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快樂的4種方法

發表:2009-05-06 08: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放下手中的堅果

非洲土人用一種奇特的方法捕捉狒狒:在一個固定的小木盒裡,裝上狒狒愛吃的堅果,盒子上開一個小口,剛好夠狒狒的前爪伸進去,狒狒一旦抓住堅果,爪子就抽不出來了,人們常用這種方法捉狒狒。因為狒狒有一種習性,不肯放下已經到手的東西。
人們總會嘲笑狒狒的愚蠢:為什麼不鬆開爪子放下堅果逃命?但審視一下自己,也許就會發現,並非只有狒狒才會犯這樣的錯誤。

因為放不下到手的職務、待遇,有些人整天東奔西跑,荒廢了正當的工作;因為放不下錢財,有人費盡心思,結果作繭自縛;因為放不下對權力的佔有慾,有些人熱衷於溜須拍馬、行賄受賄,不惜丟掉人格的尊嚴......

卸下你沈重的慾望包袱吧,用嶄新的眼光來重新省視你自己,讓自己的靈魂掙脫無止境的需求,你便能擁有快樂。不能扛著船走路一個青年背著個大包裹千里迢迢跑來找無際大師,他說:"大師,我是那樣的孤獨、痛苦和寂寞,為什麼我找不到心中的陽光?"

大師問:"你的包裹裡裝著什麼?"青年說:"裝的是我每一次跌倒時的痛苦,每一次受傷後的哭泣,每一次孤寂時的煩惱......靠著它,我才能走到您這兒來。" 於是,無際大師帶青年坐船過河。上岸後,大師說:"你扛著船趕路吧!"青年很驚訝,"它那麼沉,我扛得動嗎?""是的,孩子,你扛不動它。"大師微微一笑,說:"過河時,船是有用的。但過了河,我們就要放下船趕路,否則,它會變成我們的包袱。痛苦、孤獨、寂寞、災難、眼淚,能使生命得到升華,但刻意不忘,就成了人生的包袱。放下吧!孩子。"

儘管生活中有許多不幸,但也有許多樂事。我們為何不忘掉那些令人煩惱的事,生活得輕鬆簡單一些,去尋找和發現一些讓人高興的事呢?

憤怒時先數到十

有位修行者,脾氣很暴躁,但他卻很用心,想將這壞脾氣改掉。於是他花了許多錢,蓋了一間廟宇。特地找人在大門口的橫匾上,刻了"百忍寺"三個大字。這位修行者,為了顯示自己的誠心,特地一一向前來的進香者說明自己的意念,大家也都十分敬佩他。此時,有位過客向修行者問廟宇橫匾上的字。修行者說:"百忍寺。"過客再問一次。修行者口氣略有不耐:"百忍寺。"過客故意又問了一次:"請再說一遍。"修行者已經按捺不住,暴躁地回道:"百忍寺,你聽不懂啊!" 過客笑道:"你才說了三遍就受不了了,還建什麼百忍寺呢?"

處於情緒低潮中的人們,容易遷怒周遭所有的人、事、物,情緒的控制,有待智慧的提升。很簡單的三個字:"不遷怒!"幾千年來,能做到的,又有幾人?

法國名將拿破崙,曾統兵數百萬,所到之處戰無不勝,攻無不克。但是他說:"我就是勝不過我的脾氣!"

我們能夠做到"忍"是很難的。當我們忍不住時,就試試美國前總統傑弗遜的方法:"生氣的時候,開口前先數到十,如果非常憤怒,就數到一百。"

用自嘲減少煩惱

美國著名演說家羅伯特,頭禿得很厲害,在他頭頂上很難找到幾根頭髮。在他過60歲生日那天,有許多朋友來給他慶賀生日,妻子悄悄地勸他戴頂帽子。羅伯特卻大聲說:"我的夫人勸我今天戴頂帽子,可是你們不知道光頭有多好,我是第一個知道下雨的人!"這句嘲笑自己的話,一下子使聚會的氣氛變得輕鬆起來。

自嘲是一種特殊的人生態度,它帶有強烈的人性色彩。自嘲作為生活的一種藝術,它具有干預生活和調整自己的功能。它不但能給人增添快樂,減少煩惱,還能幫助人更清楚地認識真實的自己,戰勝自卑,應付周圍眾說紛紜和評頭論足帶來的壓力,擺脫心中種種失落和不平衡,獲得精神上的滿足和成功。

環境常有不盡如人意的時候,問題在於怎樣面對。人力不能改變時,要面對現實,與其怨天尤人徒增苦惱,不如適應環境,在既有的條件中去發掘機會,其實柳暗花明的時刻就在你的行動中。


来源:健康時報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