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罹難學生民間統計逾三千四 當局禁家長清明節祭奠

作者:喬龍 發表:2009-03-30 22: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四川汶川大地震重災區都江堰市的聚源中學數百名罹難學生家長,計畫清明節到倒塌的校舍遺址祭奠子女,但遭到當局禁止。此外,遇難學生總數官方至今未公布,而民間最新統計,至少3444人。

本週六是四川大地震後的第一個清明節,都江堰聚源中學的數百名罹難學生家長計畫當天到聚源中學遺址,祭奠死去的孩子。不過,當地政府最近通知家屬,禁止前往。一位匿名家屬星期一告訴本臺:"最近清明節他們(當局)又要對我們下手,不讓我們祭奠娃娃,其他家長已經被警告過,今天去聚源中學,他們已經加密了圍欄,多加了一層圍欄,(清明節)你們可能在學校見不到我們遇難者家屬,他們可能提前、強制性把我們控制起來"。

本臺於是致電聚源鎮鎮政府辦公室。

記者:聚源中學遇難學生家長想清明節去拜祭,你們不讓他們去啊?
官員:你是哪裡?

記者:自由亞洲電臺記者。
官員:你要是有事,過來(談)嘛。這個應該是不存在的,應該還要安排他們去。

記者:安排他們去聚源中學嗎?
官員:這個要具體問負責人。

記者:哪一位負責?
官員:就是相關領導,你最好是過來跟他們直接談。

記者:聽說現在公安已經監控他們家長了?
官員:這個不清楚,我們不是公安。

另一位家長表示:"當地政府前幾天給我們登記了,不讓我們去,他們說讓我們不要去了,但我們覺得很冤枉,(學校)本來就是危房,拚命要去哦"。

方姓(化名)家長表示,他肯定會去:"我肯定會去,為我的孩子,肯定要去的"。

記者:聽說你們很多家長為祭奠他們的孩子,被他們扣押?
家長:對對,很多。很多人現在被他們監控了,這個手機全部被監控了。

另一名家長表示,她為死去的孩子伸冤,被公安關押兩次:"他們第一次關我的時候,我還沒有懷孕,第二次關了我39個小時,出來我說他們是違法的,我上訴,又去告他們,結果又把我抓起來拘留五天。(春節)胡錦濤到都江堰來,我們當地政府不讓我們出門"。

震後的第一個清明節臨近,家長們加倍思念喪身於"豆腐渣"校舍中的親人。16歲的罹難學生王佳的母親董群語帶悲傷地告訴記者:"16歲了,對我們來說,這是一輩子都忘不了的,政府拒絕賠償及鑑定(教學樓),至於以前給我們一點補償,說是救助,但是大家都不服"。

雖然汶川地震快一週年,但是四川政府除了拒絕鑑定教學樓,更封鎖死亡學生名單和人數。

大陸藝術家艾未未在其新浪博客中,上週五公布從民間渠道統計到的死亡人數是2735人,而截止星期一晚本臺截稿時,已增至3444人。該博客表示,民間自去年12月15日,開始了"5.12汶川地震死亡學生"的調查工作,在多次向四川省政府民政,公安和教育機構要求公布死亡學生人數及名單,遭到拒絕的情況下,通過網路信息線索,對地震重災區域進行實地調查。

據瞭解,該博客中的遇難學生名單幾乎每天都在增加。其中增加最多的是木魚鎮木魚中學的遇難學生新增102人,達202人。大陸媒體曾報導,地震發生時,聚源中學有1070人,地震造成278名學生遇難,而來自民間的死亡數字,遠遠高於官方媒體的報導。記者採訪了其中一位家長魏先生。

記者:到目前為止,你們統計的聚源中學有多少學生遇難?
家長:512時說的是520多個,還有失蹤的(沒有找到)。大概是607個,政府(媒體)公布只有284人。

記者:看了你們的數字和政府公布的有一段差距。
家長:對對。

記者:但是還有家長說死亡學生有900多個。
家長:有有有。

據瞭解,都江堰也是汶川地震後對學生家屬打壓最嚴重的地區。家長表示:"我們這些遇難學生的媽媽,百分之六、七十被關押過"。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