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膽:聽聽納吉的遺言(圖)

漫議吁求中共平反「六四」

作者:苦膽 發表:2009-04-10 01: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六月三日晚至四日凌晨,裝甲車衝進天安門廣場「清場」

近二十年來,每年臨近六月四日,皆能聽到種種吁求中共當局平反"六四"的聲音。特別是這兩年,這樣的呼聲越來越迫切,越來越強烈。畢竟還有這麼些人未曾忘記"六四"死難者,未曾忘記那個慘烈的日子,並已將其凝成自己心頭永遠的痛。這證明中國人還有指望,中國還有指望。

打心眼裡說,作為一個經歷過腥風血雨的中國人,本人在紀念"八九"民運,悼念"六四"死難者的同時,也非常希望早日解決"六四"問題。這裡說的解決,包括徹查臺前幕後整個事件真相、為"六四"正名、追究屠城罪責、審判歷史罪人、賠償死難者家屬等事項。可是,我每次聽到要讓中共給"六四"平反,心裏總不是滋味。這裡涉及兩個問題:中共現在會不會平反"六四"?該不該讓中共來平反"六四"?

先談第一個問題。事實明擺著,憑靠謊言和暴力起家並奪取政權,又憑靠謊言和暴力維持其統治的中國共產黨,什麼時候停止過殺人?大屠殺本是共產暴政的一個組成部分,殺人乃其行"政"的題中應有之義。雖說"六四"大屠殺的決策者、拍板者和頭號元凶鄧小平已經翹辮子了,但是造成這起慘案的元凶之一的李鵬還在世,"六四"鎮壓最關鍵的參與者之一和最大的受益者江澤民還在世(因在上海整肅《世界經濟導報》和脅迫萬里就範有功,江澤民於1989年5月30日進京出任"候補"中共中央總書記並開始批閱文件,在6月23日至24日召開的中央十三屆四中全會上,取代被罷黜的趙紫陽,當上中共中央總書記),他是踩著"六四"死難者的血跡登上中央一把手的寶座的。目前,江澤民、李鵬儘管已不在位,但是,在政治局常委及其他黨政軍要員中仍有他們的代理人和親信。至於現任總書記胡錦濤,也不是什麼好鳥。1989年,時任中共"西藏自治區"書記的胡錦濤因血腥鎮壓抗議示威者有功,得以升遷。他在擔任黨魁之後,還時不時地與江澤民做著各種政治交易。某些時候,仍舊還是由江澤民等人操控政局。你說,眼下的這個專制政權會平反"六四"嗎?這就接上了第二個問題,就算是它願意這麼做,我們忖一忖,由它來平反合適嗎?殺人如麻尤其是製造這起驚天血案的中國共產黨,有什麼資格為"六四"平反?它配麼?讓中共給"六四"平反,等於變相承認這個邪惡政權的合法性。殺人者為遇害者平反,這是對"六四"死難者的褻瀆。何況,在所有瞭解事實真相的國人的心目中:1989年春夏之交發生於北京天安門廣場的這場以學生為主體的群眾運動,本來就是一場愛國民主運動;"六四"血案成了他們永遠也無法忘卻的慘痛記憶。而且,歷史老人早已忠實地記錄了事件的全過程,並終將做出公正的結論。中共配做的只能是認罪,而不是居高臨下、皇恩浩蕩的平反。在中國民眾爭取民主自由的進程中,在中國走向憲政制度的里程中,平反不平反的問題自會迎刃而解。或者說,這根本就不是個問題。

也許,有些作過如此這般呼籲的朋友們、志士們認為,讓當局平反,可以打開一個"突破口"。實際上,之前中共已被動地很不情願地搞過多次平反了:給"胡風反革命集團"平反,給"右派"平反,給"四五運動"平反......按理,該有多個"突破口"了,然而,二三十年來咱們又"突破"了多少呢?我們倒是看到極權統治者變本加厲,大開歷史的倒車。其實,中共搞平反的時候,往往是它日子難過的時候,它搞平反,倒有可能當作一個"突破口"。

假如哪一日有人告訴我,明天中共要給"六四"平反了,我的第一反應是:它要找出路突圍了。只是不知道"六四"死難者們的亡靈是否願意,在各個歷史時期因反抗共產暴政而被殺害的英烈們是否願意。


納吉遺言:將來不要讓那些殺害我的凶手來為我平反

此時此刻,我腦際浮現伊姆雷•納吉的遺言。這位被匈牙利人民視為"自由的先驅與英雄"的政治改革家,在五十一年前的六月--一九五八年六月十四日--他走向絞刑架的兩天前,作了最後的陳述:"......我堅信,歷史將會對謀殺我的凶手做出公正的判決。我僅僅希望,將來不要讓那些殺害我的凶手來為我平反,因為那是違背我的意願的。"反觀現實,我陷入沉思。

"八九"民運精神應當發揚光大,"六四"死難者應當祭奠緬懷。毋忘"六四",繼續"六四"未竟的事業,是我們這一代人的使命。撫今追昔,推彼及此,那些吁求中共平反"六四"的同道們,不妨聽聽納吉的遺言。

當務之急,是讓更多的人明白真相,提高民眾對"六四"的認知度。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聖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