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友:小瀋陽當勞模是政治媚俗的見證

作者:古典蕭幫 發表:2009-04-29 23: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瀋陽市總工會相關負責人證實,前期公示的"瀋陽五一勞動獎章獎狀獲得者名單"中的瀋鶴,確為小瀋陽。經過"層層選舉、推薦、申報"等程序,小瀋陽成為此次獲表彰的、藝術傳播領域僅有的兩名"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之一。

幾乎每年都會有一些莫名其妙的人物以某重莫名其妙的方式一夜火暴起來。2009年一開盤就輪到了小瀋陽。說輪到也未必契合,說靠小品《不差錢》更不符合真相的全部,任何一種火爆,狂熱的背後都不過有眾多看得見看不見的推手在運籌帷幄。如今的商業社會尤其如此,小瀋陽不過憑藉他的師傅趙本山強大的手腕推上了全國最有"影響力"的央視春晚,才得以"風光無限"。

這小瀋陽一火爆不要緊,一時間眾多男女老少都拿腔拿調的說話,一口一個"為甚麼呢"嚎,還要將屁股扭幾扭,似乎算是趕上潮流了。翻開報紙,打開廣播,點擊網路,如果沒有小瀋陽的新聞,簡直不是中國人操刀的煤體。一向堅持娛樂致死,以追風捧角為己任的電視臺如果沒有小瀋陽的上竄下跳,一定是中國最"落伍 "的電視臺,如果演出商不能搬出小瀋陽走穴,就會是時代的落伍者。一時間,小瀋陽幾乎成了全民的尤物,看這陣勢,小瀋陽不做"人氣王",百姓還真不答應,不當勞模,還真冤屈了"人才"。

比起趙本山的農民政策和殘障人政策,小瀋陽更多了自輕自賤、自我糟蹋的招數,穿著花花綠綠的女人裝,捏著陰陽怪氣的娘們兒嗓,然後擠眉弄眼,拿腔拿調的宣稱自己是"純爺們兒"。這樣反差強烈的把戲,"笑果"確實有"效果",但與所謂的藝術,所謂的來源於現實生活的"笑術"相差何止十萬八千里。

小瀋陽這樣煉攤擺卦式的江湖角色一炮走紅,固然反襯出那些主旋律作品的無趣和平庸。但對小瀋陽進行過度吹捧和宣傳,甚而進行楷模塑造,實在是荒謬至極了。必須看到的是,小瀋陽的表演只是膚淺低級的貧嘴逗哏,是撓胳肢取痒痒的搞笑耍寶,既沒有精湛的演技,也沒有智慧的傳達,說到底,小瀋陽只能是旮旯胡同小劇場的低層次笑柄。對於這樣的民間藝人,看看熱鬧倒也無妨。如果過度拔高,今天訪談,明天嘉賓的,甚至不負責任的奉為"表演藝術家"和"新文化偶像",則充分暴露了我們這個時代在文化消費上狂熱的自虐傾向。

小瀋陽就一江湖藝人,奉為偶像是扯淡,成為勞模更是荒唐。勞模是勞動模範的簡稱,是對社會有突出貢獻者的光榮褒獎,是對平凡崗位上甘當螺絲釘的不平凡人物的偉大讚賞,是對新時代改革開放勇於開拓進取者的極力宏揚。勞模是示範社會的英雄人物,小瀋陽何以擔當?如果趙本山把一個甚麼"大瀋陽"送上春晚的舞臺,是否也可以當勞模?如果說文化媚俗是娛樂的無底線,是膚淺,那麼政治媚俗就是丟醜,是墮落,一個被自虐文化引導的社會是畸形的,一個奉自虐現象為楷模的社會是悲哀的!是貽害世人的愚蠢行為!



──轉自《天涯社區》 本文分析不代表看中國觀點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