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腸癌從現在開始

發表:2009-04-14 1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隨著人們生活方式改變等因素的影響,我國年均新髮結直腸癌病例達13萬,並以年均4%的增幅不斷攀升。最新統計顯示,40歲的年輕人患結直腸癌的比例約佔結直腸癌總人數的20%。中國已進入結直腸癌高發地區的行列。大腸是人體的消化器官之一,大腸癌是起源於大腸上皮組織的惡性腫瘤,包括結腸癌、直腸癌和肛管癌,是最為常見的惡性腫瘤之一。

大腸癌發生的主要原因及預防

大腸癌的發病原因尚未完全清楚,主要原因包括:

(1)飲食習慣:如高蛋白質、高脂肪、低纖維素飲食者大腸癌發病率高。

(2)癌前病變:如腺瘤、血吸蟲性結腸炎與潰瘍性結腸炎等病人容易患大腸癌。

(3)家族史:家族成員中有人患過大腸癌者,直系親屬患大腸癌的風險較高。

預防大腸癌最重要的是改變高脂肪、高蛋白質、低纖維素的飲食習慣以及早期發現大腸腺瘤等癌前期病變,通過積極的干預,阻斷癌變過程。對於大腸癌的高危人群,應定期進行腸鏡的檢查。

如何早期發現大腸癌

早期發現大腸癌依賴於合理的篩查,而不是等出現症狀後再進行檢查。可將人群分成三類,不同的人群接受不同的篩查方案。

(1)一般人群:45歲以後可以開始接受大腸癌的篩查,平均每5-10年進行一次檢查。

(2)高危人群:有消化道症狀者(尤其是便血、大便頻數、粘液便及腹痛者),我們推薦40歲左右開始接受大腸癌的篩查,平均每3-5年接受一次檢查。

(3)有家族遺傳史的人群:我們建議盡早前往大的腫瘤中心就診,通過有經驗的臨床醫生對家族史進行仔細的收集和一些必要的檢查,包括基因檢測,來判斷該人群是否具有遺傳傾向。如果有遺傳傾向,則由臨床醫生按照特定的遺傳性腫瘤的隨訪方案密切隨訪。如果沒有明顯的遺傳傾向,則按照高危人群的篩查方案進行隨訪。

大腸癌的檢查手段

(1)肛指檢查

(2)大便隱血試驗可以用來發現大便中的少量隱性(潛)血。這個檢查很便宜,也不會給患者帶來什麼不適。如果試驗結果為陽性,就要進行進一步的檢查,找出出血的確切原因。

(3)纖維結腸鏡

(4)鋇灌腸

(5)CT

(6)核磁共振

(7)PET

大腸癌常見症狀

(1)便血、大便形狀改變、大便習慣改變

(2)腹痛和腹部不適

(3)腹部腫塊

(4)急慢性腸梗阻症狀:

例如腹脹、腹痛、肛門停止排氣、排便等。

(5)急性穿孔或者腹膜炎症狀:患者如突發劇烈腹痛,全腹壓痛,反跳痛,板樣腹、發熱和全身中毒症狀者,此時應考慮是否合併穿孔可能。

大腸癌能治好嗎

在全身各個部位惡性腫瘤中尤其是消化道腫瘤中,大腸癌是治療效果最好的腫瘤之一。

近10年來,隨著腫瘤治療方案的不斷進步,大腸癌患者的生命不斷得以延長,並且早期患者可以治癒。其中含有樂沙定的治療方案在近10年中,使得超過4萬的結直腸癌患者得到治癒。

復旦大學附屬腫瘤醫院總結了1999年-2004年外科收治的844例直腸癌接受前切除術的患者生存情況,總體5年生存率高達75%,其中I 期94.25%、II 期84.46%、III 期62.90%,達到國際領先水平。也就是說100個直腸癌病人中有75個能夠完全治好,對於發現較早的大腸癌(I期),90%以上能夠完全治好。

因此,得了大腸癌的病人千萬不要灰心,不要放棄治療或延誤治療,一定要到正規的醫院特別是腫瘤專科醫院接受規範的治療,通過患者和醫生的共同努力,一起征服大腸癌。




来源:健康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