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女生路燈下教流浪女童讀書 感動!(組圖)

發表:2009-04-28 23: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陳玉梅(左)在路燈下和李惠玲一起讀書。


李惠玲畫的畫:小鳥有家、小白兔有家,只是不知自己的家在哪。

一名隨母親來深的10歲女童李惠玲,因媽媽沒找到工作而在街頭流浪,失學了的她渴望讀書。蛇口潛龍灣附近一所小學的女生陳玉梅偶然認識她後,每天放了學,便在昏暗的路燈下拿著自己的課本教李惠玲讀書、畫畫。這動人的一幕,近日成為蛇口興華路上的一景。

10歲女童和媽媽流落街頭

22日,記者在蛇口金鑾富眾酒店對面的興華路潛龍灣公交站見到了李惠玲的媽媽李鳳。李鳳帶著3個裝有衣服的包裹,坐在公交站臺的遮陽篷下,正用顏料筆在一個本子上幫女兒塗著圖畫。

李鳳告訴記者,她是廣西桂林靈川縣大圩鎮人,10多年前被人賣到廣東揭西縣與人結了婚,生有兩個小孩。幾年前與丈夫離婚後,帶著女兒李惠玲回到娘家。因娘家經濟條件也很困難,生活無著,幾個月前帶著女兒來到深圳,準備投奔一位熟人找工作。哪知熟人和工作都沒找到,錢也沒有了,只有流落街頭。

路經此處的幾位市民向記者證實,李鳳和女兒在興華路潛龍灣附近流浪已有半個多月,每天的生活靠附近幾位好心人接濟。

女童渴望進校讀書

李鳳說,她女兒李惠玲讀完小學二年級後,隨她來到深圳,現因無固定居所而無法讀書,她很痛心,可實在沒辦法。李鳳表示,女兒非常想讀書,每天都纏著她,讓媽媽給她當老師,教她讀書。如果有書讀,女兒現在也該讀三年級了。

李鳳指著隨身帶的一個包裹說,這裡裝著的厚厚一摞練習簿和圖畫本,都是女兒的。女兒特別喜歡畫畫,圖畫本上畫滿了女兒的畫,有幾次,有好心人給女兒一點錢,讓女兒去買吃的,女兒拿到商店裡都買了圖畫本。每天到了上學和放學時間,女兒看到和她同齡的孩子們背著書包去上學,她都會羨慕地盯著他們看很久。

愛讀書的李惠玲,正是因為這樣認識了每天經過這裡的小學四年級學生陳玉梅。一天,陳玉梅捧著一本圖畫書,在路上一邊走一邊看,李惠玲見陳玉梅的圖畫書很好看,也湊在她身邊看,跟著她走。陳玉梅便把圖畫書借給李惠玲看。就這樣,兩人成了好朋友。

小學女生給流浪童當老師

附近居民告訴記者,每天下午放學後,陳玉梅便背著書包,來到李惠玲和媽媽呆的地方,念自己的課本給李惠玲聽,帶自己的圖畫書給李惠玲看,給李惠玲補習功課。每到這個時候,李惠玲都非常開心。兩個小女孩坐在地上,緊緊地挨在一起,她們討論著書上的內容,一邊看圖畫書,一邊各自講在學校和街上的見聞,她們倆常常樂得哈哈大笑。陳玉梅常從家裡帶好吃的給李惠玲吃,而李惠玲則畫畫給陳玉梅看,兩個好朋友無話不談。

21日晚7點多,在南海意庫創意產業工業園一家服裝廣告公司擔任攝影師的詹書章看到李惠玲和陳玉梅在昏黃的路燈下一起學習的場景,深受感動,將這一幕拍了下來。他說,一個是12歲的在校學生,一個是10歲的失學女童;一個穿著漂亮的校服,一個衣衫襤褸;一個有著溫暖的家,一個卻住在大街上,但她們之間絲毫沒有隔閡,那種親密勁,令人動容。

22日下午5點半左右,正當記者在採訪李惠玲的媽媽時,放學的陳玉梅背著書包來了。她拿出語文課本,準備讀給李惠玲聽,但是得知有記者來採訪,立刻躲得遠遠的。記者翻看她的語文課本,看到了上面寫著的她的班級"四(五)班"和姓名"陳玉梅"。但記者反覆詢問,陳玉梅始終不肯透露自己學校的名字。幾天來,記者先後與附近的海灣小學、育才一小、育才二小聯繫,仍未能查到陳玉梅到底是哪所學校的學生。

與流浪童交朋友令人感動

距離潛龍灣公交站最近的學校是蛇口海灣小學。昨日,海灣小學校長吳彥從記者口中得知此事後,雖然在學校學生名冊中未能找到陳玉梅的名字,但他表示,現在很多人對街頭流浪孩子避之唯恐不及,這個年僅12歲的小女孩卻能有著這樣的愛心,著實令人感動。特別是,陳玉梅還與流浪女童交上朋友,沒有一點歧視,一起學習,這種純潔的童心和關愛之心非常值得提倡。

兩個女孩子感動了成年人,看中國編輯搜索到的,有網友願意提供幫助:

網易河北廊坊網友 ip:60.10.*.*: 2009-04-28 20:48:29  多可憐的母女兩人,來廊坊吧,我給那們母親找工作,小孩子上學我包了,有好心人通知一下他們母女嗎,順便跟民政局的說一聲,讓他們出點路費,讓母女兩個來河北廊坊,我的電話:13785658678

網易福建福州長樂網友 ip:222.79.*.*: 2009-04-28 21:07:26 感動呀,冷血的新聞世界裡,總算有個能正在體現人性的新聞,多可憐的母女兩人,來福建長樂吧,我給那位母親安排工作,小孩子上學我包了,有好心人通知一下他們母女嗎,順便跟民政局的說一聲,讓他們出點路費,讓母女兩來福建長樂,我的電話:13860691044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