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東東就訪民精神病論道歉 民憤難平新聞跟貼受限(圖)

發表:2009-04-07 2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大教授孫東東關於老訪民99%是精神病的言論引起各界的批評以及上訪群體的聲討,週一他就此言論發表道歉聲明。自由亞洲電臺特約記者丁小的採訪報導


北大教授孫東東關於老訪民99%是精神病的言論引各界批評及上訪群體聲討,週一他就此言論發表道歉聲明(博訊網)

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孫東東週一通過中新網發表致歉聲明稱:《中國新聞週刊》雜誌其中一些內容因我語言表述不當,引起一些爭議和誤解,對此深表遺憾。如果因這些內容傷害了一些人的感情,在此我誠懇地向他們致以深深的歉意。他還強調自己一向關注弱勢群體反應的問題,絕對沒有歧視上訪人員的思想和言論。

本臺週一致電孫東東,他的手機是關機狀態,而多個固定電話也無人接聽。


孫東東言論引起巨大反響。諸多訪民強烈表示,要繼續找孫東東討說法(博訊網) 

很多上訪、以及民間維權人士認為孫東東的這一道歉聲明缺乏誠意,以及未能消除言論對訪民群體的負面影響,但是他們嘗試在中新網上對這則新聞進行評論和回應時卻遭到封鎖,北京訪民吳田莉說:"這種華而不實的東西不誠懇,是迫於壓力才這樣做,肯定我們不接受。中國新聞網他那個道歉不是可以發表評論麼?我和我的朋友都發了,說是要先審核,沒登出來就被刪除,再貼說ip地址被封了。這種做法,我們還得去找他!"

兩週前出版的《中國新聞週刊》雜誌一篇關於精神病人非自願醫療問題的訪談,刊登了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孫東東的話稱:"對那些老上訪專業戶,我負責任地說,不說100%吧,至少99%以上精神有問題--都是偏執型精神障礙",並稱 "偏執型精神障礙屬於需要強制的一類。因為它擾亂社會秩序...為了實現一個妄想症狀可以拋家舍業,不惜一切代價上訪...他反映的問題實際上都解決了,甚至根本就沒有問題"。

報導一出,有一批批上訪人士成群結隊的前往北京大學甚至這位教授的居所,要求解釋和道歉,他們認為這種學者言論其實是將官方用精神病名義打壓上訪群體手段合理化。北京訪民周莉週一接受本臺採訪時說:"因為他本身是精神鑑定委員會的成員,也是精神衛生法起草小組的主要成員,大家擔心他的言論會成為政府打壓訪民的依據,為自身的安全和前途擔憂,訪民們才會表示出比較憤慨。現在不光是北京的訪民,很多外地的訪民都要去找他,明天說還有人會去。"

另外,大陸維權網站民生觀察網抗議孫東東相關言論的聯署行動,直到本週一已經收集了各地近兩千個不同領域為自己權益而不斷上訪人士的簽名,負責人劉飛躍週一對本臺說:"現在還陸陸續續有訪民通過各種方式把簽名報過來,雖然只是一個言論,但不光是訪民,社會各界都覺得這個言論太荒唐,而且發展下去可能對這個社會和民眾的人權造成非常大的侵害。"


孫東東言論引起巨大反響。諸多訪民強烈表示,要繼續找孫東東討說法(博訊網) 

與此同時,孫東東的言論也引起網民、學者、大陸傳媒界的激烈批評,並要求對於這種誤導公眾的專家言論進行問責。

南方報業集團高級編輯鄢烈山在《南方都市報》上的一篇評論更揭發出孫東東去年9月以衛生部專家組成員、衛生法學專家的身份就三鹿事件接受新浪網的訪談時說:"三鹿事件應該是意外事件,偶發的,不屬於群發事件,大家不用太擔心"以及"從目前來看政府處理上沒有什麼疏漏,企業這次也很主動承擔責任。"而鄢烈山上週末的一篇博文從孫東東事件延伸到官方聘用的專家的職業倫理,以及應通過民主的辯論決策機制進行制約等問題。

以上是自由亞洲電臺特約記者丁小的採訪報導。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