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春大四女生早市賣豆腐不亦樂乎

發表:2009-04-03 11: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純滷水做的豆腐,好吃不貴——」4月2日6時許,寒意未退,長春市東天街附近的早市上熙熙攘攘,一個豆腐攤前排著長長的隊伍。攤位上,醒目地掛著「大學生自主創業」的橫幅,豆腐攤前,3個女孩不停忙碌著。長春大學電子信息工程學院大四女生卜睿,就在這裡邁出了自主創業的第一步。
  
據新文化報消息 4月1日4時許,卜睿已經起床,準備去市場賣豆腐,同寢兩個小姐妹蔡曉梅和湯倩也過來幫忙。剛到攤位,卜睿的父母已經把連夜做好的豆腐送了過來,卜睿和同伴準備開張。
  
6時許,卜睿的豆腐攤旁已經排起了長隊,戴著印有「大學生自主創業」綬帶的卜睿、蔡曉梅和湯倩忙著給顧客裝豆腐。
  
「純正用滷水做的豆腐。」卜睿邊給客人切豆腐邊說。
  
「孩子,你念回大學,咋還出來賣豆腐?」一位老人接過豆腐。
  
「我是自主創業賣豆腐,跟上不上大學沒關係。覺得好吃就再來。」3天下來,卜睿聽到不少人這樣問。
  
「大學生自主創業?可得支持一下!」一名男子接了話。
  
「你也別為了我是大學生就支持我,要覺得我家豆腐好吃再來支持我!」卜睿說。
  
「我聽說這兩天早市上來了個女大學生賣豆腐,還挺好吃的。這得支持啊,這樣的孩子很少了。」家住附近的田先生說。
    
8時許,10多板豆腐賣完了,卜睿和好友收拾好攤位,又往學校趕去。
 
俗話說:人生有三苦,撐船、打鐵、賣豆腐。7月份即將畢業的卜睿,為什麼不想辦法找個清閑的職業,想著要做豆腐?
  
「為了讓更多人吃到好豆腐。」卜睿說,「除了磨漿不是用小毛驢拉磨外,我們家的豆腐都是傳統做法。」父親下崗後就一直做豆腐,放假時她就幫父母到市場上賣豆腐。那時候,卜睿就決定自己也要做豆腐,還要開一個豆腐加工廠。
  
2008年年底,卜睿家豆腐銷售很好,卜睿產生了建豆腐加工廠的想法,父親出技術,自己經營管理。接下來,卜睿開始上網蒐集自主創業和豆製品加工廠的信息,也經常去市場和超市買豆製品嚐。
  
卜睿說,目前就業形勢並不樂觀,父母已經花很多錢供自己唸書,不忍心再讓他們為她找工作費心了。政府學校也鼓勵大學生創業。
 
卜睿說,如果能辦成豆腐加工廠,她想雇弱勢群體來工作:「能幫助別人就幫一把。」
  
打算建豆腐加工廠
  
卜睿決定的事情就要堅持做下去,她表示絕對不會中途放棄,以後她還要成立自己的豆製品連鎖公司。
  
今年,全國高校畢業生人數將超過600萬,還有前幾年「沉積」下來未就業的480萬畢業生。加上金融危機的影響,有人稱大學生就業形勢進入了「30年以來的最難時期」。
  
在此形勢下,鼓勵大學生創業的呼聲越來越高。
  
不過,目前選擇自主創業的高校畢業生並不多。據《中國青年報》報導,目前中國大學生創業的平均比例是0.3%,廣東地區為1%,而這一數據在以美國為代表的西方發達國家約為20%。
  
不少創業成功者不僅有勇有謀能吃苦,而且早早在大學期間就利用各種機會鍛練本領,歷練膽識,還善於抓住機會借「東風」。
    
大學生創業網負責人趙長升說,他自己就是從搞銷售的大學生到國有單位的銷售英雄,再到成功創業的企業家一步步走過來的。
  
趙長升表示,他個人認為,創業需要一定「天賦」,比如,要有敏銳的洞察力、果斷的決策力、很強的自製力等,不同性格的人適應不同的行業,而所有創業者的前提是必須有「迫不得已」要創業的決心和勇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