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州山體巨佛組成分析

作者:李守力 發表:2009-04-29 17: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山東省青州市境內有一尊疊連九座山頭、僅面部就長達二千五百米、堪稱世界第一的山體巨佛。歷經一千四百餘年,至今偶經發現後,現已成為山東乃至全國重要的旅遊景點之一。

這座山體巨佛位居青州西南十公里處,鑿於五五二至五七六年間,令人稱奇的是,九座山頭從東西南北任何方位觀看巨佛都是一組普通山頭,惟有從佛雕石窟眾多的駝山一處方位恰好能觀其真實形象,駝山群佛均面向之。巨佛傳神達意,神采飄逸,直鼻薄唇,惟妙惟肖,且髮髻、喉結形象逼真,清晰可見,這在人類文化史和世界佛教史上都至為罕見。

一、山體巨佛各部位衛星定位及佛法註解:

1、佛頂肉髻:東經118度26′29″,北緯36度37′39″。佛有三十二相八十隨形好。頂肉髻相是佛的三十二相之最後一相,只有佛有頂肉髻相,菩薩沒有此相。 "謂頂上有肉,高起如髻,亦名無見頂相,謂一切人天二乘菩薩,皆不能見故也"。 佛的八十隨形好:"首發修長,紺青稠密。首髮香潔,柔潤光澤。首發齊整,不亂不雜。首發堅固,永無斷落。首發光滑,塵垢不著"。

2、前額區:東經118度26′39″,北緯36度37′40″。"額廣圓滿,平正殊特",這是佛的八十隨形好之一。
3、眉骨:東經118度26′46″,北緯36度37′36″。佛三十二相之三十一相:"眉間白毫相 謂兩眉之間,有白玉毫,清淨柔軟,如兜羅綿,右旋宛轉,常放光明也"。佛的八十隨形好:"目廣清淨,洞徹分明。眼相修廣,如青蓮華。眼睫上下,齊整稠密。雙眉修長,黑澤細軟。雙眉綺靡,紺琉璃色。雙眉高朗,猶如半月"。

4、鼻樑:東經118度26′50″,北緯36度37′35″。

5、鼻尖:東經118度27′01″,北緯36度37′36″。佛的八十隨形好:"鼻高修直,兩竅不現"。

6、上嘴唇:東經118度27′09″,北緯36度37′32″。

7、神龜(即下嘴唇):東經118度27′13″,北緯36度37′29″。

佛的三十二相:

二十二、四十齒相 謂常人但有三十六齒,唯佛具足四十齒也。
二十三、齒白齊密相 謂四十齒皆白淨齊密,根復深固也。
二十四、四牙白淨相 謂四齒最白而大,瑩潔鮮淨也。
二十六、咽中津液得上味相 謂咽喉中常有津液,上妙美味,如甘露流注也。
二十七、廣長舌相 謂舌廣而長,柔軟紅薄,能覆面而至於髮際也。
二十八、梵音深遠相 謂音聲和雅,近遠皆到,無處不聞也。

佛的八十隨形好:"舌相長廣,彌覆難量。發聲威震,如雷普聞。音韻美妙,和暢清遠。鼻高修直,兩竅不現。諸齒方整,堅密鮮白。諸牙明潔,漸次鋒利。......法音圓辯,隨機普應"。

8、下頦(即劈山):東經118度27′28″,北緯36度37′20″

9、喉結:東經118度27′35″,北緯36度37′25″。佛三十二相:"二十六、咽中津液得上味相 謂咽喉中常有津液,上妙美味,如甘露流注也。"

10、鎖骨:東經118度27′44″,北緯36度37′34″。

二、山體巨佛長度計算:

肉髻到鼻尖直線距離862米,鼻尖到下頦直線距離843米,下頜到鎖骨直線距離652米,山體巨佛總長度2357米。折合為曲線長度當在2500米至2600米左右。

三、山體巨佛的風水評價:

山體巨佛乃廣福寺龍場之餘氣,故現佛像。山體巨佛為駝山的案山,因為只有從駝山方向才可以看到仰面的佛像。這應該是駝山佛雕石窟群選址堪輿的最初緣起,因為古之聖賢善觀象,佛家更是如此。本來山體巨佛與劈山、廣福寺、雲門山、金鳳頂是一條龍脈,而駝山、樓樓山則是另一條龍脈。佛家有云:"一佛出世,千佛護持",山體巨佛為"一佛出世",而佛家在駝山開鑿佛像石窟,駝山石窟佛像群則是"千佛護持",如此兩條龍脈依靠佛緣緊密連接起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