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的潛在對手虎視眈眈(圖)

發表:2009-04-01 19: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G20正在興起成為全球經濟的董事會,週四的G20峰會將鞏固中國、印度和巴西等發展中大國作為其正式成員的地位。

美國總統歐巴馬抵達倫敦

但是,由工業化國家和發展中國家成立10年之久的G20卻面臨很多潛在的對手,包括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擬議中的新理事會。而且將長期的富國俱樂部七國集團排除在外也為時過早。

幾十年來,世界上充斥著各種各樣的G打頭的組織:中國和美國組成的G2;美、英、法、德、日組成的G5;加拿大和義大利加上G5組成的G7;還有由眾多發展中國家組成的G-77,以及其它許多類似組織。基本的想法都是一樣的:即諸如匯率失當、貿易談判和應對危機這類全球性問題需要許多國家的共同努力。

在全球經濟陷入衰退之際,G20已站到了最前沿,因為領導人希望作出協調一致的反應,以防止一個國家所推行的政策讓其他國家陷入不利地位。去年秋季在歐洲要求舉辦領導人峰會的壓力下,當時的美國總統布希選擇了G20。英國首相布朗也對週四舉行的這次後續會議做出了同樣的選擇。

G20地位的提高讓財政部長一年會面幾次的G7相形見絀。當G7領導人舉行年度會議時,這個集團加入了俄羅斯,演變成了G8。近年來,G8也一直在邀請印度、中國和其它新興市場大國參加會議。

華盛頓智庫彼得森世界經濟研究所(Peterso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主任伯格斯坦(Fred Bergsten)說,他預計G7實際上將成為G20內的富國核心層。下一次G8領導人會議將於7月份在地中海地區一個老的潛艇基地舉行,以方便主辦國義大利解決安全問題。

伯格斯坦說,他們將G8安排到了杳無人跡的的地方,這也是G8目前所面臨情況的寫照。

G7或G8成為歷史還為時過早。也許全球金融危機開始以來最重要的國際協議就是2008年10月10日在華盛頓的G7會議上達成的,當時成員國的財政部長承諾將防止"具有系統重要性的金融機構"倒閉。這一承諾次日得到了國際貨幣基金組織185個成員國的批准,並於11月份得到了G20領導人的批准。

美國在1997至1998年的亞洲金融危機之後推動建立了G20,不過現在看來這個組織的構成有時似乎是挑戰了美國的地位。兩名開創G20的美國高級官員今天仍然是高級官員,他們分別是白宮首席經濟顧問薩默斯(Lawrence Summers)和財政部長蓋特納(Timothy Geithner)。他們的目標是建立一個全球論壇,並將盡量減少歐洲小國的權力。這些國家在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中的話語權相對於它們的實力來說過大。

除了幫助協調打擊逃稅和恐怖主義融資以外,G20並沒有太大的作為。G20受累於數量──更多的成員國意味著更多的表態和更少的行動──和缺乏常設人員實施具體計畫。布朗首相等人對常設人員的想法表示懷疑,擔心這會成為另一個國際官僚機構。

歐盟也是G20的成員之一。參加倫敦會議的國家不止20個,其中包括不是成員國的西班牙和荷蘭。

南非財政部長曼紐爾(Trevor Manuel)提出設立一個不同的國際委員會,將比G20具有更廣泛的代表權,也可能成為其競爭對手。他提議的部長理事會將取代目前由24名執行理事組成的IMF理事會,後者監督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運行,但是權力較小。新的理事會將包括大約20名財政部長。不久前還擔任聯合國開發計畫署署長的德爾維什(Kemal Dervis)說,你會擁有普遍的合法性。

来源:華爾街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