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面對孩子的思想怪圈(圖)

發表:2009-05-04 14: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這是一個14歲少年寫給父親的遺書:

"那天我看了一個節目,是現場採訪一個偏僻鄉村的放牛娃。我想到了自己--我為什麼讀書、考大學?考上大學又為什麼?找一份好工作。有了好工作又怎樣?找一個好老婆。然後呢?生孩子,讓他讀書、考大學、找工作、娶媳婦......生命輪迴,週而復始。"

最後,這位14歲的少年得出結論:這樣的生活沒有意義,這樣的生命沒有價值。於是,這位連續三年的校級三好學生、班長,飲毒自殺。很顯然,這位少年是因深深地陷入了一個思想怪圈之後,自覺難以突破自己劃定的結論而服毒自殺的。

這位少年在他的日記中表露了他心中的困惑:

"我最好的朋友可能就是我自己,因為我可以隨時隨地地和自己交流。今天,期中考試已經過了大半,感覺輕鬆了許多。可是想到三天後那連續幾天的加課,心便涼了半截。又要公布成績,召開家長會,心中更是不安。爸爸總威脅我‘考不好就別回家'!我們為什麼要進行如此激烈的競爭?這種競爭像沒有硝煙的戰鬥,不講任何情面。也許是因為這樣,人類才能得以發展,唉!"

從日記中可以看出,這位14歲的少年的死因主要是:

(1)學習負擔過重,導致心理承受力超限;

(2)精神世界高度自我封閉,自戀心理嚴重;

(3)雖然因自己的努力而成績不錯,但內心深處依然懼怕挫折,意志力薄弱;

(4)社會上(包括父母)嚴重的功利主義傾向,使他對前途判斷失誤;

(5)對自己所應承擔的責任認識不清,或者根本就不知道到底該承擔什麼樣的責任等。

家長應如何面對這種因思想陷入怪圈而心理崩潰、難以自拔的孩子?

如果把老舍先生與眾不同的教子"章程"告訴大家,或許能使家長和孩子衝破這個怪圈。

"章程"如下:不必非考100分不可,特別是不必門門功課都考100分;不必非上大學不可;應多玩,不失兒童的天真爛漫;要有健康的體魄,不必去爭做那種"人上人"。孩子畢竟是孩子,老舍先生是深得順其自然、因勢利導之法的,所以他注重的是孩子的自我發展,不求全責備,不定條條框框,特別是不讓孩子奉行一個成才模式,更不硬逼著孩子按照這個"模式"去規範自己,結果卻做出適得其反的事來。但願我們這些做家長的和廣大教育工作者從老舍先生的"章程"中悟出些珍貴的東西來,以突破這個禁錮孩子們思想的怪圈。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