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長青 : 印度秘密軍演 假想敵是中國(圖)

作者:曹長青 發表:2009-04-17 14: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印度最近舉行了把中國作為假想敵的秘密軍事演習。演習是以防禦和擊退中共的「入侵」而進行的。Getty Images

《印度斯坦時報》披露說,印度最近舉行了把中國作為假想敵的秘密軍事演習。這個代號為「神聖矩陣」(Divine Matrix)的秘密軍演,持續了三天,主旨是:「擁有核武的中共在2017年之前攻擊印度」。演習是以防禦和擊退中共的「入侵」而進行的。

軍事演習,在國際上並不稀奇,但明確以另一國的入侵來做防禦,尤其明指「中國」則不多見。由此可見中印兩個大國,不論有多少表面的高層互訪、誓言合作等等,但內心仍有深深的戒備、甚至敵意。尤其印度將在4月16日舉行全國大選,在這種政治背景下舉行軍演,其意圖更引起人們關注。

印度把中國作為「假想敵」有長久的歷史。十多年前,我曾在新德里採訪過後來曾在人民黨內閣出任了印度國防部長的費南德斯(George Fenandes),他就公開說,「印度的真正潛在敵人不是巴基斯坦,而是中國。」

印度牽制中共對臺動武

印度主要有兩大政黨:國大黨和人民黨,前者偏左,後者偏右。現在執政的是國大黨,而在這之前5年,則是右翼的人民黨聯盟當權。費南德斯是這個右翼聯盟的一個小黨的主席。他是達賴喇嘛的信徒,1950年代末達賴喇嘛逃亡到印度時,當時費南德斯還是一個在外交部門工作的小青年,曾到邊境去迎接。可能由於對中共迫害西藏人的情況瞭解得比較多,費南德斯對中共的認知更清楚,批判態度更強烈。

費南德斯出任國防部長時,正是美國布希政府執政,尤其是發生了911恐怖襲擊事件後,美國和印度的戰略合作關係迅速加強。當時美國國防部長倫斯裴也被視為「鷹派」,兩個鷹派國防部長,當然一拍即合。費南德斯曾多次訪問華盛頓,簽署兩國軍事合作協議。美國不僅向印度出售高級武器,並取消了當年因印度進行核試驗而對新德里的武器出售限制等「制裁」,等於默許印度發展核武。

布希政府所以施行和印度建立戰略夥伴政策,主要因為,印度是民主國家,一個強大軍事的印度,既可制約人口多是回教的巴基斯坦的極端伊斯蘭傾向,更可從中國後方牽制軍事崛起的北京,限制中共對臺動武的野心,以及在太平洋的軍事擴張。

50年,5個美國總統訪印

在柯林頓執政時,美國就已認知到美印戰略關係對牽制中共,保證印度次大陸區域安全的重要意義。2000年3月,在臺灣總統大選而政黨輪替之際,柯林頓總統訪問了印度,成為美國有史以來第四個訪印的總統。從訪問頻率可看出美印關係以往並不密切:首次訪印的美國總統是艾森豪威爾(1959年),10年後,才有尼克松的訪印。這之後9年,卡特總統訪問印度。然後長達22年,美國總統柯林頓才訪問印度。柯林頓在印度說了一句被媒體廣泛報導的話:「沒有任何一個國家能有與印度相同的潛力在21世紀實現繁榮富強。」等於是公開褒揚了民主印度,而暗貶了正在經濟和軍事崛起的紅色中國。

布希當選後,美印關係全面解凍,在能源、軍事、經濟等領域全面合作,尤其軍事關係最引人注目。費南德斯和倫斯裴這「雙鷹」,將美印軍事關係的密切度,強化到空前程度,被視為美印軍事合作的「蜜月期」。

2004年印度大選,選前被各界看好的人民黨卻意外敗選,失去了執政權。印度實行內閣制,因此小黨叢生,各種政黨加起來約700個。再加上印度一向貧窮,所以強調均貧富、主張社會主義的左翼政黨就在窮人那裡唬到更多選票。在1998年右翼的人民黨執政之前,在印度獨立之後的50多年中,有近40年都是尼赫魯家族為核心的左翼國大黨當權。在2004年大選時,雖然右翼的人民黨被選情專家普遍看好,但由於4個共產黨組織,總共在國會拿到64個席位,由此使左翼國大黨聯盟獲得國會219席的多數,人民黨聯盟只獲189席,從而敗選。

威脅臺灣,挑戰印度

雖然5年前印度「變天」,左翼上臺,但印度發展軍事的戰略目標卻沒有中斷。原因至少有兩個:一是1962年中印曾爆發邊境戰爭,印度軍隊被打敗。這一直被印度軍方、甚至整個印度社會視為「恥辱」。雪恥,一直是印度軍方的潛在心理,而只有強大軍事,才有這種可能。因此印度不管是左派還是右派執政,軍方都有強大國防的呼聲。二是面對中國軍事崛起,印度更感到加強國防的迫切性。中共軍事開支,過去幾年都以兩位數增長。新任美國國家情報總監布萊爾(Dennis Blair)不久前在國會作證說,中國軍費去年成長17.6%。美國最新《中國軍力報告》指出,中共不僅以其三分之一地面部隊、1,100枚飛彈對準臺灣,並積極擴軍,已威脅到印度等周邊國家安全。

有印度戰略學者明確指出,中共解決臺灣問題之後,很可能試圖用軍事手段解決中印間的邊界爭端。印度軍方智庫「地面戰中心」(CLWS)研究員錢索瑞亞(Monika Chansoria)最近在「紅色之龍崛起:中國軍事戰略採積極防禦」的論文中指出,儘管北京領導人高喊中國和平崛起,但觀其言行,實際卻是「背道而馳」:北京公布的2008年國防支出(610億美元)遠低於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SIPRI)的估計(可能最高1,400億美元)。 既然北京的國防白皮書說台海局勢的對峙緊張已大為降低,為什麼北京還是大力發展進攻性武力?這位研究中國和東亞問題的專家認為,這說明北京的軍事戰略目標不僅僅是臺灣,對印度也構成了戰略挑戰。

印度將於4月16日舉行獨立以來第15次全國大選,其結果更將影響印度的國防政策。如果是現任的左翼國大黨聯盟連任,目前這種秘密軍事演習所體現的戰略目標顯然不大可能改變。而如果是右翼的人民黨獲勝組閣,費南德斯們再來主掌國防部,那麼印度更會把中共作為「潛在的頭號敵人」,印度的擴軍備戰,將會更加牽制北京,由此對臺灣局勢穩定,制約中共的軍事盲動和擴張,都有潛在的戰略意義。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雜誌第34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