梨花如雪

作者:菲爾 發表:2009-05-01 20: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梨子皮薄汁多、香脆可口,甜汁橫溢,被人稱為"天生甘露"。它有許多品種,雪梨、鵝梨、香水梨向來被譽為上品。梨子的味道甘甜,就如宋代大文豪蘇軾寫《梨》:"霜降紅梨熟,柔柯已不勝。未嘗蠲夏渴,長見助春冰。"

梨子富有營養,也是醫治疾病的良藥。中國醫學認為,梨性味甘涼,可生津、潤燥、清熱、化痰,用來治療熱病津傷煩渴、痰熱驚狂、熱咳、消渴、便秘等症最適合不過。就如在清代李中梓所著的《本草通玄》上,就有提到梨"生者清六腑之熱,熟者滋五臟之陰"。近代的科學家認為,吃梨對高血壓、心臟病患者也有裨益。不過梨子性涼,脾胃虛寒者不宜多食。

梨子美味可口,讓文人墨客不禁要為它作詩;那色彩潔白、香氣清淡的梨花,還被金代大詩人元好問比喻成"靜女"。梨花雖小,但當成千上萬朵一起綻放時,就好比滿樹都被白雪蓋著,難怪岑參的《送楊子》寫:"鬥酒渭城邊,壚頭耐醉眠。梨花千樹雪,楊葉萬條煙。"晁補之在《送陳逸之筠州過劉季孫》寫:"梨花如雪許重尋";辛棄疾亦寫《好事近》:"春動酒旗風,野店芳醪留客。繫馬水邊幽寺,有梨花如雪。"李白寫過"梨花白雪香"、"梨花千樹雪";岑參在《白雪歌送武判官歸京》寫道:"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詩人們喜把梨花比做白雪,又把白雪比做梨花,兩者互相輝映,彷彿合為一體了。

另外,宋代大詞人歐陽修的《蝶戀花.春愁》寫:"枕畔屏山圍碧浪。翠被花燈,夜夜空相向。寂寞起來褰繡幌。月明正在梨花上。"雖然感覺寂寞,但文字優美,讓人似乎看到一片白色梨花的樹梢上還掛著明亮的月光,情景莊嚴靜謐。由於滿樹梨花給人感覺如此震撼和帶著淡淡淒艷,難怪喚起許多文人的文思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