香港五十年不變。若港府真的不讓我們活動,我想不用我們,香港的立法會議員以致國際社會也會讉責。

根據香港《社團條例》,香港社團事務主任有權批准任何機構在香港註冊為社團。社團事務主任由香港行政長官委任,除了審批註冊申請外,亦有權取消和禁止已註冊社團繼續運作。此外,社團事務主任在諮詢保安局局長後,可以維護國家安全、公共秩序、與外國政治組織或臺灣政治組織有聯繫等理由拒絕社團註冊申請。

本臺曾就中央政府被指就社團註冊的事與香港保安局接觸,向香港保安局查詢,但至截稿前仍未收到回覆。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