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耀邦祭日官冷民熱 官方增強戒備(圖)

作者:秋雷 發表:2009-04-16 09: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989年胡耀邦逝世人們自發到天安門紀念

【看中國記者秋雷綜合報導】4月15日是前中共總書記胡耀邦逝世二十週年,官方沒有公開紀念活動的同時,還加強了戒備;民間的活動和輿論也受到干涉。而民眾依然通過各種渠道表達對胡耀邦以及那段歷史的追思。

香港《亞洲週刊》報導,李銳、胡績偉、謝韜、何方等十二名中共政壇老人日前撰文,並將在香港出版文集《胡耀邦與中國政治改革---十二位老共產黨人的反思》,他們呼籲為胡耀邦徹底平反,為趙紫陽平反,以逐漸達致平反「六四」,確保人權,推動中國社會改革。北京出版的《炎黃春秋》雜誌也發文紀念胡耀邦逝世20週年,但是其它的中國媒體根本不提及胡耀邦去世紀念日。總部在紐約的"北京之春"總編輯胡平說,李銳等老共產黨人在香港發表紀念胡耀邦的文章並不意味著中國領導層很快會為胡耀邦平反,

設在香港的中國人權民運信息中心說,胡耀邦的夫人李昭及兒女星期三在江西共青城拜祭了胡耀邦墓。拜祭時間約為一個半小時,在場的還有中央辦公廳和江西省相關負責人,但沒有國家領導人和江西省主要領導人陪同。而中共政治局委員劉延東等高官也送上花圈。不過在法新社的報導說,中國異議人士齊志勇在胡耀邦逝世20週年之際被警方拘留。報導說,齊志勇在1989年的六四鎮壓中失去了一條腿,他被拘留跟胡耀邦的忌日有關。

更有民間人士正在準備推出關於胡耀邦的畫冊和紀念郵票等等,由官方牛年郵票設計者陳紹華以及著名畫家於丹青參與設計,同時很多公民通過網際網路表達他們對胡耀邦的懷念,儘管一些像豆瓣網及新浪網友發起的網上紀念小組被刪除,通過搜索可以發現全國各大論壇上眾多有關的的帖子。

其中一個寫道"在這種體制下,能夠保存有一份良知,一份堅持確實是相當不容易。二十年了,還沒有看到另一個。二十年前的今天是一切傷痛的開始。 "

接受美國之音採訪的北京市民表示,胡耀邦是一位傑出領導人,人民不會忘記他。老國企職工王先生說:"胡耀邦也不錯呀,誰腐敗就抓誰嘛,說得很清楚,不管是誰。有些事有自己的看法,不是人說什麼就這樣,有主見。我們那一代人都知道。所以我覺得他人還不錯的。在這些領導人裡吧,算是很優秀的一個。"

經歷過中國歷次政治運動的北京居民李四認為,胡耀邦的最大功績:"一個是'兩個凡是'的批判,'實踐是檢驗真理標準'的大討論,他掀起了中國思想界的大的改變,這個在知識界、在中國,應當說,影響都是非常巨大;第二個讓人們不能忘懷的就是他對冤假錯案的平反。"

他們最欽佩的是胡耀邦的人品。李四說,胡耀邦為人正派,不整人,這在中共的政治生態中是很不容易做到的。同時,他也是一個有勇氣、敢負責的人:"比較有性格吧,比較敢說真話,怎麼想就怎麼說,不像那麼官腔,被意識形態控制的那麼,就是近似於人而不是總書記那個形象,有一種親和力吧。"

週三,香港及海外多份報刊都對胡耀邦去世二十週年做了大篇幅的報導和回顧。蘋果日報還刊出了曾任毛澤東秘書的李銳的文章,題為《不當奴隸,更不當奴才》。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