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漢維工人齊告廠方非法侵權

作者:喬龍 發表:2009-04-24 23: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大型國營企業寶山鋼鐵集團新疆八一鋼鐵公司,被工人指非法解雇工人,案件星期四在烏魯木齊中級法院開庭。工人代表表示,該廠方將包括近三百名維吾爾族工人在內的近千名正式職工,以偷梁換柱方式,轉為勞務工,又勾結法院,令審判徒有虛名。此外,克拉瑪依石油工人星期五繼續向當局請願。

新疆八一鋼鐵公司八名職工起訴廠方2007年底以偷梁換柱的方式將他們的工作單位轉移到該廠新成立的勞務公司,是非法行為。案件星期四上午在烏魯木齊市中級法院開庭,工人代表蘇光星期五告訴本臺,庭審僅一小時,法官以各種理由阻止他們發言:"我們要發言,法官不讓我們多說話,我們總共是八個人,八人開庭一個多小時就完了。"

另一名維族工人哈里穆拉提也說:"庭審時間很短,我們說幾句話,他(法官)就說,我不調查這個, 我調查的是別的事情。"

蘇光表示,在2007年11月,新的勞動合同法即將生效前夕:"企業為了規避勞動合同法,把我們劃為它他屬下的一個勞務派遣公司,把我們都劃成勞務工了,但是我們不是勞務工,我們是企業的職工"。

據瞭解,八一鋼廠新成立一家金源勞務派遣公司,以內退,勞務工等多種方式,將近千名正式職工轉為非正式的勞務工,以降低支出。哈里穆拉提說:"當初是八、九百人,而把我們轉到金源勞務派遣公司"。

記者:有多少維吾爾族人?

哈里穆拉提:維吾爾族有兩百多人,將近三百人。

據瞭解,今年2月6日,八一鋼鐵公司有內退、知青、勞務工、同工不同報酬等問題的達6000人,因抗議被防暴公安鎮壓。蘇光表示,他因上訪被解雇:"我們在企業都是工作多年,少的八九年,多的十幾年,他們把我們劃成勞務工,明顯違法法律。從07年年底的時候,我們就開始走了,上訪、信訪,結果我們走了很多部門,都不予理會,甚至把我們的工作也停掉了,然後威脅我們,必須撤訴,然後給你安排工作"。

由於很多工人受到公安威脅,恐嚇,甚至停工,抗議者從最初時的數百人,僅剩下八個人,包括五名維族,兩名漢族及一名回族,蘇先生說:"就剩下我們八個人了,去年四月份開始和企業進行打官司,打到現在,每一次都是判我們敗訴,企業通過各種關係,把法院已經收買了"。

本臺曾致電該廠辦公室,但電話無人接聽。哈里穆拉提表示,目前,他們這批失業工人每月獲發近六百元的城鎮最低生活保障:"給我們發最低生活保障工資,總共是六百七十元,醫療保險等這些扣完以後,到我們手上是五百八十到五百九十元"。

有十七年工齡的工人阿力木江表示,他每月只有四百多元收入,還有一個六歲半的孩子,馬上就要上學了:"生活費該扣的都扣掉,只有四百多塊錢,我肯定生活困難呀,我北京也去過了(上訪),我們這個老百姓到那個地方,說話也給淹掉了"。

此外,本臺一天前報導的新疆克拉瑪依石油工人請願進入第三天,一百五十多名工人繼續在當地石油管理局大樓外請願,其中一位告訴本臺:"今天是第三天,有一百五十人左右,除了在大門口站的警察和防暴隊員,我們沒有看到任何人,沒有看到任何一級組織和領導和工人談判"。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