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看中國】中共力袒朝鮮為了啥?

作者:宋浩 發表:2009-04-09 2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世界說什麽]

北朝鮮日前片面違反與聯合國的協議,逕自試射長程火箭飛越日本領土上空,不僅引發韓國丶日本等周邊國家強烈不滿,並在國際上引起廣泛譴責與批評,國際社會要求制裁北朝鮮聲浪不絕於耳 —— 唯獨中共政權出面袒護惡名昭彰的金正日政府。

4月8日《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的一篇分析特稿指出,中共政府挾著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常任理事國丶擁有否決權的特權,「拒絕批評平壤,並阻止聯合國安理會對朝鮮實施制裁。」

報導中指出,自從前蘇聯共黨政府解體後,中共一直是北朝鮮的主要政治和經濟支持者。在許多時候,中共政府都「扮演著最後捐助者的角色,在朝鮮無法從其他國家獲得能源丶食品和資助時出面填補空缺。」

後來,自2005年起,中共開始轉變對北朝鮮的合作關係,轉而加強對北朝鮮的出口貿易,將大批商品丶貨物輸送至北朝鮮市場進行銷售,兩國間的經濟利益關係也從而逐步深化丶緊密。

此外,部分人士主張,中共袒護北朝鮮所圖的並不只是經濟收益,還包括「防止朝鮮的垮臺。朝鮮的崩潰可能會導致難民湧入中國東北省份。」

同時,中共積極拉攏平壤政府的另一項用意,在於待近期健康不佳的金正日死後,中共得以和北朝鮮新政權維持較佳的利益關係與權力地位。

韓國統一研究院(Korea Institute for National Unification)分析師崔真旭(Choi
Jin-wook,音譯)向《華爾街日報》表示,中共在朝鮮問題上一直保持高度介入狀態,如果朝鮮出現新領導人,中共將是第一個和他對話的政權;如果朝鮮陷入混亂,中共也可能將另行扶植一個新政權,藉此確保自己在朝鮮的影響力。

[宋浩小評]

中共與北朝鮮台面下的曖昧利益糾葛,在國際上早已不是秘密。而這篇分析文章中,也確實清晰地將中共與朝鮮之間多層的權力丶利益連動關係,以及這些關係的歷史變化做出不錯的說明。

同樣身為共產極權專政的北朝鮮政府,殘害百姓人權早已惡名昭彰,而在獨裁者金正日的高壓統治下,朝鮮政風敗壞丶個人生活窮盡奢靡,是當代「殘民以逞」的代表人物。國際這麽不歡迎朝鮮政權,為何唯獨中共要全面力挺?除了《華爾街日報》的分析外,其實還有兩項原因:

首先,中共不希望岌岌可危的朝鮮政權搖身一變成了講究自由的民主國家。中共靠著鬥爭丶謊言丶極權丶恐怖統治起家,有個「同性格」的朝鮮共產小老弟在身邊,或多或少可以讓中共用來迷惑丶欺瞞中國民眾對共產政權的認可。中共最害怕的,是朝鮮成為一面民主之鏡,那將把中共的邪惡面貌映照得一覽無遺,勢必造成中共政權的統治危機。

再者,中共希望朝鮮在東亞區域關係上繼續扮演「流氓國家」的角色,持續用各種激進手段惹毛日本丶韓國甚至美國丶歐洲等民主國家,意圖迫使這些民主國家向中共傾斜,讓他們願意在經濟丶外交丶人權丶政治等問題上對中共妥協,以此換取中共在朝鮮問題上的合作。這種「恐怖平衡」的利益交換,對中共來說,無異於「鷸蚌相爭,漁翁得利」,無須親自舞刀弄槍,便可坐享其成。

無怪中共如此袒護朝鮮小老弟,也無怪許多國際輿論不約而同指出:北朝鮮問題的源頭在於中共。要解決北韓問題,就必先解決中共問題。」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