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造假雞蛋:化學原料調製蛋清和蛋黃(圖)

作者:大紀元編輯部 發表:2009-03-30 10: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山東菏澤鄆城縣任某自稱"蛋殼之父",公然傳授做假雞蛋的技術,齊魯晚報記者臥底"學藝",揭開雞蛋造假全過程。

化學原料和色素調蛋清和蛋黃

據齊魯晚報報導,任某自稱是國內"蛋殼之父",是第一個做出人造鮮雞蛋的人。他透露,幹這行已經10年了。在交了800元學費後,齊魯晚報記者終於在山東鄆城縣一棟民房內見到任某。任某的模擬雞蛋培訓場只有兩張桌子、一個架子以及裝滿化工原料的塑料桶和鐵罐。

造假雞蛋的配方上的10種原料都是化學原料,令人觸目驚心。10種原料中最重要的是海藻酸鈉和食用明膠,作用是給蛋清和蛋黃增稠。產品全部是化工原料和色素來完成,蛋黃和蛋白原料一樣,不過蛋黃比蛋白多加一點色素。

任某先倒了半杯熱水,然後開始用這些原材料調配方,每種原料裡用手捏一點撒進水裡,然後攪拌大約半小時。原本是白色麥乳精樣顆粒狀的海藻酸鈉,開始慢慢溶解,剛才清澈見底的白開水,一會兒變成了黏稠的半透明的"雞蛋清"。

任某說,蛋清和蛋黃的原材料基本相同。做好蛋清後,加入色素就變成了蛋黃。在各種原材料中,食用明膠的味道最為刺鼻,臭烘烘的。除"食用色素"外,其他各種添加劑基本上無色無味,可直接添加到水中。


真雞蛋塗上硅膠做蛋模

  
脫模,取出真雞蛋

  
將做殼原料注入模內

 
真假雞蛋,驚人相似

用樹脂、滑石粉就能做出蛋殼

任某說,人造雞蛋最關鍵的技術是做蛋殼,只要蛋殼做得好,蛋黃和蛋清不好也可以矇混過關。他說:"全國只有我一個人會做雞蛋殼,北京,武漢這些地方教的都是做皮蛋"。
做蛋殼先要做好蛋殼模具,然後開始做蛋殼了。他將樹脂,滑石粉,促進劑和固化劑放在一起迅速攪拌,然後倒進這個模具裡,反反覆覆地搖晃,好讓原料均勻地掛在蛋殼模具的內壁上。

大約10分鐘後,一個與真蛋完全相同的雞蛋殼產生了。記者看到,它的表面和真雞蛋一樣有光澤,敲上去也像蛋殼一樣清脆,聞上去有刺鼻的化學味道,但任某說放三四天可自然消失。

用養魚水使雞蛋帶一點腥味

下一步開始向蛋殼內灌蛋清了。由於現場沒有針管,記者趕緊跑出去買了一支新針管。任某說,找人要些給豬打針的舊針管就行,效果又快又好,還省錢。

任某用針管將做好的"蛋清"慢慢推了進去,估摸有一半"蛋清"時再推入"蛋黃",最終再用"蛋清"充滿。他強調,當然是越滿越好,份量重,可以防止出現散黃。

最後,任某用一點樹脂將蛋殼上的針孔抹勻。他說,如果需要再逼真一點的話,可以在蛋殼上擦一點雞屎。如果蛋殼上有裂縫或模具縫,也"千萬不要扔",可以用502膠水粘一下,再用砂紙打磨一下就萬事大吉。

為讓蛋清和蛋黃略帶一點腥味,任某指點說,可以用養魚的水。此外蛋黃要攪拌得稠一點,蛋清要稀一點,這樣成本會更低。

家裡兩間"密室"專門造假蛋

據悉,靠著造假和培訓,任某收入很可觀,平均每月收入一兩萬元。

任某說,剛開始做速度慢,廢品率也高。不過時間一長,熟手三四分鐘就能做一個雞蛋。而且,模具越多規模越大,效率越高,如果幾個人同時做會更快。他透露,如果有100個模具,熟手一天可以做三四千個,"一個假雞蛋的成本是四五分錢,我賣給批發商的價格是1毛錢,按真雞蛋賣,一個雞蛋的價格三四毛錢"。為提高效率,他還給記者講了許多實用技巧。比如,做蛋殼時這樣一個一個地單做,速度很慢,且搖不勻,很容易導致蛋殼厚薄不均,如果成規模做,把很多模具灌好蛋殼原料後放在一個類似簸箕的東西裡晃來晃去,又快又省勁,效果也好。

"但我平時並不做假蛋,只在過年過節價格高好賣的時候跟家人一起做,要是天天做風險有點大"。他告訴記者,他家有兩個房間,一般不讓任何人進,專門用來造假雞蛋,"包括鄰居都不知道有這麼一回事",非常隱秘。

上下聯手 串通蛋商坑害消費者

任某造假雞蛋已經有10年歷史,但是他從來沒嘗過,他只吃真雞蛋。他說:"真假雞蛋我一眼就能看出來,假的都是化工原料,肯定對身體有害,當然不會去吃它。只聽別人說口感略有些酸"。

任某提醒,如果是做沒殼的鹵雞蛋,水晶蛋,皮蛋,咸鴨蛋,比做鮮雞蛋容易,而且賣的價也要高。"最容易做的就是咸鴨蛋,要咸可以加鹽,要甜可以加糖精,而且煮熟之後,這些假雞蛋裡的蛋清和蛋黃就凝固了,彈性也比真雞蛋大,吃起來更不容易被識別,還能多賺錢"。

這種造假的行為看起來觸目驚心,但據瞭解,在這個行當裡,造假者和售假者卻大都是"實話實說,明白交易"。

任某稱,賣假雞蛋最好的辦法是,與養雞場或收雞蛋的商販合作,"我們鄆城的養雞場不少,我直接給養雞場老闆說,我做的是人造雞蛋,但是價格低,誰會有錢不賺呢?我跟他們都有固定的業務關係,養雞場知道,批發商也知道,零售商也知道,從頭到尾可能只有消費者不知道。"

他說,上下聯手,這樣消費者在挑雞蛋時不知是真是假,即使拿回家發現差別也沒有辦法。為了讓雞蛋更壓秤,他們還可以把沙子注射到雞蛋裡,或者將變質雞蛋"重新罐裝",這樣就可以將"壞蛋變成好蛋"

来源: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