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股市終於分道揚鑣(圖)

發表:2009-04-03 23: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全球股市正走上不同的道路,這和去年的全線暴跌形成了鮮明對比。

2009年前3個月,全球股市表現大不相同,從糟糕、到中等、到強勁懸殊很大。中國和巴西等發展中國家的股市遠遠超過了美國和歐洲等發達國家。

這和去年底明顯不同,當時全球股市齊齊下挫,區別只在於降多降少而已。

雖然一個季度的數據並不代表已形成一種趨勢,但股市的不同表現卻可能說明,籠罩全球投資者的擔憂從某種程度上有所緩解。他們不再不加選擇地拋售股票,而是在努力識別,如果暫時性的經濟復甦持續下去(即使今年的經濟前景依然黯淡),全球哪些股票會獲利。

投資管理公司Trilogy Global Advisors首席投資長斯特林(William Sterling)說,這或許表明我們已經走出危機的"急性期",進入了"慢性期"。這家公司管理著85億美元的全球股票。

道瓊斯全球指數(不包括美國股票)第一季度跌12%(以美元計算),而道瓊斯工業股票平均價格指數則跌了13%。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跟蹤新興市場股市的指數以美元計算上漲0.5%,以當地貨幣計算上漲4%。

在經受去年的打擊之後,新興市場表現尤其好。巴西和俄羅斯的基準股指以當地貨幣計算均上漲了9%,印度股市也進入上漲區間。中國本土股市(外國投資者基本不能投資)是表現最突出的,上證綜合指數飆升30%(去年跌了65%)。

美銀證券-美林(Banc of America Securities-Merrill Lynch)國際投資策略部負責人之一哈特奈特(Michael Hartnett)說,三個因素加在一起支撐了新興市場:中國經濟表現出企穩的跡象、新興市場金融類股相對強勁、3月份一些投資者迅速回歸高風險投資產品。

表現居中的是日本和加拿大等國家的股市,它們的跌幅沒有美國那麼大。日經225指數跌8%,加拿大S&P/TSX綜合指數跌3%。

在歐洲,第一季度股市的跌幅與美國不相上下或者更嚴重,德國、法國和英國的基準股指跌幅達11%-15%。

不出所料的是,全球表現最糟糕的是金融類股,據摩根士丹利追蹤一系列全球股市的指數顯示,截至週一,以美元計算金融類股已累計跌了24%。不過,沒有哪個類股的表現算得上可圈可點。表現最好的是信息技術類股,上漲了0.6%,其次是材料類股,跌了3.7%。

對美國投資者來說,美元真是個眼中釘、肉中刺。美元強勁走強,儘管在季度末時有所減弱。美元的走強侵蝕了來自海外股票的盈利,讓損失顯得更嚴重,因為季度末時大部分外幣購買美元的量減少了。

全球股市的不同表現向投資者提出了一個挑戰。如果去年底金融市場的普遍拋售和大幅動盪再次出現的話,市場走勢可能會再次一致起來。如果全球股市表現差異持續下去,那麼辨別出相對的"贏家"和"輸家"將變得越來越重要。

荷蘭國際集團投資管理公司(ING Investment Management)駐紐約高級投資組合經理蘭德斯曼(Uri Landesman)說,如果股市的企穩能持續一段時間的話,你就會看到各股市開始"分道揚鑣";漲潮可能會大部分船隻都被抬高,但是程度並不相同。

蘭德斯曼看好加拿大和巴西等股市,他說對石油等大宗商品的全球需求不斷企穩,價格出現反彈,這些股市有從中獲利的優勢。

其他基金經理說,他們認為有理由相信美國和亞洲股市比歐洲要好。原因是美國政府對危機做出的大規模應對措施將獲得更多的支持,導致去年大幅下挫的亞洲出口產品部分出現反彈。

此外,投資管理公司Federated Investors全球股市首席投資長奧斯(Stephen Auth)說,亞洲企業和經濟體的資產負債狀況讓它們可以撐過危機。他負責管理280億美元資產。

奧斯說,本季度公司一直在把國際投資組合中的資金從歐洲轉移到亞洲。他還說,他的公司更看好美國股票,而不是更廣泛的國際股票,主要是因為公司不看好歐洲股市,而歐洲股市佔了非美國基準股指的很大一部分。

他說,我們認為中國和美國比歐洲漲得更快,總體來講情況更好。原因之一是歐洲不知道自己的狀況有多糟。

歐洲的一個優勢是:股價偏低。花旗集團(Citigroup)分析師在最近公布的一份報告中建議,投資者持有的歐洲和英國股票超過根據基準股指來看應有的水平,就是因為歐洲股票便宜。據花旗的數據顯示,截至3月中旬,歐洲股票基於2009年預期收益的市盈率是9倍,而相比之下,北美和亞洲(除日本外)的預期市盈率為12倍。


来源:WSJ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