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美「劫富濟貧」引發爭議 大批富人要逃離英國

發表:2009-04-28 13: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對富人征重稅補貼財政 有可能逼資金人才外逃

  "高稅收正在逼走英國富人",英國《泰晤士報》26日以此為標題報導說,在當前嚴酷的經濟形勢下,英國政府宣布將進一步增加高收入群體的稅收來貼補政府財政,逼得富人紛紛逃離英國。無獨有偶,美國很多州也打起富人主意,希望開徵"富豪稅"來彌補州政府的預算赤字。

大批富人要逃離英國

  英國《泰晤士報》26日報導說,在英國財政大臣達林上週宣布對高收入者增稅之後,對沖基金交易員德米特里厄斯決定離開英國。現年38歲的德米特里厄斯於1999年搬至倫敦,在倫敦已經居住了20年。他表示,已經沒有任何理由留在倫敦了,加稅是壓倒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很有可能引發富人出走潮。

  作為赤字應對措施的一部分,英國政府將對收入超過15萬英鎊的人課以重稅,個人所得稅稅率從40%提升至50%,引起社會嘩然,英國各大媒體甚至稱之為"階級鬥爭"。企業界尤其反應強烈,有些著名的企業家已經宣布將離開英國。擁有2.3億英鎊資產的商人休8226;奧斯蒙德說,他正往瑞士搬遷。英國券商彼得8226;哈格裡弗斯也聲稱正計畫到摩納哥。蘭伯特能源公司的首席執行官菲利普8226;蘭伯特說,他正"非常嚴肅地考慮"將公司遷到國外,因為這個國家"對企業家仇恨或冷漠"。一家對沖基金前首席執行官芬克說︰"沒有人認為50%就是個頂點,很難說英國政府不會對最富的一部分人徵收更多的稅,比如那些收入在20萬英鎊的人可能將會交納60%的稅。許多人為了避稅而移到國外發展。"

  事實上,金融危機已經讓英國富豪"大瘦身",有些乾脆就從富人名單中消失。根據《泰晤士報》26日公布的榜單,英國前100名富豪的財產比去年春天減少了1350億美元,而前1000名更是縮水了2280億美元,是自該報21年前開始彙編富豪名單以來財富縮水幅度最大的一次。其中英國首富米塔爾的資產儘管仍有159億美元,但縮水了61%。俄羅斯出生的石油巨頭阿布拉莫維奇的身價從170億美元跌至100億美元,不過這也足以讓他名列第二名。不僅財富縮水,英國的富翁人數也縮水。如今,稱得上億萬富翁的英國人只有43個,而一年前卻是75個。

74%美國人支持給富人加稅

  在美國,加利福尼亞州、馬里蘭州、新澤西州和紐約州都已經或者正在考慮對高收入者提高稅率或課徵特別稅。馬里蘭州在去年對年收入超過百萬美元者加征了6.25%的稅收;新澤西州計畫將高收入者的稅率由目前的8.97%提高到10.25%。目前紐約州對年收入超過9萬美元的人另外課徵3.6%的所得稅,該州州長還建議,對於年收入在20萬美元到50萬美元的單身人士,以及年收入在30萬美元到50萬美元的夫妻,稅率提高到7.85%;年收入在50 萬美元以上者,所得稅稅率提高到8.97%。

  而據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和《紐約時報》最近進行的一項民意調查表明,74%的美國人認為對年收入25萬美元以上的人提高稅收是一個不錯的主意。事實上,2/3的美國人認為稅收法應該修改,這樣就讓普通人交納的稅金比現在交得要少,而"上層收入者"應該交得更多。

該不該"劫富"引發爭議

  針對政府的稅收政策,英國網友紛紛發表評論。一位高薪人士表示已經受夠了,準備到新加坡去工作和生活。而另一位擁護這一政策的網友說︰"我們居然花這麼多時間討論富翁只是拿出這麼一點點錢來是否合適,我感到驚訝和羞恥,要知道,他們仍然享受著非常舒服的生活方式,我們需要關心的是成百上千萬失去工作、房子和更多的人。"還有一位網友評論說︰"工黨似乎忘了我們處在全球經濟中,其他國家正在實施有競爭力的稅收政策,以吸引企業家和財富創造者。"

  一位分析人士向《環球時報》記者表示,稅收原本就是調節貧富收入差距的槓桿,按照累進原則對高收入階層收取更高比率的所得稅,原本是各國通行的慣例。但是,在目前這種情況下"劫富"會有很多弊端。不但會影響政府政策的穩定性,也會造成資金、人才的大量流失。事實上,歷史上很多地區都曾有政府大幅提高富豪稅率,導致大批企業外流,最終反倒令當地經濟一落千丈的事例。不過,此次金融危機的始作俑者,又恰恰是歐美的金融富豪,因此拿富人開刀往往容易得到社會的支持。▲


来源:環球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