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葉孤舟 二三騷客

作者:快哉風 發表:2009-04-06 17: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數字聯,顧名思義,就是以數字巧妙作對的楹聯。它構思奇特,獨出心裁,別具一格,妙趣橫生,深為人們所喜愛。

據傳,明代著名畫家徐文長有一次與兩位書友乘舟赴省城應試,因遇大水,船隻難行,應考遲到。同行書生感嘆地吟出上聯:

一葉孤舟,坐著二三個騷客,啟用四槳五帆,經由六灘七彎,歷盡八顛九簸,可嘆十分來遲。

徐文長認為事出意外,主考官定會諒解,遂對出下聯:

十年寒窗,進過八九家書院,拋卻七情六慾,苦讀四書五經,考了三番兩次,今年一定要中。

聯語巧用十個數字,言簡意賅,對仗工整,誠為佳聯。

清朝乾隆年間,鄭板橋在山東濰縣任知事時曾在鄉間發現一副怪聯,上聯是"二三四五",下聯是"六七八九",橫批為"又是一年"。聯中沒有一和十,諧音暗喻此聯主人缺"衣"少"食",橫批暗示難度"年關"。

鄭板橋回到縣衙,馬上叫人給這戶人家送去幾件衣服和十斤白面。

盧山虎溪三笑亭有副名聯:

橋跨虎溪,

三教三源流,三人三笑語;

蓮開僧舍,

一花一世界,一葉一如來。

聯中以三和一巧對,運用典故,既點明瞭三笑亭的位置、名稱、來歷,又描繪出周圍清雅優美的僧舍、繁花、綠葉,充滿詩情畫意,堪稱楹聯中的傑作。

杭州月輪山六和塔也題有一副數字聯:

一掌擎天,五指三長兩短;

六和插天,七層八方四面。

上聯暗示塔的來歷,下聯描寫塔的壯觀,虛實並舉,靜中有動,與盧山三笑亭聯大有異曲同工之妙。


来源:人間福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