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留都不易!說說那些進退兩難的小海歸們

發表:2009-03-29 23: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因月底即將回國休息,這幾天與好友們一一敘別.大家在聊天時,都不約而同的談到由於美國目前的經濟狀況,而想回國發展的話題.特別是一些已經被公司的off,更是在考慮留還是回的問題,留,可能會更艱苦.回,不知回國能否有機會?

聊著聊著,大家都談到一個非常頭疼的話題;我們回去了,孩子怎麼辦?

在海外生活的孩子基本分為兩大類;

第一類;出國前,曾在國內接受過教育(我女兒就屬於第一類),剛剛到國外學習非常艱苦,英語是啟蒙階段,常常是從最基本的開始學,我記得我女兒第一天讀書回家就哭了,因為什麼都聽不懂,所以剛剛開始讀書時,只能是白天在學校學,晚上請家庭教師補,大半年的時間就是天天英語.第一類的孩子由於接受過國內的教育,因此,他們的學習常常在開始時,找不到"北".如今,總算適應了國外的教育,可由於父母的回國發展,他們又要面臨重新開始適應國內的教育.真是"苦"了孩子",哭"了父母!特別是一些已經進入初中,高中和大學一,二,年級的,更是讓父母和孩子憂心忡忡而進退彷徨.

第二類;從小就出生在國外的,已經開始接受國外的基礎教育,中文程度幾乎就是那麼簡單的幾句,有些可能只會聽和說,寫都不會寫.現在父母要回國,他們更是彷徨再彷徨.我的好友中還有一些是訪問學者(3有年, 4年,甚至更長一點的,有些研究部門可以為其辦工作綠卡),家屬可以一起過來生活,孩子理所當然的在美國學校讀書.可是現在美國經濟不景氣,研究項目沒有經費,工作綠卡也泡湯了,回國是唯一的路.可孩子已經適應這裡的學習環境,突然之間要回國了,原來的國內基礎早就忘記了,一切的一切要從頭開始,孩子啊! 真的不知說什麼好?

大家都覺得自己回國無論怎樣都是命運的選擇,可是孩子呢?一段時間差,竟然要他們反反覆覆的"重溫舊夢",實在是有些不公平.

一些好友說;為了孩子上天堂,我們只能下地獄,留!也有些好友說;與其坐以待斃,只能苦孩子了,因為我們沒有選擇,回!

說實在的,一些海歸沒有放棄身份,就是在等機會,因為孩子的發展空間之大,常常是無法預測的.一些海歸放棄身份,可能已經在國內找到更好 的發展.而目前進退兩難的海歸,其中一個難解的心結就是孩子,什麼都不靠譜.中文不靠譜,英文不靠譜,回國發展究竟靠不靠譜,還是一個未知數?

嗨!進退兩難的小海歸啊!

可能你們又要面臨初到國外時的艱辛和磨難,希望你們能渡過這個難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