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船200年來首遭劫持 美派攻擊艦救人

發表:2009-04-11 23: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一艘貨輪8日在索馬里外海遭海盜劫持,海盜雖被船員機智擊退,卻劫持了該船船長菲力普斯(Richard Phillips),坐救生艇逃走。在岸上的索馬里海盜10日表示,劫持船長的同夥要求200萬美元贖金,才願意釋放這名美國人。他們目前搭乘救生艇在印度洋上漂流。這是200年來首次有挂美國旗的船隻遭海盜劫持。這索馬里海盜一週內第6次劫持船隻,也是今年第66次施襲。他們仍劫持著14艘船隻和260 名船員。

美艦伺機搶救人質

美國海軍稍早已派遣一艘導彈驅逐艦「班布裡吉」號(USS Bainbridge)到與海盜僵持的海域,並且有P-3「獵戶式(Orion)」偵察機配合行動。同時聯邦調查局(FBI)也派出談判人員,想要營救遭劫持的美國船長。

美國防部10日表示,第二艘美軍戰艦10日開抵索馬里外海,這艘名為「海利柏頓」號(USS Halyburton)的美國海軍導彈護衛艦載有多架直升機。

另一名要求匿名的美國官員告訴法新社,兩棲攻擊艦「拳師」號(USS Boxer)也在這個水域,但是距離比這兩艘軍艦要遠。拳師號是多國反海盜任務小組的旗艦。拳師號類似小型航空母艦,船員有1000多人,是一艘醫療船、飛彈發射臺,也能搭載24架直升機與攻擊機。

有消息指,軍方已擬定打擊海盜的作戰計畫,一俟總統歐巴馬下令,陸軍「三角洲」和海軍「海豹」特種部隊「可在72小時內攻擊海盜」。

釋放美籍船長 海盜開口200萬美元

在岸上的索馬里海盜10日表示,劫持美國貨輪船長為人質的同夥要求200萬美元贖金,才願意釋放這名美國人。這名海盜還從哈拉德希爾港(Haradheere)告訴路透社,正準備向同黨增援。

有另外多名海盜駕駛劫持來的德國船「漢莎-斯塔凡格」號(Hansa-Stavanger),連同船上的外籍船員,開往這艘救生艇的所在位置。這名海盜說:「他們知道美國人會摧毀這艘載有外籍船員德國船,(德國船上的海盜)希望能與救生艇上的朋友會合。」

德船遭劫持 索要巨額贖金

這艘2萬噸的德國集裝箱貨輪一週前在肯尼亞及塞席爾之間、索馬里南方約400英里處遭到劫持。一般認為船上有24名船員,其中5人是德國人。德國護衛艦「萊茵蘭-普法爾茨」號(Rheinland-Pfalz)曾試圖逼近這艘貨輪,不過由於海盜威脅要殺害人質,只好被迫折返。位於漢堡的船東已經接到海盜來電,要求上百萬歐元的贖金。

法國攻堅救回4人1喪命

法國總統府10日發表聲明說,法國海軍10日攻擊索馬里海盜,救回4名人質,但有1名人質喪生。這批人質4月4日駕駛遊艇,在索馬里外海遭到海盜劫持。海盜拒絕接受法國開出的條件並試圖將船開往岸邊之後,法國才決定展開救援行動。軍事行動中有2名海盜被擊斃,另外3名被逮捕。

船主240萬贖回挪威油輪

挪威化學品液貨船「波亞瑟號」(Bow Asir)的船東10日發表聲明,在支付240萬美元的贖金後,索馬里海盜10日釋放這艘船及其27名船員。這艘貨船3月26日遭到劫持。

海盜改變活動範圍,遠至印度洋,避開巡邏艦隻

國際商會旗下的國際海事局(International Maritime Bureau)和聯合國的國際海事組織(International Maritime Organization)統計,2007年到2008年,亞丁灣(Gulf of Aden)和索馬里外海的海盜事件增加了一倍以上。在2007年,全球有263起海盜攻擊事件,其中41起發生在亞丁灣或索馬里東岸。

到了2008年,全球共293起海盜攻擊事件,其中發生在亞丁灣和索馬里東岸的件數就增加到111起。單是2008年,全球就付了3000萬美元贖金。平均每劫持一艘船,就可拿到一、兩百萬美元。

《明鏡》週刊(Der Spiegel)報導指出,索馬里海盜的巢穴哈拉德希爾,目前呈無政府狀態。根據過去經驗,只要被劫持的船駛往該地,營救就十分困難,唯有交出贖金,海盜才會放人。

德國、西班牙、義大利和中國等國,是在去年12月起派遣軍艦前往索馬里海域,執行歐洲聯盟代號為亞特蘭塔(Atalanta)的護航行動,令海盜劫持數字一度減少,但海盜近日改變活動範圍,遠至印度洋,避開巡邏艦隻。

索馬里10幾年無正常運作的政府

聯合國索瑪利亞特使艾哈邁杜·烏爾德-阿卜達拉(Ahmedou Ould-Abdallah)表示,如果索馬里政府無法恢復正常運作,海盜問題就沒辦法解決。他正在華府出席先前就安排好的會談。

烏爾德-阿卜達拉說:「問題浮現在海上,但問題根源在陸地上。」他力促聯合國安全理事會成員加緊討論索馬里的混亂和動盪問題。該國自從1991年以來就沒有一個正常運作的政府。

他說:「我們對付流氓國家,為什麼不對付無政府國家?」

美國軍方和反恐官員正在認真調查這些大膽的海上攻擊行動,跟蓋達組織(al-Qaida)或其他東非好戰組織是否有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