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家寶與汪洋之間發生了什事情?(圖)

作者:林保華 發表:2009-04-10 20: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溫家寶2008年視察廣東

中國的經濟泡沫爆破,加上金融海嘯對中國外貿出口的打擊,其中造成的失業問題讓總理溫家寶傷透腦筋,雖然為了提振信心,溫家寶還要強顏歡笑,對世界與自己的臣民樂觀喊話。在這個時候,廣東省委書記汪洋沒有共體時艱,而是高喊要"騰籠換鳥",推動排擠勞動力密集產業的改革,使失業問題雪上加霜。雖經溫家寶兩次到廣東"考察",汪洋拒不悔改,雙方結下了樑子。

最近,因為五一節假期到了,雙方又爆發了衝突。原因是這個假期,以前也與春節丶國慶一樣,作為"黃金週",來刺激旅遊與消費,由於本來五一隻有一天假期,與春節丶國慶分別放假三天丶兩天有區別,硬拉成一週牽動面太大,而且黃金週太多,也失去"黃金"的意義,因此後來取消了。但是今年因為經濟低迷,"刺激內需"的呼聲此起彼伏,好些地方還發放"旅遊消費券",因此汪洋就帶頭恢復五一黃金週來刺激旅遊。不料,國務院對汪洋的苦心並不領情,否決了黃金週,使汪洋灰頭土臉。不但如此,由於旅行社已經開展黃金週的作業,因此大批人退團,白忙一場造成混亂,還有旅行社要政府賠償他們的損失。

把這兩件事情擺在一起看,雖然後者溫家寶沒有出面,但是顯然是溫家寶在後面主使,說報復也好,戲弄也好,總之汪洋挨了一記悶棍。問題是,廣東在決定五一黃金週時,是否有事先請示?如果沒有,自是程序上有問題,自己找的;如果有請示,可能是透過黨務系統而非政務系統,或者國務院裝聾作啞,甚者給錯誤的信息,至少在醞釀過程中國務院不是不知道,也沒有出來制止,上了溫家寶"引蛇出洞"的當,只能自認倒霉。

汪洋事件使人想到陳良宇事件。2004年夏天的政治局會議上,當時仍然是政治局委員兼上海市委書記的陳良宇,指責溫家寶推行的宏觀調控已嚴重傷害長江三角,在未來幾年更將阻礙中國經濟的發展。他警告溫家寶及其政府,如果堅持推行調控,必須承擔由此引起的傷害經濟的"政治責任"。兩年後,陳良宇以貪污罪被揪出來,2008年被判刑18年。這次汪洋與溫家寶的衝突表面看來沒有那樣嚴重,因此估計結果暫時還不會如此悲慘。

這兩個事件還有不同的地方是︰陳良宇的矛頭是對著溫家寶與胡錦濤,胡錦濤為了鞏固自己的地位,必須對這個上海幫的代表人物下重手,才可以制止他們的進攻。但是這次汪洋與溫家寶之爭,胡錦濤態度曖昧,甚至還偏向汪洋一邊。在去年十二月十日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閉幕那天,"人民日報"海外版頭版發表了汪洋的文章,強調"產業結構調整","決不能盲目去救落後的生產能力"。看來,至少是黨務系統站在汪洋這一邊,在這以前,胡錦濤接班人習近平剛剛做完在廣東的考察。在這情況下,這次溫家寶給汪洋穿小鞋,恐怕也不敢太過份。

在這以前的十七大後,汪洋從重慶調到廣東,就提出"解放思想"的口號。如果沒有後臺,恐怕不敢這樣出位。但是去年秋天,汪洋就收回這個口號,顯示高層情勢的詭譎。

在歷史上,廣東的"地方主義"蠻嚴重,如50年代的葉劍英丶方方丶古大存等,被毛澤東整肅。80年代因為鄧小平丶趙紫陽給廣東特殊政策,也被認為地方主義抬頭,以葉劍英的兒子葉選平為代表,後來江澤民丶朱鎔基也實行中央集權,但不敢像毛澤東那樣清洗。如今是不是又是地方主義呢?

不過,以"解放思想"與"騰籠換鳥"來看,似乎在廣東省內部也缺乏支持。例如省長黃華華並沒有那樣積極,他是真正的廣東本土人士,因此似乎又與"地方主義"無關。看來,真正的問題是目前中共高層派系林立,有多個利益集團組成,因此"敵我友"關係在不同時候有不同的變化,而中共的資訊封鎖,產生了觀察上的困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