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京:G2與世界經濟新秩序的博弈前景

作者:梁京 發表:2009-04-08 09: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倫敦G20峰會超過許多人的預期,成爲世界經濟秩序的一個轉折點。這次峰會最令人矚目之處,就是與會各國表現出前所未有的合作態度。促成這一發展的一個重要因素,應是歐巴馬,他放棄了美國習以爲常的傲慢,以一種謙遜和認真傾聽的新姿態,贏得了包括俄國在內與會國家領導人的好感。

我們現在還不知道胡錦濤對這次峰會作了什麽貢獻,我猜想中國的貢獻可能有兩個,一是不帶頭叫板美國,二是在資金援助IMF方面,超過了會前私下談判的承諾。中國人最要緊的是面子,既然各國都給中國面子,中國不在乎多出一點錢。

中國主流精英目前最津津樂道的,就是西方對中國大國地位的承認,國際媒體關於G2的各種議論,更是中國媒體熱衷炒作的話題。在G20峰會期間,中央電視臺的著名主持人白岩松竟然跑到華盛頓,與派駐當地的央視記者,共同主持了一場關於G2的專題節目。

中美兩個大國經濟高度依賴,對世界經濟的未來,尤其是對於建設一個新的國際經濟秩序,究竟意味著什麽?此次危機過後,兩國經濟能夠爲建設更公正和穩定的國際經濟新秩序提供可持續的支持嗎?那些熱衷建立G2機制的美國精英,對中國究竟有多少瞭解,又有多少誠意?這裡面會不會有什麽陰謀?中國精英在大國的虛榮心得到滿足之後,也不得不思考這些問題。白岩松就在主持節目的時候公開表示,G2是在忽悠中國。

這恐怕代表了多數中國人對G2的真實想法。我雖然並不相信主張G2者有不可告人的陰謀,卻認同中國對G2的冷淡。我相信主張G2的美國人,確實想與中國合作,但主要動機是爲了渡過眼下難關。至於將來,那是將來的事情。

將來會怎樣?中美經濟高度依賴能維持下去嗎?按照經濟理論,中美有很強的資源互補性,因此,那些深信比較優勢學說的人,對中美經濟互利互補的前景依然樂觀。但是,也有不少中國知識份子和我一樣,對此並不樂觀。事實是,兩國經濟近年深度糾纏在一起很大程度是苟且之合。兩國的有識之士現在都看到,只有各自進行深刻的改革,兩國才能從損人不利己的增長和貿易模式中擺脫出來。因此,問題的關鍵已不在中美之間的資源互補和比較優勢,而在於兩國不得不進行的重大改革對相互關係的影響。

我認爲,對中國當權精英來說,支持歐巴馬雄心勃勃的改革對自己並不利,而美國也很難支持中國的改革。美國固然希望中國繼續借錢給她度難關,但美國改革的方向是減少寅吃卯糧,因此,中國繼續借錢給美國,並不能像過去那樣,增加本國就業,反而幫助美國減少未來對中國的倚賴。美國一旦度過難關,並完成對能源的技術改造,就有能力與中國要價,約束中國。

中國精英中的敏感者已經看到了這步棋。葉檀在最近的一篇評論"防止發達國家在G20峰會後以碳貨幣勒索中國"中發表了如下有趣的觀點:

" 筆者最擔心的是,建立在特別提款權基礎上的超主權貨幣無影無蹤,而另一種對於中國利益有極大損害的碳貨幣卻順時而出。既然中國提出超主權貨幣,既然所有各國一致同意發展新能源,那麽,建立碳貨幣就是順理成章的事,這不僅堵住了中國人的悠悠之口,還達到了以子之矛攻子之盾的作用,在中國的工業化進程中,掛上了一條絞索。中國興沖沖希望G20會議建立全球新金融秩序,不料有可能暗地裡被出賣未來的利益。"

我不知道對碳貨幣的擔心是否很快會成真,但我相信,在今後關於世界經濟新秩序的博弈中,美國和其他發達國家對中國"以子之矛攻子之盾"的摩擦和衝突,不僅不可避免,而且會愈演愈烈。這並不是有什麽反華陰謀,也不完全是國家利益的算計,最根本的原因,還是那個老問題,中國當權階層口惠而實不至,與美國和西方國家存在深刻的價值分歧,中國當權者沒有誠意,更沒有能力建設公正社會。因此,他們犧牲本國人民,犧牲後代和犧牲他國利益來維護自己既得利益的意圖必將和民主國家發生衝突。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