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亞太經濟社會預測2009年中國經濟增速降至7.5%

發表:2009-03-31 11: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聯合國的亞太區域執行機構-亞洲及太平洋經濟和社會委員會發布《亞洲及太平洋2009年經濟和社會概覽》,該《概覽》認為,儘管中國大陸在2008年間取得了世界所有主要經濟體中最強勁的增長,但其增長速度卻已降至2002年以來的最低水準,亦即從2007年的13%降至2008年的約9%,而且目前仍在繼續下滑之中,預計中國2009年度的增長率將進一步降至7.5%。

根據《亞洲及太平洋2009年經濟和社會概覽》的分析,中國經濟增長速度的下降,始於其房地產部門投資的下降,但對其經濟的主要衝擊則是因2008年下半年各發達國家的消費急劇減少、從而導致中國出口放緩所致。預計中國境內的消費亦將因其經濟增長放緩而受到影響,特別是那些與出口和房地產有關的企業中的失業率明顯增加。

亞太經社理事會宏觀經濟政策和發展部專家Alberto Isgut博士分析稱,儘管中國的出口業績在經濟增長放緩的最初幾個月中尚能保持較好的表現,但目前該國已切實感覺到全球經濟衰退所產生的巨大衝擊力。截至2008年11月,中國的出口與2007年同期相比下降了2.2%-這是近7年來該國首次出現月出口量下降。截至2009年1月,其出口與2008年同期相比縮減了17.5%。

該《概覽》指出,中國的進口也相應大幅減少:與2007年同期相比,2008年12月間下降了21.3%;2009年1月更下降了43.1%。此種情況可能反映出中國的出口訂單出現下降-而且其未來出口亦將會出現進一步減少。

2008年下半年間,中國的通脹大幅減緩,但總體通脹率仍達5.9%,高於2007年。隨著中國總體經濟增長步伐放緩,浪費者價格指數的增長速度也隨之減緩,而且由於需求疲軟、供應走高而造成的激烈競爭,致使其境內的生產者價格指數也相應出現下降。

預計2009年中國將能夠因其於2008年11月間宣布了前所未有的一攬子財政刺激政策而獲益-按其在國內生產總值中所佔的比例計算,該4萬億元人民幣的經濟刺激投入高居世界之首。該《概覽》中還指出,儘管本區域各政府所採取的此類支援措施有助於穩定其國內經濟,使之得以渡過這場經濟衰退,但要使這些旨在擴大支出的政策能夠長期持續下去,卻將是困難重重。然而,與亞太區域的許多其他國家相比較,中國因其2008年度財政收支保持盈餘、而且其公共債務也低於20%-這在本區域屬於最低的國家之一,而處於相對優勢的地位。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