頸椎不適 隨便按摩可能癱瘓(圖)

作者:楊明英 發表:2009-04-27 14: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般人遇到頸椎疼痛、頸部肌肉酸軟等不適情況,通常首先想到的就是按摩。情況不嚴重的,自己在家按摩;比較嚴重的,可能求助於中醫推拿、盲人按摩,殊不知在沒有任何檢查的情況下,輕率進行按摩,可能導致的後果相當嚴重。 

 

有關專家提醒, 按摩作為傳統的骨科治療手段,能在一定程度上緩解某些頸椎不適症狀,但頸椎病發病機理複雜,有的頸椎病不適合或者根本不能按摩,如果不清楚具體的頸椎病況就盲目按摩,或者選擇不專業的個人或醫療機構進行按摩,都很可能加重頸椎損傷,甚至導致癱瘓。

頸椎病分四大類 並非都適合按摩治療

頸椎病分為"神經根型"、"交感型""脊髓型"和"椎動脈型"四大類別。據骨科專家介紹,臨床上最常見的為"神經根型頸椎病",其主要是由於頸椎間盤突出,造成神經根的壓迫所致,典型症狀為上肢麻木、疼痛,不出現下肢症狀;"交感型頸椎病"也是比較多見的類型,一般為椎間盤勞損、肌肉勞損導致頸部的交感神經受損所致,患者多為長期伏案工作者,其在抬頭時通常能明顯感覺到頭暈、頭痛、噁心、心慌、耳鳴、嘔吐等。

"脊髓型頸椎病"在臨床上並不常見,這種頸椎病是由椎間盤突出或骨質增生造成脊髓壓迫引起,主要症狀表現為四肢麻木、手部不得勁等;"椎動脈型頸椎病"則是因為頸椎出現了增生或是頸部肌肉僵硬導致椎管被擠壓,腦供血不足所致,患者的典型症狀為轉頭時會出現嚴重的頭暈和疼痛感。值得注意的是,這四種頸椎病治療方法各異,並非都適合按摩治療。

「脊髓型」嚴禁按摩 急性「神經根型」不能按摩

專家鄭重提醒,正規的按摩可適度緩解"交感型頸椎病"和"椎動脈型頸椎病"的症狀,但"脊髓型頸椎病"患者絕對不能夠進行按摩或復位,否則極易加重症狀,甚至可導致截癱。"脊髓型"是致殘率最高的頸椎病,患者任何輕微的動作都可能導致非常嚴重的後果,比如臨床上曾經發現有患者在剃鬚時的一揚頭就導致了下半身癱瘓,如果盲目進行按摩,後果更是不堪設想。

此外,"神經根型頸椎病"在急性期或急性發作期也不能進行按摩或推拿、牽引,否則會使神經根部炎症、水腫加重,疼痛加劇,使病情惡化。由於四種頸椎病症狀相似,容易混淆,個人不好判斷,因此如果發現頸椎不適,千萬不要自作主張先行按摩,應及早到正規醫院進行診斷,確診後再確定治療方案,確定適於推拿、按摩治療的,也應在專業醫療機構進行,切忌把自己隨便交給沒有資質的人員按摩。

頸椎病保守治療為主 嚴重者必須做手術

專家同時談到,大多數的頸椎病患者通過保守治療可以得到很好的控制和治療,比如"交感型頸椎病"和"椎動脈型頸椎病"一般傾向於使用藥物來控制疼痛等症狀,並增加供血,以局部緩解頸椎病情,同時採用按摩、針灸、牽引理療等綜合治療方法來逐漸恢復變形的頸椎。

嚴重的頸椎病患則需要進行手術,比如少數症狀較重的"神經根型頸椎病"患者和大多數"脊髓型頸椎病"患者就宜採取手術治療方法。病人可在醫生的幫助下根據病變的客觀情況、病變類型來選擇具體的治療手段。



来源:健康863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