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翔自殺之迷

作者:劍中 發表:2009-04-29 20: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真正的哲學問題只有一個:那就是自殺。判斷生活是否值得經歷,這本身就是一個哲學問題。自殺是對個體生存意義的否定和對個體所在社會的否定。
--加繆

因為幾把玉米就被加判10年重刑的白寶山(後來成為大陸頭號刑事要犯),每每讓我想起雨果的名著《悲慘世界》,那個偷了塊麵包救濟外甥就被判了19年的冉阿讓 (Jean Valjean),可惜白寶山出獄後遇著的不是慈悲為懷的神甫,而是一臉不耐煩的派出所戶籍警;被宗教救贖的冉阿讓,有個叫沙威 (Javert) 的死對頭。就是這個沙威,讓我想起了馮翔,他們的命運不無交集,同是體制中人,同樣都選擇了自殺。

2009年4月20日凌晨,馮翔在留下兩篇博文之後,用一根紅繩結束了自己33歲的生命,成為地震災區第3個自殺身亡的官員。艾未未感嘆馮翔"不再是‘苟活者',三十三年成為永恆"。(《"一個徹底的乾淨人"》)

政府災後心理干預機制形同虛設無疑是馮翔自殺的首要原因,而他生前最後的兩篇博文(《我只告訴你三點》、《很多假如》)更是充滿玄機:"我的離去,讓很多人快樂,讓很多人舒服,我的存在,是他們的恐懼,是他們的對手,一個對手的離去,對於他們,是多麼值得慶賀的事情啊!""告訴您,不要逼我,真的,不要逼我。好不好?"

南方都市報4月21日報導:"馮翔自殺的重要原因之一是,在救災物資問題上與他人發生很大的矛盾。"(《北川官員馮翔自縊:難忍喪子之痛?與人發生糾葛?》)

馮翔讓什麼樣的對手感到恐懼?誰、為了什麼將馮翔逼入絕境?一個永失愛子、視死如歸的父親,為何在博文裡瞻前顧後、欲言又止?"很大的矛盾"大到了何等地步,以致扑滅了他生命的火焰,忍心拋下"相識16年,結婚9年"的髮妻?既然死都不怕,為何不敢公開真相?

2008 年2月,馮翔在網上以筆名"二馬羊羽"發表了自傳性散文《春逝》:少數民族(羌族)的他,家境貧寒,讀書時與孿生哥哥披星戴月,到海拔3千多米的深山老林採摘山珍,拿到集市上出售,實現了穿皮帶("防止褲頭下滑的危險")和戴電子錶的"夢想"。生活的艱辛、父親的督促、終於走出山村的喜悅,使他明白了"書中自有顏如玉,書中自有黃金屋",並非老師"最淺薄的安慰",但卻還是感到"而立之後的彷徨與無奈"。

在《兄弟夥北川相聚》這篇博文裡,撲面而來的是馮翔的好客和幽默。他對生活、生命充滿了眷戀,有病就治,"不願意向那些為了工作不去醫治的先進學習"。(《關於工作、身體、健康和生命》)

5.12大地震好似晴天霹靂,愛子葬身廢墟、髮妻身受重傷。馮翔一篇《孩子天堂裡沒有地震》,引來無數網友為之唏噓!

震後不到一月,想用瘋狂的工作忘卻喪子之痛的馮翔升任北川宣傳部副部長,就此踏上了不歸路。好友悲從中來:"你最大的錯誤就是不應該當官,不應該進入宣傳部,你的性格不適合。"(安昌河《何處安放我們的悲傷》)

8月6日,馮翔(網名"殘月蒼山")在網上紀念館給兒子馮瀚墨留言:"我死後,我不會給自己建墓,我要把我的骨灰撒在曲山小學的皂角樹下,那是你遇難的地方。爸爸將永生永世照顧你,不離棄你。我的愛子。爸爸想你。"[1]

11 月30日,馮翔驚訝地發現聲稱要"記住每一個罹難者的名字"的騰訊512大地震網上紀念館的鏈接無法打開[2],隧在"天涯雜談"發文《騰訊網,你的一些作法是否值得商榷》:"所有的512以來對親人、朋友、同事的哀悼,全部被屏蔽。一種傷痛和悲憤不由湧上心來。"這實質上是在表達對當局壓制民眾思親之情的強烈不滿。

在《悲慘世界》裡,冉阿讓的善良融化了心如鐵石的沙威警長,後者一向終於職守,居然放跑了追捕了多年的逃犯。在良知與職責的交戰中,沙威縱身躍入塞納河。

身為北川宣傳部副部長的馮翔對黑暗的一切心知肚明:災難可以成為官員作秀的舞臺和拉動旅遊內需的賣點,而"罹難者的名字"竟然是國家機密,黃琦、譚作人因災區調查相繼被捕,艾未未組織的志援者調查及遇難者親人的吁求遭到嚴厲打壓,當局全面停止追查問題校舍,救災款和救災物質被貪污或分配不公-----

出身寒微、對民間疾苦感同身受,以及喪子之痛,與虛假宣傳、假公濟私的黨性和職務要求發生了激烈衝突,馮翔終於不堪巨大的精神壓力和良心折磨,徹底崩潰。

馮翔2004年4月調至北川縣委宣傳部,對官場的失望,在去年寫下的《春逝》一文的結尾有著含蓄、曲折的表達:

"我看見夕陽正要落山。春天要消逝了,我卻無動於衷。"

兒子成了他唯一的寄託;兒子走後,盡量對得起自己的良心發放救災物質,幫助這個悲慘世界裡的災民,是他活下去的最大動力,但卻因此觸犯了"他們"的利益,成為"他們"的恐懼與對手。

馮翔,一個良知未泯的體制中人,不惜以死亡聲討官場的腐敗,擁抱愛子的亡魂,但卻又不能不顧及還要在悲慘世界裡繼續生存的妻子、哥嫂等親人的處境,欲說還休,留下一個答案明擺著的自殺之"迷"。黑暗的體制如同一個巨大的比死亡還可怕的黑洞,讓人望而生畏。

馮翔,天堂裡沒有地震,也沒有爾虞我詐、勾心鬥角、狼狽為奸和逆向淘汰,你可以安安心心地照顧自己的愛子了。

註釋:

[1]"512網上紀念館:馮瀚墨"地址:
http://view.news.qq.com/zt/2008/512/show.shtml?id=34387

[2]迫於壓力,該紀念館目前可以打開,僅有5680個遇難者的姓名:
http://view.news.qq.com/zt/2008/512/index.shtml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觀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