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書:《趙紫陽軟禁中的談話》

作者:梁珍 發表:2009-04-23 13: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年是六四事件第20週年,提到六四,總不免會令人想起趙紫陽。

今天,我們將介紹由香港開放雜誌在2007年2月出版的《趙紫陽軟禁中的談話》。這本書由趙紫陽的生前密友兼氣功師,現年89歲的宗鳳鳴所著,披露了趙紫陽在六四後被軟禁十多年的期間裡,對有關中共和中國一系列問題的談話。兩年前《趙紫陽軟禁中的談話》一書在香港面世,就立即被中共當局列為大陸禁書。

1989年,作為中共總書記的趙紫陽因反對鄧小平六四武力鎮壓的決定而被罷官,後被軟禁在家長達15年多,於2005年1月17日去世。1月21日,1萬5千民眾在香港公開悼念反對六四鎮壓的前中共總書記趙紫陽。

香港支聯會主席司徒華:他表現道德勇氣,以民為本的正義良知,可謂風骨錚錚,亮節昭昭。

但在中國大陸,民間公開悼念趙紫陽的活動卻遭到連串打壓,不少人改用自己特殊的方式紀念趙紫陽。兩年後,由趙紫陽的生前密友兼氣功師,現年89歲的宗鳳鳴所著的《趙紫陽軟禁中的談話》由香港開放雜誌社出版,作者痛惜趙紫陽推行民主改革的壯志未酬。

《趙紫陽軟禁中的談話》作者宗鳳鳴:它(趙紫陽倡導的民主改革)的夭折是中國人的悲哀,使中國以後變成走向一個腐敗、一黨專政的國家,使中國變成一個腐敗的權貴資本主義社會,使人民沒有地位,感覺中華民族喪失了轉向民主政治的一個很好的機會。我們都感覺非常遺憾非常傷心。

該書一面世就被大陸禁止,但很多人慕名到香港來搶購,據出版商開放雜誌介紹說,上市一週幾千本全部售空。

香港開放雜誌執行編輯蔡詠梅:證明像趙紫陽這樣的人,人民沒有忘記他。這本書出來反響非常強烈,強烈到我們都感到有些意外。

在長達15年的軟禁期間,趙紫陽不但失去了人身自由,而且他和外界的聯繫也受到嚴格限制,友好故舊都被禁見,唯獨宗鳳鳴以氣功師的身份,得以頻繁出入趙家,和趙紫陽進行了上百次的密談,每次談話之後,宗鳳鳴就把談話追記下來。這些談話記錄曾送交趙紫陽本人審閱,也分別送給幾位曾擔任黨內高級職務的趙的好友審閱,最後彙集成這本《趙紫陽軟禁中的談話》。

毛澤東秘書李銳和前趙紫陽的秘書鮑彤分別為此書作序。李銳在序言裡講到:"這部書稿最突出的價值,就在於它的『唯一性』,即唯一持續地記述了趙紫陽在被軟禁十幾年間的上百次談話,從而真實地再現了他在這一時期的思想軌跡。"

該書內容非常豐富。趙紫陽談到了中共高層內部的權力鬥爭和政策分歧,談到了他和胡耀邦的關係,談到了對毛澤東、鄧小平的評價,談到了對江澤民、胡錦濤的批評,記錄了趙紫陽反對中共鎮壓法輪功,談到了中美關係、蘇聯問題和臺灣問題,還回顧了共產黨的歷史併進行了深入的反思。香港開放雜誌執行編輯蔡詠梅說,趙紫陽在晚年思想已經開始脫離中共專制。

香港開放雜誌執行編輯蔡詠梅:他的思想已經跳出了共產黨馬克思主義的框框,否定了他早年的信念,開始認同世界普世的價值、西方的社會制度。

蔡詠梅認為,趙紫陽作為中共黨內前高官,他的言論會對中共體制有很大的衝擊。

香港開放雜誌執行編輯蔡詠梅:趙紫陽對這個體制的批判,對現政權的批評,會有很強烈的作用,而且中共體制內還有很多人非常懷念趙紫陽。

據知該書出版前後,作者宗鳳鳴和書中提及的一些人物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壓力,香港開放雜誌總編輯金鐘披露,該書07年2月面世後,宗鳳鳴因為年老受壓等因素,心臟病突發送醫院,次日轉院治療,隨即遭到中共軟禁。

香港開放雜誌總編輯金鐘:他們沒有讓他回家,很快就把他轉移到據說是軍方的醫院裡面。在甚麼地方,那一家,都不知道,都是保密的,而且這以後就和外界全部切斷聯繫。

據瞭解,這是宗鳳鳴第一次遭到中共軟禁,金鐘相信和該書的出版有關。據說,中共官方曾試圖說服宗鳳鳴打消出書的念頭,警告他假如發表他和趙紫陽的談話就是反黨、反革命。

香港開放雜誌總編輯金鐘:(中共當局)找他談話不只一次,給他施加壓力,他絕不接受。他說,寧可坐牢他也要出這本書。

據知大陸有關部門曾以書的手稿引誘新加坡海峽時報首席特派員程翔進大陸,導致程翔在05年4月在深圳被捕。新唐人記者梁珍在香港報導。




来源:NTDTV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