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網友會把「特大快訊」看成「特大喜訊」?

作者:一點五 發表:2009-04-20 09: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切入正題之前,先普及一個重要思想,說重要,是因為它在中國還相當稀罕,這個重要思想的名稱叫--"塔西佗陷阱"。

說起塔西佗,很多人可能聯想到歷史學家,如果你肯定,那祝賀你,你的感覺很敏銳;如果你目前不幸是個左憤,那繼續祝賀你,你具備了脫憤的全部潛力。

塔西佗曾出任過古羅馬最高領導人--執政官,此外還先後幹過保民官、營造官、財務官、行政長官和外省總督等,因此對"執政為民"很有個人心得,他曾經這樣談論執政感受:"當政府不受歡迎的時候,好的政策與壞的政策都會同樣的得罪人民"。這個卓越的見解後來成為西方政治學裡的定律之一:"塔西佗陷阱"。

洗腦完畢,轉入正題。請網友稍安勿燥,情緒穩定,見證奇蹟的時刻即將來到。

創造奇蹟的主人翁是武漢市政府辦公樓和一個不慎穿反馬甲的網友--甲馬。

話說西曆2009年4月16日上午10時,武漢市政府辦公樓發生火災,該市主要領導還未來得及奔赴現場、啟動火災預案,網路上已討論得熱火朝天。部分網友提議,殃視緊急播放天氣預報--武漢地區萬里晴空;可惜未被"有關部門"採納,否則,武漢市政府辦公樓火災肯定早淋滅鳥。

在凱迪社區,有好事者在第一時間以《特大快訊--武漢市政府辦公樓起火》為題發了一個貼子,網友"甲馬"在前排重要位置跟了這樣一句話:"把‘特大快訊'看成‘特大喜訊'的,自己面壁去。"風向由此大變,一個接一個網友坦承自己屬於"面壁階級"。我得承認,當時自己也是奔著"特大喜訊"跑進去的。

列祖列宗教導說:水火無情。為什麼武漢市政府辦公樓發生火災,在眾多網友眼裡竟成了"特大喜訊"?他們的同情心哪去了?這是偶然,是惡搞,還是低俗?

都不是。這就是"塔西佗陷阱"效應:正是由於政府"不受歡迎",網民才會把政府辦公樓火災當成"好事",也才會在心理上先入為主地把"快訊"當成"喜訊"。

此前殃視大火,全國網友"一如過年";網路上偶爾傳出官員"問題死亡"事件,各地網友紛紛"發來賀電",敲響的應該都是"塔西佗陷阱"的警鐘。它提醒著每一位執政的官員:當民眾把歡樂寄託在政府和官員的災難與痛苦之上時,這樣的社會離和諧還相距甚遠。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轉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