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佛教論壇廣泛及代表性受質疑

發表:2009-04-02 02: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第二屆世界佛教論壇在臺北閉幕。論壇為佛教傳統深厚的臺灣帶來了弘揚佛法的盛大節日,不過,這次國際論壇的廣泛性和代表性受到質疑。還有輿論認為,這次論壇是以中國為主的一次統戰活動。

4月1號下午2點,第二屆世界佛教論壇完成臺北地區議程後閉幕,閉幕式法會在臺北小巨蛋體育館舉行。除數十個國家的佛教界人士外,數萬臺灣各地佛教信眾,以所在佛教道場為單位,參加了論壇閉幕式。

地 球時代報說,第二次世界佛教論壇由包括海峽兩岸的佛教團體舉行,這是臺灣海峽兩岸關係改善的又一跡象。不過,臺北慈濟基金會的佛教徒張慶豐說:「兩岸的‘ 因緣很殊盛’。不過,至於促進兩岸發展的問題,我不知道,因為論壇是佛教的,是佛教的共同理念,佛教不談政治,跟政治無關。」

記者發現,絕大多數與會者似乎來自臺灣各地各道場的佛教信眾。身著黃色袈紗的僧眾,素布青衣的尼姑,以及佛教界領導人以及專家學者,也在其中。加拿大佛教徒路易斯.杜博是現場見到的數量極少的西方人之一。

他對記者說:「這裡佛教徒的數量給我印象很深。同我居住的華盛頓哥倫比亞特區相比,人數很多。中國和亞洲的佛教徒一起討論,人們通過佛教,可以相互溝通,解決問題。」

輿論:以中國為主一次統戰會議

許多警察在現場維持秩序,據說臺灣的藏人等團體計畫到場舉行示威,但是記者在現場並沒有見到西藏抗議者的身影。西藏流亡精神領袖達賴喇嘛沒有應邀參加會議被 認為是論壇的明顯缺陷,臺灣玄奘大學宗教學系副教授釋慧嚴對記者說:「雖然標明是世界會議,但是參與者代表性有限,不應該說是世界吧,達賴喇嘛對歐美佛教的宣揚有很大貢獻。這次論壇侷限在華人圈圈,這是我的看法。」

有臺灣輿論認為,這次世界佛教論壇上,中國方面的代表發表了相當多的言論,會議實際上是以中國為主的一次統戰會議。

不過,釋慧嚴教授說:「佛教徒也不是那麼好容易統,佛教徒也不是都朦朧,佛教徒也有自己的認同。」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