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報告警示:當心股市債市深跌

發表:2009-05-06 01: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央行發布的《2008年中國金融市場發展報告》指出,"若在中國的各種境外資金由流入轉為流出,有可能導致我國股票市場和債券市場出現較大幅度的調整。"

財政部部長謝旭人昨日表示,最新數據顯示中國第一季度經濟表現好於預期,政府將採取措施確保經濟穩定增長。

謝旭人是在參加印尼巴厘島參加亞洲開發銀行理事會第42屆年會時作上述表示的。謝旭人說,中國經濟仍面臨嚴峻挑戰,出口出現快速下滑,部分行業依然存在產能過剩的問題,工業增長恢復緩慢,經濟收益下滑,財政收入減少,就業壓力依然沈重。

同日由央行發布的《2008年中國金融市場發展報告》也指出,當前國際金融危機仍未結束,還在對中國金融市場產生衝擊,其直接影響主要表現在期貨市場和股市等方面;間接影響則主要體現在兩方面:改變資金供求關係和可能的資本外逃。

"若在中國的各種境外資金由流入轉為流出,有可能導致我國股票市場和債券市場出現較大幅度的調整。"央行判斷,國際金融危機仍在加深和蔓延,宏觀調控將面臨更加複雜多變的局勢。

但以上判斷顯然不能令金融創新止步。《報告》稱,將逐步引入更多的利率、匯率和信用衍生產品,加大高槓桿產品的監測分析力度,並推動場外市場發展各類固定收益類產品和場外衍生產品。

央行明確提出,目前中國金融產品創新不足,金融衍生產品也處於初級階段,難以滿足國內投資者多層次的投資和避險需求,也降低了社會閑散資金轉換為投資的效率。因此,要在風險可控的條件下,繼續推動貨幣市場工具創新、風險與收益匹配的債券品種創新。

同時,也應注意加強金融市場風險監測與預警,重點監測發生交易異動的市場、金融機構和金融產品等。

央行稱,要協調好金融市場體系各子市場間的關係,既要防止單個子市場在一段時間內發展過快、過猛而導致的暴漲暴跌,又要防止某個子市場發展的停滯不前;要推動金融產品一級市場、二級市場協調發展,不斷加強二級市場交易工具創新;還要積極推動場內外市場的協調發展,"推動交易所股權類、標準化衍生產品發展,推動場外市場發展各類固定收益類產品和場外衍生產品,進一步豐富金融市場套期保值和避險工具。"

央行最後提到,要穩步推進利率市場化與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改革,增強金融機構和企業對價格信號的靈敏度,提高其風險定價能力和水平。

該報告由央行上海總部牽頭組織相關部門專家學者共同撰寫,全面介紹中國金融市場創新和發展情況,從2005年開始,已連續出版四期。


来源:搜狐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