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侃搬磚

發表:2009-03-29 14: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陶侃,字士行,溪族,原籍東晉鄱陽郡(今江西波陽縣東北)人,東晉名臣。

陶侃立有戰功,曾任荊州刺史。有人因妒忌而說壞話陷害他,陶侃被降職調往偏僻的廣州地區。

陶侃在廣州無事可做,非常清閑,但他並沒有自暴自棄,更沒有放縱自己貪圖安逸享受。而是每天早晨把一百塊磚("甓")從書房裡搬到房外;到了晚上,再把磚搬回屋內。人們很奇怪,便問他原因。

陶侃回答說:"我致力於收復中原,如果過於安逸閑散致使意志消沉,恐怕將來不能成就大事。"

陶侃後來回到荊州,荊州高興的互相慶賀。在荊州他儘管公務繁忙,可仍然堅持搬磚,以此磨練自己意志,後人稱其為"運甓翁"。

陶侃經常對人說:"大禹是聖人,他尚且珍惜每寸光陰,至於我們這些普通人,就應該更加要珍惜每一分光陰,怎能去放縱遊樂,醉生夢死呢?"現在長沙開福區有個"惜陰裡",據說就是由陶侃這句珍惜光陰的名言而得名。

忍辱負重、不圖安逸、意志堅韌的陶侃後來被提升為征西大將軍兼荊州刺史,都督八州軍事,封爵長沙郡公,聲名顯赫。

春秋時期,齊國名相管仲曾經進諫齊桓公說:"宴安鴆毒,不可懷也。"古人視貪圖安逸比毒酒更害人,因為它會吞噬人們的意志。古訓"生於憂患,死於安樂"說的也是這個道理吧!

《漢書》中也說:"古人把貪圖安逸視為毒酒,把喪失道德而富貴稱之為不幸。漢朝興起,直到孝平帝,諸侯王數以百計,大多驕橫荒淫喪失道德。為甚麼這樣呢?沉溺在放縱恣肆的環境中,他們所處的地位導致他們如此。"這真是後人應該引以為鑒的。

 

来源:新三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