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雨中論劍華山 (圖)

作者:Serena Deng 發表:2009-04-22 07: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華山頂峰高二千一百六十公尺,共有東、西、南、北、中五個峰。另有金庸所提的"華山論劍"四個大字,更讓人想像金庸作品"射鵰英雄傳"與"神雕俠侶"中那群為爭九陰真經,為爭天下第一的武林中人在此比武的模樣。

華山頂峰高二千一百六十公尺,共有東、西、南、北、中五個峰。另有金庸所提的"華山論劍"四個大字,更讓人想像金庸作品《射鵰英雄傳》與《神雕俠侶》中那群為爭九陰真經,為爭天下第一的武林中人在此比武的模樣。


金庸的"華山論劍"更為華山增添許多俠義色彩

 華山又名"太華山",為五嶽中的西嶽。華山以"險"著稱,登山之路蜿蜒曲折,處處有懸崖峭壁,所以又有"奇險天下第一山"之說。

說到華山就不由地令人想起金庸的小說──華山論劍,為險峻的華山更添許多武俠色彩。華山也是道教名山,相傳老子曾在華山上傳過道,山上的許多道觀更是道教的名觀。

從西安出發搭火車前往華山。到了火車站便有許多司機招攬乘客,我和珠珠上了其中一輛車前往華山腳下。當天氣晴朗時,許多遊客常在夜半時起程上山觀星,清晨時到達看日出。但我們到達華山腳下時由於氣候不佳便打消此意,投宿在華山腳下的一家旅館中。

隔天一早,聽見窗外滴滴答答的雨聲以為雨下得大,猶豫著是否上山。起床之後發現雨勢漸小,霧朦朦的一片能見度不佳。珠珠說花一堆錢(進山車資、索道及門票約200人民幣)費力地上山,在這樣的氣候下又看不到什麼,於是不願上山。我則認為以後不知是否會再造訪此處,現在既然已經來到山腳下了,若不上山必定會遺憾。

人生就是如此,面對抉擇時選擇做與不做?做了未如已意也許會後悔,不做不知結果如何則會遺憾,兩相權衡選擇何者?我多半選擇放手去做,不讓自己遺憾。抉擇需要智慧,自己能否有足夠的智慧?

於是我一個人上山,珠說待我看山上的狀況如何再簡訊告訴她,她再決定是否上山。

搭了進山的車子,七公里多的車程約十分鐘到達索(即纜車)道處。很想徒步上山,但天候不佳就還是放棄了這個念頭。 


華山以"險"著稱,在風雨中更有乘雲駕霧的快感

 不到十分鐘就到達了華山北峰。北峰又稱"雲臺峰",三面絕壁山勢崢嶸,是通往其它山峰的要道。另有金庸所提的"華山論劍"四個大字在此,讓人想像金庸作品《射鵰英雄傳》與《神雕俠侶》中那群為爭九陰真經,為爭天下第一的武林中人在此比武的模樣。

華山頂峰高二千一百六十公尺,共有東、西、南、北、中五個峰。我從北峰到西峰,雨勢漸大,我坐在休息亭休息兼避雨。遇見兩位仁兄從凌晨兩點開始登山,此刻才到達西峰前的休息亭,到此後決定返回。他們邀我一同折返,一方雨勢大,一方能視線不佳。我沒答應,和他們告別後繼續前進。

西峰因為山峰有巨石像蓮花瓣一般所以又稱"蓮花峰"。我在這裡遇到了位五十多歲的阿姨,她也是一個人上山。阿姨說她在前面的道觀裡被道士留住並相命花光了身上所有的錢,我不想進去面對糾纏便沒進去,事後得知許多風光在道觀後方。

繼續往南峰走。南峰是華山最高峰,傳說回歸的大雁常在這裡歇息所以又稱"落雁峰"。南峰的風光奇偉,千丈絕壁,下方是萬丈深淵,可惜見到的能見度不佳,只在雲開霧散的剎那間方能驚鴻一瞥它的英姿。但在雲霧飄渺中卻有種乘雲而至的輕快,彷彿置身仙境。

接下來到達東峰。東峰有一個平臺居高臨下,是看日出的好地方,叫做"朝陽臺",東峰又名"朝陽峰"。在這裡我看到了一家旅館,看起來似乎沒什麼旅客,只見一群像是學生的人在那兒嬉戲,但他們告訴我他們也是遊客並非在此投宿。旅館後方有個著名的景點──"鷂子翻身",一條鐵煉直直垂下,下面深不見底,垂直的岩壁上有幾個凹進去的洞做為腳的著力點,有點像攀岩,一不小心就可能失足掉落山下,屍骨無存十分危險,想必天晴時這兒也是許多遊人的探險之處。我站在上頭望了許久,雖然喜歡冒險但不敢玩命,在這天雨路滑的無人之處,若不小心有個閃失連個求救的人都沒有,瞧了瞧還是訕訕離開。 


 處處皆名筆

 心裏惦記著還在山腳下等待的珠珠不敢多作留而匆匆趕路,一路上雖然風雨交加但仍十分開心,經過一些休息亭都能遇到許多親切的人加以關心問候,感覺十分溫馨。雖然穿著雨衣仍不免濕透衣襟,但在山上的風景卻是別有一番情趣。華山偶然的露面更加令人讚嘆!華山的雲、雨、風、雪都各有不同特色,這次我就經歷了風、雨、雲,雖然許多"險景"沒能親歷,但走這一趟還是令我十分開心。

趕到山下時才知道珠珠已經回到了西安。她發簡訊說她已回到了酒店,我以為是昨晚投宿的酒店,到了山下酒店沒找著她還十分著急,打了電話才知道她回到西安了。所以說溝通很重要,常常我們會以為自己已明白對方的意思但事後才發現是會錯意而造成誤解。

搭酒店老闆的便車到達火車站,搭下午的火車回西安,也結束了這次的"風雨中論劍華山"。

来源:Udn旅遊休閑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