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港澳台資企業利潤急跌四成

發表:2009-04-03 12: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廣東省統計局最新發布的數據顯示,受全球經濟大環境影響,2009年首兩個月,廣東規模以上工業經濟效益比2008年同期下降14.46%,主營業務收入和利潤總額等主要指標亦呈降勢,虧損企業數量及額度擴大。其中,外商及港澳台資企業實現利潤總額143.30億元(人民幣,下同),下降40.8%,企業虧損額95.28億元,增長43.7%。廣東省經貿委副主任蔡勇認為,在國際金融危機和傳統發展模式夾擊下,目前廣東經濟運行的宏觀和微觀兩個層面面臨雙下行困境,增速正在作深幅下調。

數據顯示,2009年1至2月,廣東規模以上工業綜合經濟效益指數為148.12,比2008年同期下降14.46個百分點。其中,反映企業盈利能力的核心指標總資產貢獻率和成本費用利潤率比同期分別下降2.07和1.25個百分點;反映企業發展能力的指標資本保值增值率下降9.22%;反映企業經營狀況指標的流動資產週轉率和產品銷售率與2008年同期相比分別下降0.31%和0.25%。同期,廣東規模以上工業實現利潤總額(盈虧相抵)217.23億元,比同期下降33.7%。

1至2月份,國有及國有控股企業實現利潤總額83.03億元,比2008年同期增長41.8%;股份制企業實現利潤總額49.87億元,下降2.8%。同期,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資企業實現利潤總額143.30億元,下降40.8%。

虧損企業增多、虧損額擴大,國有控股企業虧損下降。1至2月,廣東規模以上工業企業43728家,其中虧損企業14292家,增長37.7%;虧損企業虧損額155.64億元,增長41.7%。國有及國有控股企業得益於油價下調虧損額大幅下降,國有及國有控股企業虧損額為18.59億元,下降53.7%;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資企業虧損額95.28億元,增長43.7%;股份制企業虧損額53.38億元,增長42.7%。廣東37個行業中,虧損企業虧損額較大的行業是:通訊設備計算機及其他電子設備製造業虧損57.82億元、電氣機械及器材製造業虧損12.81億元、塑料製品業和化學原料及化學製品製造業分別虧損6.44億元和5.51億元,四大行業虧損額共佔全省虧損額的53.1%。石油加工煉焦及核燃料加工業、金屬製品業虧損額比同期分別下降96.8%和35.4%。

1月份南方地區發電量比2008年同期增速的大幅下滑與春節因素有很大關係,而2月份廣東發電量呈現出10%以上的環比增速。廣東不少主要製造行業已出現產能復甦的現象,但市場需求恢復的跡象並不明顯。

蔡勇在"2009年廣東經濟投資環境綜述報告會"上表示,在國際金融危機的猛烈衝擊下,廣東經濟增長2008年以來面臨近年來少有的持續深幅下調。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