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看中國】經濟數字遊戲的新玩法 (圖)

作者:宋浩 發表:2009-04-17 19: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片來源:gettyimage) 

[世界說什麽]

4月10日的《華爾街日報》刊載了前英國財政部顧問丶現旅居上海的財經評論家湯姆·歐爾立克(Tom Orlik)一篇題為〈如何看待中國經濟減速時期的GDP統計〉的分析稿。

文中指出,中共國家統計局雖在日前宣布基於明年起,宣布每季度環比GDP的數據,此舉雖然看似有與國際接軌的高度,但中共官方經濟統計數據的透明度,恐怕也不會因此而改善。

由於國家統計局的GDP統計仍相當仰賴各級地方政府的層層統計後上報,但是「這些地方部門的工作人員首先要忠於當地的黨政領導,沒有這些領導的批准,他們的報告就無法提交到上一級統計部門。由於當地黨政官員的仕途同推動當地經濟高速增長的能力緊密相關,因此也就明顯存在人為上調產值數據的動機。」

歐爾立克指出,過往各級政府的經濟數據造假,幾乎都是「灌水浮報」,但今年可能會出現「逆向操作」丶轉而低報經濟產值:「渣打銀行(Standard Chartered Bank)中國區研究主管王志浩(Stephen Green)認為,由於中央政府的資金有待爭奪,地方官員可能存在誇大當地問題真實程度的動機,這樣就更有可能得到額外的資金。未公布的產值可以在今年晚些時候加入到增長數據中,從而讓當地顯得對刺激措施做出了良好的反應,加速走出了困境。」

歐爾立克並強調,中共政府先前聲稱2009年的經濟增長方式將是「前低後高」,(而不像 2008年是「前高後低」),「這可能恰好為地方官員做出所需的調整提供了一塊遮羞布。」他說。

文中並指出,中共官方也必須面對中國百姓要求「真實經濟數據」的民意,當許多民眾失業在家閑晃,有誰會在意與相信官方那些浮誇不實的高經濟成長數字呢?

[宋浩小評]

中共政府經濟數據造假,早已舉世聞名。也因此,中共近期來不斷在國際上放出「利多」消息,但各國主要財經機構與企業都仍保持觀望態度。

全球第五大智庫丶美國「傳統基金會」(The Heritage Foundation)的中國經濟專家史劍道(Derek Scissors)日前接受臺灣媒體專訪時指出,中國去年的經濟「先盛後衰」,尤其第四季降到官方數字宣稱的6.8%。然而,根據他親自拿中共官方數據來一一推算,發現如果官方各類經濟數據皆為真實且正確的話,那麽中國並不會發生經濟衰退的情形。

「中共官方的經濟數據,實在令人難以理解。」史劍道說。因此也不難發現,各國今年對於中共官方說法以及中國經濟預測都採取更為保留丶謹慎的態度。

不過,更重要的,是身為國家公民的中國百姓們,有權要求政府給予人民一個最清晰丶透明而負責的國家統計數據,好讓人們得以瞭解丶掌握國家經濟的發展實況,並藉此找到最適合自己跟家人的生涯規劃。

否則,經濟成長與百姓福祉,將是永遠扣不上邊的兩條平行線。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