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衫軍四散 泰政府發逮捕令 他信名列其中(圖)

發表:2009-04-15 23: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阿披實

泰國反政府示威已經基本落幕,泰國當局14日對14名示威領導人發出逮捕令,名單上包括前總理他信。政府指責這些人違反緊急狀態令和威脅作出暴力行為。

泰反政府示威落幕 政府發布逮捕令他信名列其中


他信
 
其中四人已經主動向警方自首,目前正受到關押。他信目前正流亡海外,他日前透過錄像,呼籲曼谷的"紅衫軍""起義"。泰國總理阿批實已經表明,一定會把示威領袖繩之於法。阿披實依然任重道遠。

與此同時,大部分與軍隊對抗的他信支持者已經獲准離開他們在曼谷的陣地。衝突至今已經造成2人死亡,100多人受傷。示威者迫使帕塔亞東亞領導人系列會議被取消後,阿披實總理宣布實施緊急狀態。

阿披實拒與他信交易


泰國法院頒布的拘捕令稱,紅衫軍連日示威,愈演愈烈,局面幾近失控,政府被迫頒布緊急狀態令,並最終在軍方出動下才平復暴亂,"他信及其親信,被控非法組織 10人以上集會、威脅使用暴力、破壞和平罪名,有關罪名最高可判監5年。" 拘捕令稱,他信還被控干犯煽動群眾從事違法活動以致發生動亂罪名,最多判監7年。

他信12親信同被通緝


泰國警方同日較早時候,已以"破壞交通法例"、"煽動他人破壞法例"、"非法組織10人以上集會"等罪名,向3名親他信的反政府示威領導人,包括維拉 (Veera Musikapong)、永(Weng Tochirakarn)和納塔武特(Nattawut Saikur)提出起訴。納塔烏表示,他們3人都否認指控,要求保釋。他還就警方計畫將他們轉移至軍方監管的監獄囚禁表示質疑:"這是犯罪指控,應該由警方拘留我們,而不是軍隊。"

3示威領袖被控煽動破壞


60歲的維拉來自泰南,是一位富傳奇色彩的泰國資深政客,過去曾因政治原因多次入獄,包括在1988 年一次競選演說中,被指侮辱泰王;33歲的納塔武特則是前首相頌猜的政府發言人;永在70年代泰國政治動盪期間曾一度離開政治圈,1992年軍政府殘酷鎮壓反軍政府示威後,才重返政壇。

分析家指出,對於阿披實而言,這次"成功平亂",有助他暫時消除軍方對他失去耐性的傳聞,但他仍要面對國家嚴重分裂的後遺症。由城市中產階級、軍方和保皇派精英的既得利益集團,與草根農民勢力不咬弦,"紅衫軍"撤走並不代表一去不返。分析指出,除了要解決內部政治矛盾外,阿披實政府還必須盡快恢復泰國在東盟中的領導地位。

彌合分歧任務艱鉅


英報分析認為,阿披實在傳媒戰中已勝過他信,前者前天接受國際傳媒訪問時冷靜理性,後者則難以令人信服。如果示威者順利解散,局勢將暫時緩和。

這次阿披實解決連日來的示威,對他的能力有一定幫助,而且一掃早前指他逐步失去軍方支持的謠言,但"紅衫軍"仍然指他去年底靠軍方支持才能上臺,是軍方的傀儡,質疑他政府的合法性。

目前局勢即使暫時緩和,但曼谷的反他信精英分子和農村支持他信的貧民大眾仍然存在巨大分歧,分析指阿披實必須處理好這些分歧,展示他能控制大局,才能長久穩住局勢。這需要一位有能力的調停者,協助打開各派對話的大門,這不是容易做到的事,但卻是阿披實今後最重要的任務。

泰需重塑國際形象

另外,上週末在芭堤雅舉行的東盟峰會在"紅衫軍"搗亂下流產,阿披實還需要重建泰國國際形象,恢復在東盟的領導角色。

對於平息示威,分析指再次展示泰軍的角色。新加坡南洋科技大學專家哈里遜表示,處於經濟發展初級階段的國家,最強大的機構是軍隊,人們會在危機中指望軍方幫助。


来源:四川在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