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怖份子軟硬不吃 挑戰歐巴馬反恐新策略

發表:2009-04-06 12: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總統歐巴馬3月26日宣布軟硬兼施的阿富汗與巴基斯坦反恐新策略之後,至今不到兩週時間,巴基斯坦已發生4起嚴重的自殺攻擊事件,顯然恐怖份子軟硬不吃,蓄意挑戰歐巴馬。

3月27日,在巴基斯坦西北部的部落城鎮賈姆魯德,一座擁擠的清真寺發生自殺炸彈攻擊,至少50人喪生,近百人受傷。據說伊斯蘭教極端保守派塔利班集團和蓋達恐怖組織的武裝份子,在當地出沒頻繁。

3月30日,毗鄰印度邊界的巴基斯坦東部城市拉合爾,發生警察學院遭武裝份子自殺式突擊,18人喪生、95人受傷。巴基斯坦塔利班頭子馬赫蘇德承認這是懲罰巴基斯坦政府支持美國的報復行動。

4月4日,巴基斯坦首都伊斯蘭馬巴德的一個安全部隊營地,遭到一名潛入營地的恐怖份子引爆身上炸藥,造成8名安全人員喪生,多人受傷。至今尚無任何組織或個人聲稱為此一攻擊行動負責。

4月5日,在巴基斯坦東部旁遮普省一座伊斯蘭教什葉派清真寺,一名16-17歲男孩在清真寺入口遭到警衛攔阻時,引爆身上炸藥,造成至少30人喪生、200多人受傷。據說男孩如果進入1000多人正在集會的清真寺引爆,傷亡將更為慘重。

美國總統歐巴馬3月26日宣布的"阿富汗暨巴基斯坦(Af-Pak,簡稱阿巴)"反恐新策略,將在南亞反恐戰爭的主戰場,從阿富汗擴大到巴基斯坦,並將兩者合而為一統籌處理,以利美國集中打擊阿、巴境內的塔利班極端份子和蓋達恐怖組織。

他承認,美國和北大西洋公約組織聯軍在阿、巴的反恐戰爭情勢愈趨險惡,塔利班和蓋達組織的活動勢力範圍已有蔓延整個南亞地區之虞。他的話說也暗示了,美國依賴的巴基斯坦軍方,已無力壓制恐怖活動的猖獗,也失去了美國的信任。

歐巴馬也承認,光靠軍事不能贏得反恐戰爭,必須調整美國前布希政府的強硬政策,改以軟硬兼施的方式,包括在增兵阿富汗及加強巴基斯坦反恐軍備的同時,協助兩國興建學校、公路和其他基礎設施,爭取地方人民的支持。

歐巴馬的"阿巴"新策略,改變了前布希政府將反恐金援用於兩國軍人和政客的作法。例如他宣布今後5年每年向巴基斯坦提供的15億美元援助,將是直接用於經濟和社會發展之用,不會像以往一樣,落入軍方或是貪瀆腐化的政客手中。

歐巴馬在宣布新策略時說:"為避免重蹈過去的錯誤,我們必須明確表示,美國與巴基斯坦的關係是建立在巴基斯坦民主機制與巴基斯坦人民支持的基礎之上。"顯而易見,歐巴馬政府的反恐新策略,將是以爭取巴基斯坦民心為戰場。

英國布萊德福大學(University of Bradford)巴基斯坦安全研究部門主任葛瑞格裡(Shaun Gregory),最近在"印度斯坦時報(Hindustan Times)"也撰文指出,如果巴基斯坦政府無法提供人民安全與基本需求,那麼任何派系的恐怖份子和極端份子都會乘虛而入。

相對地,歐巴馬的新策略,勢必造成恐怖份子和極端份子的活動空間遭到壓縮,結果是引發更強烈的反撲。同時,也不能排除其他反美勢力,包括既得利益損失的政客和對美國立足南亞抱有疑慮的外在勢力,可能縱容恐怖份子,讓歐巴馬難看。

歐巴馬政府體認阿、巴境內的塔利班和蓋達組織是國際恐怖亂源之一,也是美國最大的安全威脅,因此宣布要靈活運用軟、硬實力,希望根本解決恐怖主義問題。但最近自殺攻擊加劇,顯然恐怖份子軟硬不吃,蓄意挑戰歐巴馬。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