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頻:中共為何害怕軍力曝光?(圖)

發表:2009-04-04 13: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新唐人電視臺《熱點互動》節目)主持人:各位好,歡迎收看新唐人電視臺《熱點互動》節目。美國國防部3月25日發布了2009年中國軍力報告,向世界傳達了一個信息,中國已經是亞太軍事強權國家。之前中共軍方力阻美國發布這份報告,並說它會影響雙方的軍事關係。


那麼這份最新的軍力報告揭示了那些內容?中共為什麼不高興?發展軍力是強國的途徑和百姓的福祉所在嗎?我們今天請資深評論員李天笑給我們分析解讀,天笑博士您好。

李天笑:主持人好。

主持人:從2000年起美國的國防部每年都要向國會報告中國的軍力情況,今年是剛剛發表的是2009年最新的中國軍力情況,那麼這份報告它有些什麼新意,有那些關注的點?

李天笑:首先這個報告是今年歐巴馬執政以後,第一個美國方面對中國的軍事力量進行了一次全面而且系統的這麼一個評估。所以說這表明瞭美國對中國的外交政策,實際上還是採取了一個硬、一個軟,就是從國務院方面來說比較軟,對中國的人權我覺得有所放鬆,但是國防部方面對中國軍力的發展仍然還是一樣的態度。

主持人:國防部還是一貫的態度。

李天笑:這個表明美國的政策實際上還是繼承著以前幾屆美國總統像里根、布希他們延續下來的外交政策。今年報告跟前幾年最大的不同就是前幾年報告強調一個:中國的軍事發展、軍事力量的戰略力量發展是處在一個十字路口,就是它是可以走向這邊,也可以走向那邊,有一個舉棋不定的涵義在。

主持人:所謂的臨界點。

李天笑:今年的報告就非常明確的指出,現在中國已經成為一個亞太地區的軍事強國,而且除此之外,中國的力量開始在向全球發展,特別的中國的遠洋戰略、深海戰略。這個是今年跟前幾年的報告一個最大的不同。

主持人:是不是說從這種防守、防禦型開始有點轉向進攻型方向?

李天笑:按照這個報告裡面講,它是講"遠洋防禦",但這個防禦它是帶上一種引號,那意思是一種進攻型戰御,因為現在中國發展的主要方向,比方發展深海遠洋作戰能力航武,還有一個是核潛艇、導彈。再一個就是太空作戰,還包括通過網路怎樣讓對方癱瘓。事實上這都是一種進攻型的戰略的思維,而這種思維在今年美國報告中貫穿全文

主持人:就是跟以往不同。

李天笑:還有一點今年的報告裡面講到,儘管這幾年來,特別是從馬英九上臺之後,臺灣和大陸的關係似乎有所緩和,因為馬英九採取的是一種經濟上的,比如做生意,搞些經貿關係。但是實際上中國方面,就是中共當權者並沒有放鬆對台海武裝的進攻的這種意圖。尤其還增加了導彈。原來就是幾百枚,今天還在繼續增加,增加到一千多枚。

而且中國把120萬左右步兵作戰步隊中近44萬左右佈署在台海地區,而且這次報告裡面列了很多的表。表明瞭在台海戰略,中國武力犯臺的意圖仍然是非常明顯的。

還有一點主要在美國,因為如果台海發生戰爭的話,很明顯的一點就是說如果不能速戰速決的話,那麼美國身為第三國會介入,介入的話中共就會非常的麻煩,中共軍力可能是不夠的。即使是單獨打的話,中共也會受到重大損失,但是如果美國或日本加入的話,它可能就不行了。在這個情況下它就是要採取一些發展,比方用發展航武、還有先進的導彈、潛艇來嚇阻美國。

主持人:起到嚇阻作用。

李天笑:這個軍力報告中還談到了中共發表的暫時策略的這種聲明,實際上跟它真正的作戰意圖、戰略意圖是不同的。所以說美國方面很明確的指出這一點。

還有一點,講到中國所有發展軍力的最終的戰略目的,實際上就是維持共產黨的統治和共產黨的領導。這個報告之所以中共方面極力的阻止發表讓老百姓知道,可能主要原因也是在這方面。

主持人:好像這份軍力報告裡面也是第一次揭示提到中國在海南島那個地方,的確是在建海下的潛艇基地,而且據美國的前太平洋艦隊的司令說,8年前的美軍跟中國的飛機衝突磨擦和今年的船艦的磨擦,都是跟這個基地有關係。那麼為什麼要在那裡建一個基地,它的戰略意義是什麼?

李天笑:意義非常重大。因為這個基地首先是中國南海艦隊主要的一個軍港,如果中國建好了航空母艦,它可以停兩個航空母艦戰鬥群;還有中國目前最先進的核動力,就是可以發射彈道導彈的那種潛艇,叫作"晉"級潛艇二十艘可以在它的地下的港口停泊。

那麼這就可以達到三個目的,一個就是它可以從這個軍港直接向深海派出潛艇或者是艦隻等等;還有南海深海也可以派出去;更重要的是印度洋爭端。

我們知道現在印度洋越來越成為中國戰略一個很重要的部分,我們知道有一個美國非常有名的軍事評論家在2005年的時候預測,他說中國對海洋戰略,21世紀主要重點可能在太平洋,在太平洋西部通過兩個島鏈向東太平洋地區發展。

但是現在的情況,今年就在新的一期外交事務雜誌的封面文章,這篇文章非常重要,講現在是中國發展的戰略,海軍的戰略實際上是集中在印度洋。為什麼?

因為印度洋這個地區是中國的能源最主要的輸出入管道,通過印度洋然後經過麻六甲海峽,然後往上去,那麼這個地方剛好接近另一個大國印度。印度現在的海軍非常發達,現在也有一百多艘的艦艇,還有航空母艦,最近印度也進行了一個三天秘密的軍事演習,這個實際上就是把中國作為假想敵來看待。

那麼這個地方如果印度和中國發生衝突的話,對中國的能源運輸,從麻六甲海峽這個致命的咽喉就被掐住了。所以說這個榆林港就是海軍基地,通過這個地方可以進入印度洋。實際上這是原來派艦隻到亞丁灣,就是到非洲,實際上的意圖是要描准印度洋這個地方。所以說我覺得為什麼這次美國的偵察船在那裡跟中國的船隻發生重大衝突,實際上雙方的戰略利益在那邊都充分表現出來。

主持人:美國的這份軍力報告讓中國很不高興,中國為什麼一定要阻止美國去發布這個報告?它也阻止不了,那麼它為什麼這麼關注這件事?它想欺瞞什麼事情?

李天笑:實際上它是"愚民不愚美",什麼意思呢?就是說這份報告實際上對美國和西方國家根本沒有什麼稀奇,因為你隨時可以從網路上下載下來,我現在就下載了全文有這麼厚。但是中國現在發表的呢,它只不過是節錄,就是它把前面兩章,中間抽出來一部分翻譯出來,其它的不發表,然後重要的地方又略去了,所以這個東西呢就是不讓老百姓知道。

主持人:為什麼要欺瞞老百姓呢?

李天笑:這個裡面有幾點,一個就是像這種重要的軍港,榆林港是中國重要的海軍基地,裡邊有航母群在裡面,核潛艇也在那兒,所以不想讓老百姓知道。

再有一點,就是中國的慣例,外交和軍事絕對不是老百姓可以接觸的範圍,所以說這個資料即使今天是發表在上面,如果說哪個老百姓可能把它弄出來傳出去,弄不好就扣他一頂"泄露國家機密"的帽子。所以這一個在中國來說是絕對不想老百姓知道的。

那我想還有一點就是說這個報告裡邊講到了中國在各方面軍事發展情況,包括洲際導彈還有潛艇,中國的這個戰略就是遠洋戰略,第一島鏈、第二島鏈然後臺灣地區步兵的情況,以及這些詳細的中國軍事情況,還有比如說中國的經濟發展,裡面揭示了一點,就是中國的經濟發展最終的大部分的東西都被這個軍事所吸過去了,就像這個吸管似的。

那麼我們知道在過去的2001年到2008年在報告裡面揭示中國的GDP增長2.1倍,那正好中國的軍費增展每年的軍費開支也是增長了2.1倍,是同步增長的。所以中共認為是軍事機密不想讓老百姓知道,所以這個上面實際上是採取一種愚民政策。

主持人:其實對中國人來講的話,看到了國家的軍事的強大,國力增強了,好像國家地位也提高了,這不是件好事嗎?那麼為什麼他要瞞著老百姓呢?

李天笑:這是很簡單的道理,比如說一塊大餅如果你切,你現在把軍事的發展的費用的這塊餅你切大了,那很明顯的民生資源就小了,那麼現在中國的情況是各方面都要花錢,特別是像醫療,衛生。

我們舉個很簡單的例子,現在中國的教育經費,是長期徘徊在GDP的3%左右,現在世界上的平均水平是5.2%,聯合國要求是6%,現在中國的教育經費趕不上印度,趕不上朝鮮,趕不上緬甸。連這些落後的國家都趕不上,所以中國教育經費就被軍費所牽制所拽走了,所以不願意讓老百姓知道。

再有一個呢就是中國的衛生,衛生費用。我們知道中國9億農民,中國醫療費中開支20%-30%才是用到農民身上。而且這個醫療衛生現在目前來說只佔GDP的 4.5%,美國是佔到了14%,就是說醫療費用佔GDP的比重非常的小。現在中國醫療開支在世界排行當中是排在倒數第四。那麼這樣的情況下民生資源受到大力的擠壓,所以中共不願意讓老百姓知道就是說在發展軍費的同時,實際上造成了中國其他的民生資源`受到影響,老百姓的生活水平下降。社會保障的經費都被拿走了。

主持人:實際上是在與民爭利了。那麼它大力的去發展軍事力量的話,對於國家整個建設對於老百姓,那這樣看來就是說並沒有什麼太大的好處。那麼另外一個角度來講,這份報告揭示出中國的去年的軍費高達1千5百億美元,這讓人想起來在冷戰時期蘇、美搞軍備競賽。那中國又會不會走上蘇聯的老路。

李天笑:非常有可能,因為當時蘇、美這個競爭,把蘇聯拖垮的原因就是的一個機制問題,蘇聯這種發展軍事的技術不能夠轉移到民用,而美國它能夠。所以就造成了蘇聯軍事上達到跟美國均衡了,但是像工業生產,工業製造這方面,特別是人民生活日常用品非常落後。

那麼現在中國基本上也是走這條老路。那麼美國的話是向民間招標。大的企業像波音公司這些,同時生產一些軍用產品。中國是軍用管軍用,民用的管民用,軍的是絕對保密起來。當然現在也下了一些文件。但是實際上這個由於機制不行,就是說它不是這種招標型的這種機制。所以中國現在基本上發展軍費不能推動內需,也不能推動人民的生活水平的提高,基本上就是消耗掉了。

主持人:那就是說對老百姓來講發展軍力不一定是一件好事了。

李天笑:而且到將來如果真的要打仗的話,受害的還是老百姓。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謝您的分析。各位觀眾朋友們感謝您收看這一期的《熱點互動》,我門下次時間再見。

(據新唐人電視臺《熱點互動》節目錄音整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NTDTV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