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莉:訪民抗議孫東東的行動是自發的

作者:張麗明 發表:2009-04-23 13: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大學教授孫東東指老訪民有精神病而觸發的抗議潮,在當局從多方面途徑猛力打壓下,北大門外近日已趨於平靜。早前被捕的訪民亦陸續獲釋,但仍有不少訪民被拘禁或失蹤。訪民說,北京當局認為抗議事件是有人在背後策劃,現正設法向訪民施壓,企圖蒐集秋後算帳的罪證。

自從訪民大規模到北大抗議後,北京當局加強搜捕訪民,不斷把訪民帶走拘留。山西訪民郜慶平是首批在北大抗議遭帶走的訪民。她本月10日在北大校門外抗議孫東東指稱老訪民患有精神病而遭帶走,拘留5日,於上週四獲釋。

郜慶平說,與她一起被帶走的7名外地訪民大多已獲釋,部分人遭押回家鄉。她說:我們有7個是外地的,5個是北京的。河北那個訪民抓進去以後就絕食,出來之前那天還在挂鹽水。我們出來以後給截回老家,但是還是甚麼問題也沒有解決。

不過仍有不少訪民被關押和失蹤。河北訪民邰先生說,他認識3名訪民上週五在北大抗議後遭拘留5天,原定本週三獲釋,但至傍晚仍沒有他們的消息。他說:「現在應該放出來了,但我還沒見到人。打他們的電話都是關機,肯定還在派出所給控制了。」

北京訪民周莉也說,訪民曹順利於本月10日被帶走拘留7天,原定上週五獲釋,但至今一直沒有她的消息,估計仍被軟禁。另一名訪民李學惠也已失蹤一個星期,估計仍被當局控制。

周莉於週二被北京公安傳喚了8小時。她說,北京當局對於有大批訪民到北大抗議極為緊張,認為行動是有人在背後策劃的,要求她供出組織者名單。她說:「一直在談孫東東這個事情,事情在哪裡商量的,我在哪裡知道的,我跟誰說了,別人說了甚麼等等。他們主要關心誰組織這件事,這麼多天的抗議。他們一直認為這件事是有人組織,有人在幕後策劃的。」

周莉目前感到極大壓力。她擔心北京當局將進一步向訪民施壓,試圖找出證據,把訪民的行動定性。她說:「我感覺到北京警方的壓力很大,他們很想知道活動是否有組織在幕後指示。我已把我以後的生活都安排好了,包括我的孩子的事,我已做好一切思想準備。我現在心理的壓力主要來自仍失蹤的人。現在還有一些人被拘留,一些人下落不明,我確實為他們擔心。」

中國官方媒體《中國日報》早前罕有地報導了訪民到北大抗議的行動,並採訪了周莉,報導訪民的看法。周莉說,訪民的行動已引起中央政府關注。她強調,訪民到北大抗議是自發的,沒有任何組織,也不用別人在背後策劃。她呼籲北京當局不要小題大做。她說:「我也告訴了他們,沒有人有這種能力組織這種活動,是訪民自發的,是訪民自己不滿,然後通過這種方式表達。我希望政府考慮到是因為訪民的問題長期得不到解決所做成的,不要簡單的想抓幾個人就可以平息事件。」

在北京的訪民則繼續抗議孫東東指稱老訪民有精神病的言論。十幾名訪民週三上午到國家衛生部,要求當局為訪民進行精神檢定,以反駁孫東東的言論。

此外,西安訪民孫禮靜週二到北京海淀區法院,控告孫東東名譽侵權,要求對方當面道歉和賠償一元人民幣。孫禮靜說,孫東東的言論令人誤會訪民都是有精神問題的,他必須還訪民一個公道。她說:「我就是要他當面道歉。我不要錢,人家說我們訪民都是為了錢,我要用事實說明,我們訪民要的是公道,而不是要錢。」

由於狀書上沒有孫東東的住址,法院要求孫禮靜補充資料,重新遞交狀書。

而孫東東日前接受本台獨家訪問,為自已的言論作出辯護說,是訪問他的媒體斷章取義,曲解了他的意思,孫東東說當訪民的情緒穩定下來,他會出來公開澄清。

不過,訪民仍不接受他的解釋,繼續進行抗議行動。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