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光明媚話柳樹(圖)

作者:林博專 發表:2009-04-27 18: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春風楊柳萬千條"。綠柳那輕盈婆娑的風姿,青翠欲流的枝條,把大千世界綴飾得嫵媚動人,展示著儀態萬千、欣欣向榮的春天氣息。

柳樹,雖然沒有沁人心脾的芳香,也沒有絢麗多彩的嬌艷,但它婀娜多姿、情意纏綿、清新秀美的姿態卻成為文人筆下常寫常新的對象,勾勒出一幅幅令人心曠神怡的柳樹迎春圖。

歷代愛柳名人層出不窮。春秋時期的魯國大夫展禽,因其"食邑在柳下"而名"柳下惠";三國時魏文帝曹丕稱柳為"中國之偉木",並在宮庭院內親手種下柳樹。

東晉大詩人陶淵明愛柳成癖,辭官後回鄉栽了五株柳樹,常在柳蔭下賦詩,人稱"五柳先生"。

唐代文學家柳宗元在任柳州剌史時,發動百姓廣植柳樹,寫下〈種柳喜題〉:

柳州柳刺史,種柳柳江邊。

談笑為故事,推移成昔年;

垂陰當覆地,聳干會參天。

好作思人樹,慚無惠化傳。

因此後人敬稱他"柳柳州"。

就連被稱暴君的隋煬帝在大運河開通後,也命人在運河兩岸植柳,並降旨柳樹姓"楊",故有"楊柳"之稱。

唐代文成公主嫁到西藏後,曾在拉薩大昭寺前種下從長安帶去的"唐柳",不但借柳寄託鄉思,而且把柳樹文化傳入大西北。

古今一些武將,也深知柳樹造福人類的益處。例如東晉名人陶侃曾任征西大將軍等職,在鎮守武昌期間,與兵士一道廣植柳樹。

唐朝振武軍節度使範希朝領兵戌邊十四年,他所在的單于城(今內蒙古和林格爾西北)樹木稀疏,風沙肆虐,便遣人搜購柳種,督促軍士廣而種之。不幾年柳蔭遍城,人們有口皆碑。

北宋蔡挺在任渭州(今甘肅平涼市)知州主持邊關期間,在渭州西北方一個湖泊的四周種柳數千株,後人稱此湖為"柳湖"。

清朝愛國將領左宗棠,一八七一年率軍西征時,命令將士沿途種柳開墾邊疆;在甘肅酒泉公園內有株蒼勁聳立的古柳,人稱"左公柳"、"河西第一柳",相傳就是左宗棠當年種植的。

人們愛柳不僅因為它"會得離人無限意,千絲萬絮惹春風 ",還因為具有不挑不揀,隨遇而安的秉性,故有千古名句"無心插柳柳成蔭"。

柳是改造自然的名木,它特別耐潮濕,可在河畔渠道栽種,以護堤防浪;柳樹也耐瘠薄、耐乾旱,在沙漠荒地營造柳樹可以穩定流動沙丘;柳還耐鹽鹼,種植多年後可適當改良鹽鹼土。

唐詩人白居易就曾在〈東澗種柳〉詩中讚美柳的優點:"野性愛栽植,植柳水中坻。乘春持斧斫,裁截而樹之......無根亦可活,成陰況非遲。三年未離郡,可以見依依。種罷水邊憩,仰頭閑自思。富貴本非望,功名須待時。不種東溪柳,端坐欲何為?"

又,柳與"留"諧音,贈柳表示留念,中國古代就有折柳送客禮儀,用柳向遠行的人祝福他們順應新環境。

佛教裡以及古典小說中的觀世音菩薩一手托淨水瓶,一手則拿楊柳枝為人間播灑甘露、祛病消災。

除此,古人刷牙,最早就是用柳枝。隋唐時期的《處臺秘要》中載有"每朝楊柳枝咬頭軟"之句,說的就是古人把柳枝當牙刷,方法是先將柳枝頭咬軟,沾上藥粉或是鹽末,然後在牙齒上摩擦。

有關柳的話題比柳條還長還多,這裡只能用"寫意"而無法用"工筆"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