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大學生就業難改徵婚要有房車年薪12萬

發表:2009-04-01 09: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調查:你是如何看待大四女生小娟這種觀點?

大四女生小娟在參加無數次招聘會之後,終於獲得一個面試機會,但出人意料的是,她居然沒去。 「我已約了人看電影,時間剛好衝突了。」小娟這樣解釋。原來,她剛申請成為一家婚介所會員,這是他們安排的第一次「相親」,和一位年薪13萬元的「青年才 俊」看電影。 「工作可以再找,結婚可關係一生幸福,不能耽誤了!」

「搵工難過搵老公」,在就業難面前,不少女大學索性去徵婚。和小娟類似的現像在大學校園並不罕見,一些婚介所的大學生徵婚網生意都很火爆。

母親驚愕女兒相親行為

「我女兒說,她的未來老公一定要有車有房,月薪至少1萬元,身高1.78米以上……」江蘇的楊阿姨近日向本報反映,一向乖巧的女兒說出這些「擇偶標準」時,沒一點女生的羞赧與矜持。

她的女兒小葵是南京大學大三學生,從去年開始,從來都是學生打扮的小葵突然走起了「時尚路線」。母親一番瞭解才發現,小葵成了一個大學生徵婚網會員,時常要出去見自己的「相親對象」。

面對女兒頗具「個性」的行動,楊阿姨一開始完全不能理解。 「但是現在,連我自己也不知道是對是錯了!」楊阿姨說,小葵自己有一套理論:「我並沒有放棄自己的學業和生活,而追求一個溫馨的家庭和安穩的人生,是每個女生的最終目標。」

記者在廣州市某高校隨機採訪了26位女大學生,多為大三大四年級。她們全部都認為畢業前找個結婚對象是無可厚非的。有21位女生認為,通過婚姻介紹所或婚介網徵婚也可以理解,只有5位女生認為這種行為不合適。

女學生開出條件:年薪12萬

據調查,廣州市許多婚介所都有女大學生會員。 「我們這本科大專的都有,每個年級的也都有,小的還有90後呢!」一位婚介所工作人員說,女大學生有優勢,所以開出的條件都很高,尤其是大三大四的,常常 開口就要年薪12萬元。至於對方的年齡,一般都能接受15歲以內的差距。還有些女孩,喜歡找自己開公司的人做男友,並提出要在對方公司工作一段時間,邊工作邊「考察」。

「婚姻也是一種就業,好的婚姻就是最好的就業!」這句廣告詞出現在一個名叫大學生徵婚網的網站上。這是一個幫助女大學生和男性成功人士速配的網站,女生註冊成為網站會員不用任何經費,男士則需每人繳納一定費用,最頂級的鑽石會員每年要繳納9999元的會費。在網站的首頁上,女生都會顯示出是幾年級的學生, 而男士則寫明月薪收入。

「這種專門面向大學生的交友網站以前幾乎沒見過,都是這兩年突然就冒出來的,」廣州某高校一名女大學生說,都是專門幫女大學生和有錢人牽線搭橋的, 「做得這麼紅火,肯定是因為有市場潛力啦」!

專家:婚姻定位於經濟有問題

「這個問題不容忽視,因為已經不是個別現象。」中山大學教育科學研究所張建奇博士指出,這種現象並不是現在才出現的,早在上世紀90年代,‘做得好不如嫁得好’的觀點就已經在女大學生群體中出現,只是現在這種趨勢越來越明顯。 」

張建奇說,女大學生通過婚姻來實現「就業」或暫緩就業的行為可以理解但不值得提倡。 「大學生還是應該積極就業,無論找到的工作是否最理想的,先試著去做,在工作中逐漸提升自己,這樣對自己將來的成長很重要。」

「幸福的婚姻是兩情相悅,定位於經濟的婚姻,出發點就有問題。」張建奇認為,如果女大學生抱著自己年輕、有學歷、能在婚姻市場有優勢的觀點去尋找各方麵條件都非常優秀的結婚對象,也是抱有幻想,不值得提倡。

来源:羊城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