飯之味 在百味之上(圖)

發表:2009-04-20 14: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稻米在商朝已成為中國人的主要糧食。相傳倉頡造字,就有米糧文字。禾為稻之苗,米為稻之實,禾、米都是漢字部首。目前中國也是世上最大的稻米生產國,佔全世界總產量的百分之三十。

歷代傳頌的《三字經》寫道:"稻粱菽,麥黍稷,此六谷,人所食。"寥寥數字,雖然簡單,但意思明白,內涵豐富,說明稻米地位非凡,是六谷之首。

自古以來,種稻米在中國這個農業國,是非常主要的行業。李紳的《憫農詩》:"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流傳千古。此詩用簡單的文字,說明種植稻米的辛勞,也鼓勵人們愛惜米糧,言簡意賅。

杜甫在《憶昔》寫過:"憶昔開元全盛日,小邑猶藏萬家室。稻米流脂粟米白,公私倉廩俱豐實。"說明開元盛世時的盛唐,一個小村莊都有萬戶家庭,不論公家還是私家都很富裕。這首詩也告訴讀者,在唐代稻米已是主要的糧食。

在《紅樓夢》裡,賈元春回家省親時命賈府的兄弟姐妹們為大觀園題詩。賈寶玉賈元春寄予厚望,一個人要做四首律詩。林黛玉代他題了其中一首《杏帘在望》:"杏帘招客飲,在望有山莊。菱荇鵝兒水,桑榆燕子梁。一畦春韭熱,十里稻花香。盛世無飢餒,何須耕織忙。"把大觀園裡點綴景色的田園景致寫得一片太平盛世,被元春評為四首作品內最佳。

清代的文學家、也是美食學家,袁枚,曾說過:"飯之味在百味之上,知味遇有好飯,不必用菜。"可見如果有好的米飯,淨吃米飯就夠滿足,連菜都不用了。中國歷史上,產於湖南江永縣、洋縣的香稻是被歷代視為珍品的好米,也是非常珍貴的貢品,被稱作"貢米"。

假如不能淨吃米飯,那麼可以試試宋代大文豪蘇軾發明一種叫做東坡湯的青菜湯:用兩層鍋,上鍋放了米飯在菜湯上蒸,下面的湯有白菜、蘿蔔、油菜根、芥菜,下鍋之前洗好後放點薑片,這麼一來,飯菜可以同時蒸熟,方便又省錢。

稻米作為中國人,乃至亞洲人的主食已久,對它的文學價值有點認識,在吃飯的時候,肯定也特別香呢。


来源:菲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