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中共版的"新馬爾薩斯主義"

作者:南微子 發表:2009-05-03 21: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日才讀到鄭義先生《海外華人終於看到了魔鬼的面目》("看中國"網站,2009年2月25日)一文,得知中共前國防部長遲浩田有題為《戰爭離我們不遠,它是中華世紀的產婆》的一番講話。通觀遲文,它顯然是經過大陸御用文人和中共高層熱議並已形成了的對如何永久維護中共罪惡統治的一番共識:它與中共公開宣白的所謂"和平崛起"、"和諧社會"是背道而馳、格格不入的,從而也是無法在被中共操控的大陸內外媒體上能見到的。如果公開出來,它就是一篇共產黨武裝"討伐"整個西方自由市場制度的檄文,而其立論的基礎和出發點便是現時中國的所謂"人口問題"。依筆者看來,遲的講話堪稱現代中國版的"新馬爾薩斯主義"。

英國經濟學家馬爾薩斯於1798年發表了《人口原理》一書,提出人口增長會快於生活資料的增長,故主張採取種種措施以限制人口繁殖,並認為這是支配人類命運的"人口自然規律"。19世紀中葉、20世紀上半葉又發展出類似的理論──"新馬爾薩斯主義"。這種似是而非的"人口"論之所以歷經一個多世紀長盛不衰,除了部分政府故意誤導國民的輿論宣傳和糊塗媒體人云亦云瞎跟風之外,還有其它深刻的原因。

18世紀末,開始於西歐國家的資本原始積累已歷經幾個世紀。隨著資本積累的增長和經濟自由增加所帶來的科技進步,機器大工業已經有了相當程度的發展,生產效率的提高部分地取代了簡單勞動力,出現大量失業人口。當時有個法國的社會主義者巴貝夫,便開始意識到機器會給從事簡單勞動的工人帶來"災難性"失業。19世紀中葉發生了資本主義世界的第一次經濟"危機",使這種表面上"勞動人口過剩"的現象有增無減。20世紀上半葉,週期性經濟"危機"(其實絕大多數不過是經濟減緩)持續爆發;人類發生兩次世界大戰也與德、意等專制/社會主義國家政府違反人道、企圖以擴張生存空間並奴役甚至屠殺外族人口來解決本國"人口過剩"不無關連。

馬爾薩斯主義漸趨式微是在20世紀下半葉。二戰後,在美國的帶動和幫助下(值得一提的是也屬民主黨的肯尼迪總統大幅度減稅節支,有力地刺激了經濟快速發展;今天同是民主黨的歐巴瑪總統卻加稅並增/透支,反其道而行),民主世界的自由經濟有了很大的發展,出現了不少經濟發達國家;那裡中產階級成為國民主體,而人口增長卻漸趨緩和,勞力不足甚至要外來移民補充;有的國家連幼兒園、小學都會招生不足。事實證明,人口過剩只是暫時局部的表面現象,並非永恆的自然規律,在一定條件下會有變化。這些發達國家的中產階級當中,馬爾薩斯主義已沒有很大的市場,因為表面上的"人口過剩"問題其實是一個社會經濟活動不足的問題。所以,自由市場發達國家之所以人口不再"過剩",筆者以為是具備了兩個重要條件:一,自由市場經濟高度自由;二,法治立憲制度真正法治。

發達國家人均國民收入數萬美元,這就為民眾提高自身生活品質、豐富物質文化生活內涵而擠代收束兩性生育情趣,提供了強大的物質技術基礎和環境條件。更深層的原因是,那裡社會財富分配相對比較合理,沒有被少數"精英"僅僅依憑權勢/裙帶關係就佔享、獨吞和浪費,所以一來廣大民眾能得到實惠而加入成為社會主導的中產階級,二來因為多勞基本上能多得,絕大部分工作者就有積極性去努力發揮個人聰明才智,改善自己的生活,自然避免了社會主義、半社會主義國家大政府、高稅收政策必將導致的惡果:全社會經濟僵化甚至持續萎縮,材料能源開發不足且浪費嚴重,導致私人投資減少、工作機會緊缺,生產力停滯不前甚至不斷下降,最終人均生活水平依然跟不上自由世界的進步。所以,經濟自由化必須依靠民主政治為基礎的真正的法治來保障,通過民選產生各級政府,由此讓政府這個佔用社會資源最多、權力最大的社會單位不得不受民眾監督──這樣才能使社會整個經濟過程(從風險投資到利潤分配、消費者保護及個人稅收)相對合理,減少政府成員(政客、公務員等官僚)瞎指揮、亂越權造成的巨大浪費;這樣民眾才有可能自由地根據每個人自身的才能、通過每個人自身的努力──愛投資者抓緊機遇積極開拓,願受雇者踏實工作完成本職──來共同享受與個人勞動成果相當的那部分社會財富,大大豐富各自的生活內涵,從而擠代減少人們生活中兩性生育所佔的比重。

經濟自由化不僅會通過增加工作機會直接使表面上的"人口過剩"問題不斷減小,往往還表現在移民出國傾向之同步減小。戰後的日本、南韓、臺灣,在上述兩個條件還未達成的時期,移民美國、西歐的人不少,滿足和改善了上述條件以後就大為減少,因此那裡的"人口過剩"現象已經緩解。歷史發展到今天,可以說人類已經創造出和平、自然、少有痛苦地解決所謂"人口過剩"問題的有效方法──民主政治產生的低稅、有限政府保障下的自由市場經濟。

反觀遲文,一如二戰前德、意等專制/社會主義國家政府,當今中共依然無視大多數發達國家人口不再瘋長、趨向停滯的事實,毫無根據地一口咬定中國大陸人口的數量已"大大超越"國土資源能夠承受的極限,主張向外擴張奪取新的生存空間。為此,中共"不惜打第三次世界大戰",寧肯與整個人類甚至整個地球共亡也不退出歷史舞臺。認為"死人是推動歷史前進的動力",要"用果斷手段在美國‘清場',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把美國這塊土地騰出來";美國被消滅了,其餘不在話下。說它是馬爾薩斯主義,因為它所持的人口理念和解決方法,與古典馬爾薩斯主義一脈相承,是舊理論在新世紀的沉渣泛起。直到20世紀前葉,由於那時現代意義上經濟高度自由、社會高度民主、人口增長趨緩的發達國家尚未湧現,儘管它無數次被軍國主義、殖民主義、法西斯主義等利用,馬爾薩斯主義仍不失為是一種反映社會現象的獨立的社會意識。後來的事實證明,它把暫時的、表面、偶然的現象看成為永久、實質與必然,是對客觀實際的歪曲反映。現代中國大陸中共版的"馬爾薩斯主義"則是中共為了鞏固自己的統治好繼續享受自己的特權,拒絕採納早已行之有效而且和平自然少痛的上述方法解決問題,故具有明顯的黨派政治色彩。

今日中國大陸人口是否真的"過剩"?經常大吹"中國地大物博"中共及其喉舌卻從未實事求是地探討過,尤其是面對世界上有不少國家雖然人均自然資源不如中國大陸但人均生活水平卻高出很多的事實。退一步說,即便人口"過剩"真的存在,它也是中共自己一手造成的。辛亥革命以後,隨著軍閥勢力被清除,如果當時沒有中共破壞搗亂,中國在《中華民國臨時約法》的基礎上是不難建立一個政治民主、經濟富裕的自由國家的。可惜隨後近一個世紀裡,中共分裂國家、挑起內戰、破壞抗日、竊奪國柄;中共建國以後又莫名其妙地閉關鎖國、挑動內鬥、大事殺戮、韓戰越戰、大躍進、公社化,一直在阻斷著中國民主富強、和平自然地解決人口"過剩"之路。

而今在中共極權統治下的中國大陸,社會不公、貪污腐敗,國民平均收入不到發達國家的十分之一,加上政府官僚不受民眾和媒體監督、只對上級負責,分配混亂,暗箱操作比比皆是;全社會不僅給工齡階層的工作機會遠遠不足而失業嚴重,在消費上也沒有一個足夠公平穩定的環境讓普通消費者放心(例如消費者保護法規不強,保險產品種類不多,連現有保險"服務"(包括有車族的車保)都往往形同虛設),所以佔人口絕大多數的中下收入民眾仍要關注"養兒防老、積穀防飢",與能夠替代轉移生育興趣的更高層次的生活內涵基本無緣。所謂"人口問題"即便在某種程度上實際存在,也自然得不到根本解決。

人們不會忘記,中共還曾經最起勁地批判過馬爾薩斯主義,反對過法西斯和軍國主義,反對過殖民主義,而今卻要重拾它們的衣缽,以它們為師,學習效法它們──古今中外歷史上還有更加厚顏無恥的麼?德國法西斯只屠殺猶太人,征伐非雅利安種族;日本軍國主義企圖建立大東亞共榮圈;中共則要用大規模殺人武器,先是突然在美國"清場",而後再擴張到別的國家,大有吞沒整個地球之勢,連在美國的華人也不放過;其野心之狂妄,手段之陰險、毒辣、殘忍,堪稱世界之最。從遲浩田的講話可以看出,中共已急不可耐:由"超限戰"鼓動起來的國際恐怖襲擊,只對美國打了個擦邊球,反倒丟了塔裡班、薩達姆;進行核搗亂的左膀右臂,伊朗、北韓,只是小打小鬧,不解決根本問題。

中共曾經以"反對一黨專政"、"實現民主法治",欺騙大陸民眾為其效命,奪取了政權。而今又在用蠱惑人心的口號,騙取國人為其現代中國版的新馬爾薩斯主義的對外擴張陪葬;最響亮的莫過於"民族復興"論、"中國世紀"論、"文化中心轉移"論。沒有一個中華兒女不喜歡民族復興、21世紀成為中國世紀、世界文化中心轉移到中國。問題在於採取什麼手段通過什麼途徑才能實現這目標。

希特勒的擴張沒有使歐洲復興,軍國主義也沒有使日本復興。西方國家之所以發達,根本的優勢在於那裡的人民享有民主、自由和人權,能在公平合理的條件下自由競爭以發揮各自包括創造力在內的生產能力。中共自己的歷史也可以證明:建國後參加韓戰死了幾十萬將士仍以退回三八線告終;此後閉關鎖國,經濟幾乎崩潰。直到引進外資,部分開放市場才有了一定程度的發展。如要成為"世界文化中心",建立"中華世紀",必須和平地取得傲視世界經濟文化成就,才會真正令人稱羨。

相反,若把別的民族都消滅了,就沒有了非中華,也就談不上什麼"中華世紀"不"中華世紀",成不了什麼"世界文化中心"。真正要民族復興,建立"中華世紀",只有走西方發達國家民主法治、經濟自由的強國之路,以中華民族的聰明才智與其它國家和平競爭。但這,不可能在共產極權制度下實現,因為民主、自由和基本人權是自私自利的共產黨的死穴──充分給予大陸百姓民主、自由和基本人權,就意味著中共統治小集團必須放棄自身的特權和優勢!

其實,中共對外擴張即使真的能佔領整個地球並殺光所有外國人,"人口"問題仍然不會得到解決,因為不公平、反人道的共產極權制度壓抑絕大多數人民勞動積極性的社會禍根依然存在。若干年後,中共難道又要宣揚"人類總數超過地球的負戴能力"嗎?那時,除非大規模移民外星更便宜更可行,地球上僅剩的中國人不就只有自相殘殺的份了?!

慶父不死,魯難未已。共魔不除,和平解決中國的"人口過剩"問題便沒有希望;一旦中共付諸行動,不但中國人民遭殃,世界人民也會遭殃。但筆者堅信,人類不會永遠縱容邪惡橫行;中共若不痛改前非,必將自掘墳墓,使自己被徹底"清場"!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