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日益沈重的失業噩夢(圖)

發表:2009-04-15 21: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新年後北京的第一場招聘會。(Getty Images)

[記者劉林綜合報導] 今年,失業大潮引起的職業恐慌感和信心危機正在中國社會上空瀰漫,而且這一波失業大潮對中國勞動力市場的襲擊與以往不同,幾乎是涉及高級專業勞動力、熟練技術勞動力與只能在勞動密集型產業就業的初級勞動力三個層級,其中農民工與高校畢業生以其數量龐大與就業狀況暫時無法緩解而最受矚目。

農村失業人口過2億 失業大學生近千萬

經濟學家何清漣指出,看中國官方的"城市登記失業率",永遠無法知曉真實情況。中國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公布的數據顯示,2008年四季度末全國城鎮登記失業率為4.2%。而中國社科院的調查表明,城鎮人口的失業率大約是9.4%,兩者差異為5.2%,失業群體的數據成了一個謎。

她對蒐集到的數據進行瞭解析:原勞動與社會保障部部長田成平2008年3月曾公開透露過農村失業人口突破2億人,城市失業者達5000萬。如果注意到農民工與農村失業人口這兩個說法的區別,前者指的是外出打工的農民,後者包括留在農村無事可做的農村人口。再考慮到田成平公布數據時,長江三角洲與珠江三角洲的失業大潮還未出現,就會相信農村過剩勞動力早就超過了2億。

據估計,今年失業大學生至少將達到1,000萬人(不包括歷年沉積的未找到工作者)。今年需要就業的大學生611萬,田成平去年講的至少5,000萬城市失業人口並不包括今年畢業的611萬大學生當中找不到工作的部分。

外企裁員 白領的"寒冬"

在中國被視為"金飯碗"的外資企業也大量裁員,據路透社報導,中國一家人力資源公司最近所做的調查顯示,有超過1/4的在華跨國企業已經開始裁員。這項對中國國內多達356家企業客戶的調查結果表明,外資裁員企業的比例達到27%,裁員企業覆蓋的領域非常廣泛。

何清漣分析,白領的失業規模不如農民工那樣龐大,但由於這部分人在社會中的相對優勢地位,他們的失業造成的社會影響會更嚴重。由於中產階層家庭負債率普遍偏高,許多人都有大筆的房貸需要按月償還,因此,工作不穩定性帶來的影響將會是巨大的。特別值得注意的是,白領或中產階層失業的特點之一,是其失業過程中造成的職位不穩定感和職業不安全感遠遠超過實際的失業狀況,他們的失業將使社會信心受到沈重打擊。

失業問題:長期伴隨中國的巨大陰影

何清漣指出,一般而言,失業率高低取決於兩個因素:一是人口結構以及每年進入勞動年齡人口的比例;二是經濟增長的速度。各國情況有差異,有人根據各國人口構成的情況,以經濟增長能保證勞動力就業增長的需要為依據,界定過各國經濟衰退的臨界點:歐美等發達國家0%,印度6%,其它發展中國家3%-5%,中國8%。這就是中國官方拚命保8的原因,因為8%的經濟增長速度在其它國家意味著高增長,而在中國只是經濟免於衰退的臨界點。一旦陷入經濟衰退,已經非常嚴重的失業問題將會繼續惡化。中國方面的估算是:經濟增長每下降1%,就將增加約千萬失業人群。

她表示,中國的失業問題不是一個短期內可以解決的問題,它與中國的人口資源狀態有關。在近30年內,這都是一個長期伴隨中國的巨大陰影。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