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傳說:桑樹開蓮花(組圖)

作者:紫悅 發表:2009-05-03 11: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桑蓮古地",就是"開元寺"的別名,在今湖北省北部。相傳該地本是一個黃姓富翁的私家花園。

一日,忽然來了一個遊方和尚,強要家人給他通報員外。家人從頭到腳把他仔細打量了一番:看他的裝束,好像《濟公傳》中的濟癲僧一般,頭髮似蓬草樣的糾結在一起,足足有一尺來長;滿面油垢,看不清廬山真面目;身上穿著一件百結的法衣,還披著一領不知幾十年未曾洗過、污穢不堪的袈裟;赤著雙腳,背後卻負著一隻草鞋。

家人平日裡所見的達官貴客,不是官府大人就是富家老爺,而今這個樣子和尚,要來求見員外,門兒都沒有,哪肯給他通報。

"你們若不給我通報,我自有辦法。"和尚知道那些家人,是不會通融的。於是想出一條妙計,立刻扯開喉嚨大喊:"救人啊!救人啊!救人啊!"

此時黃員外正在廳中靜坐,忽聞門外有人呼救,不知發生了什麼重大事件,匆忙跑出門外一看,只見一個和尚,站在台階上猛力呼救。員外心中很是疑惑,便問說:"你這個和尚為什麼站在門口,胡亂地喊救命呢?"

"我要見黃員外,他們都不給我通報,只好出此下策,不喊救,員外哪裡會出見呢!"

"黃某就是我,你有什麼事嗎?"

"喔!原來施主就是黃員外,那很好。你的後花園,若照風水來看,應是佛門興旺之地,不合做私家的花園。貧僧今天要見員外,就是要請你佈施那座花園,給貧僧募捐建造佛寺。"

先前,員外以為和尚是要藉名化緣來騙些錢財,沒想到他竟獅子大開口,要讓捐那座花園,心中不覺好笑。便故意說:"你有什麼道行,要我捐出那座花園呢?倘若你能叫園中那些桑樹開出白蓮花,那便如你所願。"

"好!請跟我來!試試貧僧的法力。"

黃員外一聽和尚面不改色的一口答應下來,沒辦法,只得一同來到花園。四鄰住戶,聽說和尚變法,把個後花園圍得水泄不通。

此時,赤日當空,炎熱得一點風都沒有。那個和尚在毒日頭下也不見流出點汗。只見他雙手亂指,口中不知在念什麼,過了數十分鐘的功夫,大家還看不到和尚變出什麼把戲來,不覺都破口大罵起來。

"你們不要罵呀!看!那桑樹上不是有千蕊的白蓮嗎?"

大家抬頭一看,就這彈指之間,果然剛才還是枯枝的桑樹,此時綠意盎然,枝繁葉茂,白蓮滿樹,清香四溢。員外到此,才知和尚不是凡人。

"黃施主,先前我們所賭的桑樹上開白蓮花,現在已經照辦了,貴園就請你捐作佛地吧!"

員外雖是一個富翁,可是他的花園,經過精心的佈置,格局雅緻,景物清幽,十分怡人,他每天足足有半日時光都消磨在花園裡,而今聽著和尚的話,心中難免萬分不舍,就再想出為難的方法:

"這是當然的!不過起先我們沒有言定多少地方,而且我的住家也在園裡面,難道叫我們完全捐出,而弄得無家可歸嗎?我想,和尚神通廣大,您可把身上的袈裟展開,凡袈裟所罩住的地方,我都捐助給你。"

"這次不可再反悔了?"

"哪有反悔的道理!"

此時和尚就把身上的袈裟脫掉,拿在手中,口裡唸唸有詞,把袈裟向空中一擲,只見大地上立刻變成黑漆一般,沒有絲毫的光線。數分鐘後,除了那些人站立的地方及黃翁的住宅之外,其餘的果林、花園、菜圃......完全被一領巨大無比的袈裟罩住了。

員外至此,已知佛法無邊,不再抵賴,心甘情願的把它捐出,還外加三千兩建築費。"開元寺"因此落成。而"桑蓮古地"亦因此得名。

那些開過蓮花的桑樹,至今還在,而內殿左側,還留有一座黃姓的檀越祠呢!


来源:正見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