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耀邦二十週年忌日 民間懷念官方緊張(組圖) 

作者:丁小 發表:2009-04-16 11: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前中共總書記胡耀邦逝世二十週忌日當局高度敏感,北京的六四傷殘者當天被帶往郊區、有民間活動者被當局阻止前往參加胡耀邦家人舉行的紀念活動,而民眾依然通過各種渠道表達對胡耀邦以及那段歷史的追思。據悉一張民間胡耀邦紀念郵票已經有了初稿。

圖片:胡耀邦墓聖觀法師三月份曾前往所拍攝(民間人士提供本臺發表)


圖片:胡耀邦逝世20週年紀念明信片(民間人士提供本臺發表)

 
圖片:1989年4月19日,北京的大學生自發地在天安門廣場人民英雄紀念碑前擺放花圈,紀念剛剛逝世的中共前總書記胡耀邦。(法新社圖片)

本週三是前中共總書記胡耀邦逝世二十週年,官方沒有公開紀念活動的同時,還加強了戒備,天安門廣場週二晚將國旗後即全面提早清場封閉;二民間的活動和輿論也受到干涉。

北京的六四傷殘者齊志勇當天被限制人身自由,警察一度將他帶往郊區並沒收通訊工具,他當晚六點半被送回家繼續監控,齊志勇告訴本臺:"國保說上面指示下來的不允許你見任何人,其他的你心裏也明白,必須跟我們走。415胡耀邦去世二十週年,還有一些記者原本約了我見面。他們很緊張,國保也說今年不會像往年。國保說了不管二十年三十年共產黨在一天六四問題不會解決,你們再折騰也沒用,別抱有幻想。他說得也對,但是我作為六四倖存者一定要紀念,而六四在民眾心裏,北京的民眾四十歲左右的人都知道那是個反腐倡廉的運動。"

與此同時,胡耀邦家鄉湖南瀏陽紅蓮寺的主持,正在募捐為胡耀邦建塔的民間活動家聖觀法師受到當局的阻撓,無法按原定計畫前往江西參加胡耀邦家人舉行的紀念會,他週三告訴本臺:" 本來想去共青城的,昨天就動身,路上被阻攔了,搞不清楚市公安還是國保,就是他們的人。今天大家就是去墓地看一看,幾百人呢。他的家人和孩子都去了。"

據知情者轉述,胡耀邦的家人及好友週三在他位於共青城的墓地舉行了紀念。有江西省和九江市的官員前往致意,而中共政治局委員劉延東等高官也送上花圈。

與此同時很多公民通過網際網路表達他們對胡耀邦的懷念,儘管一些像豆瓣網及新浪網友發起的網上紀念小組被刪除,通過搜索可以發現全國各大論壇上眾多有關的的帖子。

其中一個寫道"在這種體制下,能夠保存有一份良知,一份堅持確實是相當不容易。二十年了,還沒有看到另一個。二十年前的今天是一切傷痛的開始。 "

網民隆冬寫道:"衰悼,不止為了胡耀邦!"

一位四川的程先生當天接受本臺採訪時說:"對他人格的看法、他確實平反了很多冤假錯案,做了很多事情,對我國幾十年的改革他是先驅人物,這個大家心裏很明白的,尤其是受惠的老百姓肯定會想念他,對他正面評價的,只是因為過去涉及一些敏感的東西大家不談而已。就是這種很樸素的感情。(會不會有輿論也
希望官方舉行紀念呢?)肯定有,但是中國的現狀就是這個樣子。沒指望。"

有民間人士正在準備推出關於胡耀邦的畫冊和紀念郵票等等,由官方牛年郵票設計者陳紹華以及著名畫家於丹青參與設計,聖觀法師向本臺介紹說,不管官方態度如何,民間自己行動起來:"還是要做的,我們搞研討會、印畫冊、出郵票,政府做不做是他的問題,我們要發揚耀邦的解放思想,先要解放自己的思想,為什麼非要人家批准才去做呢? "

而週三香港多份報刊都對胡耀邦去世二十週年做了大篇幅的報導和回顧。蘋果日報還刊出了曾任毛澤東秘書的李銳的文章,題為《不當奴隸,更不當奴才》。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