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圖)

作者:大紀元編輯部 發表:2009-04-30 09: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42歲的陳先生,身高172公分,體重95公斤,是公司的重要幹部,最近會議上常常看到陳先生打瞌睡。但是,陳太太說,陳先生的睡眠狀況不錯,每天都睡上6至七7個小時,只是鼾聲如雷。陳先生自己也感覺每天都睡不飽,也幾乎隨時都會打瞌睡。近來,陳先生發現他常常有氣促的現象,稍微走一點路就喘,四處就醫後都找不出原因,只知道他的心肺功能下降,最後被診斷為"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

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分為阻塞型、中樞型和混合型三種,其中以阻塞型最為常見。中樞型患者在睡眠中,腦部無法對呼吸相關肌肉傳送正確訊息,當呼吸中斷,血中二氧化碳濃度提高,就使人從睡眠中醒來。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是指在睡眠中因呼吸道阻塞而導致的呼吸中止進而導致血氧濃度降低,睡眠因而受到干擾。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因為發生多次的睡眠中斷及低血氧,其發生心血管疾病的機率較一般人高。

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的症狀

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最主要的症狀是不正常的打鼾,打鼾是上呼吸道中組織的間歇性阻塞及振動,而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更合併上呼吸道的明顯阻塞,睡眠中的肌肉放鬆會使狹窄情形更加嚴重,讓症狀更明顯。對大多數人而言,平躺著睡比較容易打鼾,但是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的病人不論什麼睡姿都會鼾聲隆隆,而且常會在停止呼吸一段時間後,出現用力呼吸造成的巨大鼾聲。另一主要症狀是有過度的白天嗜睡感,因為呼吸中斷,為了重新獲得呼吸而常從睡眠中醒來,造成睡眠斷斷續續,病人無法得到充分的休息,總覺得睡不飽,白天精神不濟,影響正常工作,且因為嗜睡及注意力不集中可能引發交通事故,目前其重要性日漸受到重視。也可能導致情緒不佳。在小孩子則是影響學習或注意力。根據統計,在嚴重白天嗜睡感的人當中,40%到60%是因為睡眠呼吸中止造成的。其他症狀,如:睡眠中異常動作、智力減退、個性改變、性無能、晨間頭痛、高血壓、心衰竭、肺高血壓、肺心症、紅血球增多症,嚴重時還可能導致猝死。

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的危險因子

1.性別:男性得病的機會約為女性的2至8倍。但是女性在停經後,得病的機會與男性相當。

2.年齡: 隨著年紀增長,上呼吸道肌肉張力將減少,因而較易發生塌陷。

3.肥胖:大於理想體重的120%以上者,較有危險性。

4.頸圍:男性大於17英吋(43公分),女性大於15英吋(38公分)者。

5.解剖構造異常:舌後或後懸壅垂空間過小、舌頭太大、扁桃肥大、口、鼻咽軟組織過多、軟顎過高、下顎後縮、下顎過小或顏面畸形。

6.特殊先天性疾病,例如:唐氏症。

7.內分泌疾病,如:甲狀腺功能低下、肢端肥大症 。

8.喝酒、服用鎮定劑或安眠藥則會因為使上呼吸道肌肉張力減少而使情況惡化。

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的診斷

罹患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的人,其診斷除了臨床上,依病患的症狀來參考之外,最準確的方法就是靠"睡眠多項生理監測儀"來診斷。所謂"睡眠多項生理偵測儀"就是利用一部功能強大的電腦,將病人整個晚上睡著之後的腦波、肌電圖、心電圖、呼吸功能,四肢動作及氧氣濃度全部記錄下來,再作細部的分析,這樣可以瞭解病患在不同的睡眠週期中呼吸停止及缺氧的程度,據此得出"睡眠呼吸乾擾指數"(Respiratory Disturbance Index , RDI),當此指數大於5以上,就是不正常了,5到15之間屬輕度,15至30之間屬中度,大於30則是嚴重睡眠呼吸中止,醫師們則會據這項報告及其他各種檢查的結果,來訂定治療的計畫。

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治療方法

1.保守治療:肥胖是產生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一個很大的因素,因此減重是非常重要的。其他還包括:側睡以減少上呼吸道軟組織往後塌陷而造成阻塞;避免夜間飲酒及使用鎮靜劑、安眠藥、肌肉鬆弛劑、抗焦慮等藥物。

2.連續氣道正壓呼吸器(CPAP):治療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最有效的方法就是使用連續氣道正壓呼吸器,機器會產生一個持續的氣流,維持呼吸道的通暢,至於所需要的氣流壓力,會因個人阻塞的嚴重度不同而做調整。目前雖然CPAP是最有效的治療方法,但是,高達30%以上的患者會因為漏氣、面罩的壓迫、呼氣的阻力、管路的重量、氣流乾燥、攜帶不便等因素而半途放棄治療。但是,只有持續的使用(每晚至少4小時)才會達到治療的效果。

3.口內裝置:利用各種不同型式的口腔矯正器,將下顎及舌頭拉向前方,以此擴大呼吸道來減少呼吸阻塞,所以效果不一,目前相信是對輕度病患較有助益。

4.手術治療:包括懸壅垂軟顎整形手術、雷射懸壅垂整形手術、無線電波軟顎手術、無線電波舌根手術、扁桃腺樣體切除術、鼻部手術等,但須審慎評估及瞭解其風險、成功率、復發率及副作用。
5.藥物治療:目前還沒有較有效的藥物治療。

注意日常的養生保健

側睡可以減輕重力壓迫,且不易使舌根下沉,影響呼吸順暢。減重,體重過重會增加呼吸道的阻力。戒菸酒,抽煙容易引發上呼吸道病變;喝酒則會抑制驚醒反應,讓呼吸中止的時間加長,對身體造成嚴重的危害。運動,持之以恆的運動可以強化全身及頭頸的肌肉張力,避免呼吸道鬆弛、呼吸受阻。

来源: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