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臨汾市長空缺半年

發表:2009-04-02 23: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山西省臨汾市因為連年發生重大事故,多位黨政一把手被問責下臺,中共組織部物色的人都不願到臨汾市任職,致使臨汾的黨政一把手出現空缺。

"山西省長幹不幹,臨汾人民說了算"這是近年山西廣為流傳的一個民謠。中國媒體的報導說,由於山西省重大事故連連發生,該省過去三年內連續換了四任省長。而臨汾市除了三任市長被問責下臺之外,連帶共產黨的市委書記也無法免責。去年,襄汾潰壩事故導致二百五十多人死亡,該市市長和書記被免職。隨後,山西組織部門物色的多位官員都拒絕到臨汾上任,以致今年三月的臨汾市的人大政協兩會都無法正常舉行。目前在臨汾市主持工作的是中共山西省委常委、統戰部長李政文,原副市長羅清宇任理代市長。

包括新華網在內的許多中國官方媒體,都轉載了這篇題為"無人願任市委書記"的文章。不過,美國爵碩大學管理學教授謝田說,無人原任市委書記,指的是中共組織部中意的幹部中沒有人願意調到當地任職:

"想當的人當不了,不想去做的人不願意去做。如果要是開放起來的話,這樣一個城市公開開放競爭或挑選的話,總是會有人去當。"

謝田認為,北京近年推行的"問責制",雖然對官員壓力很大,但很大程度上是一種推卸責任和偷懶的方法,在中國現行體制下實效並不大:

"幾年之內,換了這麼多市長和市委書記,還是沒有人做下來的話,這是不是可能就是換下來的人,就是想改變這個現象也改變不了。實際上,也知道有問題,他就不願意授權去真正解決這個問題。上面這種簡單的問責,造成了下面這種簡單粗暴地來解決實際上並不複雜的問題。從整體的管理系統來說,這是個失效的辦法。"

長期關注中國工礦事故的中國勞工通訊編輯蔡崇國認為,解決這個工礦企業重大事故頻發是個綜合性的問題,許多措施並非由地方官員決定,北京中央政府的一些措施實際上並不能奏效:

"他們其實有他們委屈的一方面,這是因為很多根本的措施它沒有權力去採取。好比說,真正的要避免礦難,要減少工業事故,是要允許礦工成立自己的組織,包括:只有工人的集體力量,還有非政府組織去幫助工人,然後媒體可以自由報導當地的生產情況,才能夠減少礦難,而這些東西都是中央要決定的政策。"

報導說,臨汾市前幾任市長都是剛剛上任不久,工作尚未展開,便因為事故而被問責免職。蔡崇國表示,山西省許多基層政府和地方勢力關係盤根錯節,外來官員短時間內根本無法實行有效管理,而因此被問責免職確實有些冤枉:

"在臨汾和山西這樣的地方,實際上政府的權利越來越小,很多地方都黑社會化了。有的地方,縣委書記、公安局長、還有煤礦的老闆結拜成哥們兒。煤礦的生產、銷售、運輸幾乎很多地方在山西被黑社會給控制住了。一個外面來的幹部沒有三年五年是難以解決的。"

山西是中國的資源大省,煤炭和鐵礦資源在中國佔重要地位,但每年重大事故不斷,事故死亡人數佔長期佔中國首位。蔡崇國表示,近年網際網路的發展,使得中國民間輿論對中國的中央政府構成極大的壓力,但這個現行的官員問責制並不能從根本上解決問題。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